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清远好人 | 冀麒宇:锦绣非遗织造乡村振兴新风貌

时间:2023-12-29 10:39:28 来源:文明清远公众号 访问量: -
【字体: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挖掘在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的“凡人善举”,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群众践行道德规范,感受道德力量,清远市深入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冀麒宇同志荣获2023年第三季度“清远好人”称号。

    福堂镇太平村是连山壮锦重要的发源地。在福堂,掌握织锦技艺的人不在少数,“十月山城灯火明,家家织锦到三更”描绘的就是曾经壮乡人人织锦的全盛时期,随着时代的发展,壮锦逐渐没落,渐渐无人问津。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一辈织娘为了生活也不再织锦。90年代后,壮锦的传承和保护几乎停滞。

    冀麒宇毅然返乡成立了“连山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村民们通过人才、资金、土地入股,“三地活化”——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民承包地、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合作社非遗传承工坊,非遗展示馆,非遗研学基地。将所学对村民进行壮锦织造技艺培训,两年来培训超过1000人受益,同时帮助她们售卖壮锦作品。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基地,输送高质量学生设计师团队与乡村织娘合作,每学年输送100多人到乡村,通过多年的产学研相结合途径,间接带动村民致富奔康。创业之初,冀麒宇通过大量的走访和市场调查,总结出了“制作成本高、生产效率低、面料应用范围窄、销售渠道滞后”等正是众多织娘不愿意再织壮锦的原因。

    为解决壮锦技艺传承困境,通过合作社的五个统一原则,进行“统一培训、统一生产、统一设计、统一物料、统一销售”严格把控壮锦生产品质,联合多方资源建立销售渠道,合作社开设了“壮锦织造技艺培训班”,对贫困家庭留守妇女进行工艺和知识培训,通过“送培在家,就业在家”助力当地贫困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连山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间接带动980人就业,学员最高一年增收达5万多元。村民们在创新模式下就业更灵活,既能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务农,从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如今通过我们民族特色非遗,做一个令人尊敬的乡村工匠,成为撑起家里半边天的新时代女性,既  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又实现了家庭增收,还传承了我们民族非遗技艺,延续了它的血脉。

    2022年,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连山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联合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以“壮瑶风采——引领锦衣华服时代新风”为主题,将合作社与太平村民们共同打造的“非遗+三地活化+合作社+农文旅”乡村振兴新模式,带上国际大赛的舞台,与全球高校共同提供未来社会发展新道路。连山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对壮锦技艺的四⼤创新(织机创新、面料创新、染色创新、设计创新),让非遗重生,成为制作华服的最优面料。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11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340余万个项目,1450余万⼈报名参赛,“壮瑶风采——引领锦衣华服时代新风”项目在全球顶尖的高新科技、科研成果、新材料应用领域等百余万项目中脱颖而出,以⼩组赛排名第二的成绩荣获总决赛金奖,是赛道内唯⼀荣获金奖的非遗类项目,也是大赛八年来⼴东粤北地区的国赛首金。

    冀麒宇盘活非遗,带领乡村手艺人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省文旅厅公众号、广东新闻联播、广东晚间新闻、大湾区卫视、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县媒体报道选登。获邀参加广东省文化馆主办的“非遗进万家”系列活动、中国青年报社“强国青年中国行”系列活动、深圳市非遗周、贵州省“锦绣计划”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等传承活动进行授课,推介展示壮锦、壮绣、华服等乡村手艺人产品,先后被评为清远市优秀履职人大代表、清远市城市形象推广大使-创新创业杰出人物等荣誉。

    千年壮锦,一梭一线。交织着民族地区的创富梦,随着民族同胞生活越来越好,冀麒宇走得也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如今壮锦上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凤凰,正在引领着民族地区同胞们奔康创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