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清远多名诚实守信好人入选“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清远好人”榜单

时间:2023-11-30 10:03:09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近年来,清远推动好人选树工作常态化,勠力打造清远好人工作品牌,让身边好人工作成为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多位诚实守信典型先后入选为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清远好人,以诚信守护城市文明,带动引领诚信清远建设。  

  中国好人韦素梅:10元理发25年不变 诚实守信暖人心 

  韦素梅是清远连山人,在广州市越秀区五羊新城开店有25年了。理发店临近街边,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但韦素梅理发只收10元。因为剪发价格实惠、服务好,不少街坊都来捧场。“我来阿梅这剪发6年了。”许洁文经常光顾韦素梅的店,每次理发,她都会特意从海珠区坐车过来。 

  这是因为韦素梅一直遵守着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房租不涨,价格不变,用一声约定向社区传递温暖。房东梁炳生在新冠疫情发生期间,主动把房租从每个月3000元降到了2500元,但有一个要求———理发的价格不能涨。韦素梅遵守着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保持着“不分男女老少,理发10元一次”的标准,解决了周边收入不高街坊的理发“烦恼”。  

  “‘食几多就揾几多’,对我个人而言,追求更高的物质生活并不是我的人生首要目标。”韦素梅谈到,随着广州的城市化建设及繁荣的经济发展,生活成本及店铺经营成本确实不断提高,但赚的钱够维持生活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可以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回馈社会。  

  2022年第二季度,韦素梅被评为“诚实守信”广东好人;2022年第四季度,韦素梅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面对大家的肯定,韦素梅说,她在这附近做了25年生意,早就跟街坊们成了朋友,大家互相帮衬是应该的:“我就是做了一点小事,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关注我。”  

  广东好人刘彩霞:拾金不昧 用诚信守护城市文明  

  凌晨五点,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清远环卫工人刘彩霞便已在街头忙碌,工作十余年如一日。工作中,每当刘彩霞发现有路人遗失物品,总会及时联系失主或上交派出所,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在她所在的工作站发生。今年3月16日,刘彩霞被评为2022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刘彩霞的家庭情况并不富裕,收入也很微薄,但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教导自己的三个孩子,职业不分高低,做人最重要的是诚实守信,脚踏实地。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2月10日下午,刘彩霞在清城区凯旋花园附近清扫道路,路边一个环保袋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捡起来后觉得袋子有点重,直觉告诉她这不是垃圾,但因为工作还没完成,她便将袋子暂时放在三轮车上。下午5时许,完成了工作的她打开袋子察看,发现,里面有四五本存折和若干现金,“我看了下,加起来应该有好几千,当时我就想,失主一定很心急,于是马上骑车前往光明派出所,幸好赶在了下班前将失物上交。”

  在刘彩霞的工作生涯中,拾金不昧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一件。“这么多年的道路环卫工作,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捡到东西也是常有的事,但都是小事,不足挂齿,我都没有放在心上。”刘彩霞笑了笑说。 

  清远好人禤爱连、何剑明、罗细妹、盘姓里二妹和潘英俊:用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诚信就是说到做到!做人做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骗人。”这是2023年第二季度清远好人禤爱连对诚信的理解。自2020年接手“免费午餐”素食餐馆雨花斋后,她便和义工团队一起坚守着“免费午餐”的承诺。餐馆每天11:00-12:00免费提供三菜一汤,米饭无限量供应,每天接待约300人,前来就餐的大多数是社区里的长者、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学生等。禤爱连是在2020年底接手该餐馆,并承诺继续提供免费素食午餐。免费午餐,是爱心的承诺,禤爱连将这份承诺坚守了三年。三年来,餐馆虽曾出现亏损,但禤爱连及义工们始终坚持用最好的菜品和服务,遵守免费午餐的诺言。 

  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沿江中路的一家文具店内,何剑明正认真清点库存、整理货架,发现破损商品及时处理。“80后”的何剑明于2012年从深圳返乡创业,开了这家文具店。多年来,何剑明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注重产品的质量,杜绝以次充好,做到童叟无欺。“店里的商品全部由正规厂家供货,每次进货我都会仔细检查每一件商品,绝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正是由于他的诚信经营和真心服务,文具店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在得到街坊认可的同时,何剑明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热心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多次向学校捐赠篮球、足球、羽毛球以及众多学习用具,并且每月定额捐款助学。 

  去年9月12日,教师罗细妹外出办事,路过英德市区光明路附近,捡到了一个钱包。罗细妹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原本可以在原地等警察来处理,考虑到时近中午,失主一定很着急,“光明路当时又堵车,见到旁边有摩的,干脆不等了,打摩的快些。”她打了一辆摩的,赶往英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值班室,将捡到的钱包交给值班民警。经值班民警经检查确认财物,完成交接后,罗细妹才离开。失主丘秀容在接到民警通知后匆匆赶到,当看到自己不慎遗失的钱包时,激动地连声感叹遇上了好人。

  拾金不昧的事迹还发生在连南,两位坚守在城市清洁一线的环卫工,盘姓里二妹和潘英俊都在工作中发现市民丢失的大额现金,两位清远好人做出了相似的选择。盘姓里二妹及时报警和上报给单位,并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寻找,随后在民警的确认下把失物全数归还给失主。潘英俊在原地等待失主不久后,遇到前来寻找钱包的失主,经核实后把失物归还。

  近两年来,上述诚实守信清远好人用行动践行诚信价值观,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