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家庭 | “广东省文明家庭”黄绍源家庭:扎根基层一心为民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时间:2023-11-30 10:43:41 来源:文明清远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巧妙化解村中矛盾、因灾受损50万元仍坚守一线救灾、放下家事照顾骨折老人……清新区禾云镇元岗村村委会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黄绍源一心为民、务实为民,经常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在他的影响下,一家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尤其妻子杜明君对丈夫的事业十分支持。黄绍源一家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家庭、清远市文明家庭。

先人后己   心里始终装着村民

  黄绍源在村委会工作了10多年,经常“私车公用”接送出行不便的村中老人外出看病、办事。2017年1月17日,元岗村五保户徐带开因车祸导致锁骨骨折。得知此事后,黄绍源立即把老人送到清远市中医院住院治疗,当时恰逢黄绍源的孙子出生,但考虑到徐带开没有其他亲人照料,黄绍源顾不上探望孙子,亲自陪伴照顾老人两天两夜,直至其伤情稳定。1月26日,农历年廿九,黄绍源又亲自开车把老人送回家,为老人圆了回家过年的心愿。

  2020年5月12日,村中又有一名五保户被撞,受伤严重住院,司机肇事逃逸,黄绍源知道后,一直忙前忙后为其办理住院手续、协助处理后续事宜,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其申请大病医疗救助,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住院期间,黄绍源也是牵挂在心,一有时间就跑到县城医院看望。

  面对危险与困难,黄绍源也总是冲锋在前。2014年5月23日,元岗村遭遇洪水,不少村庄被淹,大树被洪水冲倒。当时担任元岗村党支部书记的黄绍源勇当先锋,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顾不上自家猪场受灾严重,始终坚守在救灾第一线。在灾后走访调查中,黄绍源被铁钉刺伤了脚,但他顾不上休息,依旧坚持给受灾群众派发大米、饼干等救灾物品。因抢救不及时,黄绍源自家经营的猪场损失近50万元。平日里,像这样先人后己的事情,黄绍源还做了很多。

  黄绍源所做的一切,村民们看在眼里,对他十分信任。有一年,元岗村计划建造垃圾中转站项目,村民却担心建成后会影响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使得工作推进一再搁置。为了消除村民对垃圾中转站的误解,黄绍源与村民耐心分析垃圾中转站项目带来的意义,并积极组织村民去太平、回澜等地参观当地的垃圾中转站,让村民近距离接触、了解垃圾中转站。信任黄绍源的村民们最终全体同意建设垃圾中转站。

热心公益  影响家人

  因为年龄问题,2020年10月换届后,黄绍源不再担任元岗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一职。但黄绍源心里始终装着村民,经常慰问五保户、低保户、困境儿童等,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仍然要以村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这样才对得起大家一直以来的信任。”

  作为清新区沙河慈善会的副监事,黄绍源每年积极捐资,并利用募集资金开展助医助学、大病关爱等项目。近日,得知村中一对没有儿女的夫妻先后患病,生活困难,黄绍源立即前往医院探望,并帮其申请了沙河慈善会的3000元慰问金。一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得了白血病,黄绍源得知后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3000元救助款。

  生活中,黄绍源与家人相处和谐,与妻子从未红过脸,教育下一代也很有耐心。他们的幸福与积极,左邻右里、亲朋好友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

  “他在前方顾好村民,我在后方顾好家庭,不用他操心!”黄绍源与杜明君相伴30多载,两人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对于黄绍源把一颗心献给村民,经常不着家的行为,杜明君十分理解、支持。她把家里料理得妥妥帖帖,还加入了公益组织,经常入户探访困境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两个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中共党员,儿媳孝老爱亲,妯娌关系和谐。大儿子热爱篮球,加入了沙河篮球协会,经常协助开展参与相关赛事。

  有着黄绍源这样的文明家庭传递好家风,元岗村的风气越来越好,村民淳朴友善,乡风和谐文明。黄绍源表示,“作为文明家庭,不光要家人之间互相关心、关爱,更要处理好邻里关系,将好的家风传递给更多的家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