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督信息公开

2019年市国资系统重大项目信息公开

时间:2020-03-03 16:23:4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一、广东广清空港产业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暨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首期开业

  2019年12月26日上午,广东广清空港产业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清远揭牌成立,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核心启动区———中国南部物流枢纽园区首期开业仪式同步举行。
  今年4月28日,广州、清远两市签署《深化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按产城融合模式合作共建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同时,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州城投”)、广州商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州商控”)、清远市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称“清远交投”)等三家公司共同签订《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开发合作意向协议》,由广州城投牵头,广州商控、清远交投参与组建合资公司——广东广清空港产业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携手落实新城建设的具体工作。今年11月,省政府批复广清两市联合制定的《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将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确定为重大战略项目之一。
  据悉,三家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广州、清远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精神,切实推进新城设计规划等筹建工作。充分发挥清远市南部地区紧邻广州空港且交通便利的优势,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向清远延伸发展,以此促进清远南部地区融入广州空港经济区,并立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


   二、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启动建设

  2019年6月26日早上,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动工仪式在清远举行。这意味着,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全面建设正式启动。该校区计划于2020年迎接首批本科生入驻。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选址清远市省级职教基地,占地面积1000多亩,建设总规模45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人数13000—15000人,以本科生为主,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国际教育和高端人才培训。该校区将分两期建设,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清远校区约33万平方米的单体建筑工程建设及相关规划配套设施建设。

  2018年2月23日,广东金融学院与清远市人民政府签订建设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合作协议。这是清远人翘首以盼的首所本科高等院校,其进一步完善我省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填补了清远没有本科院校的空白。这也是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重要举措。

  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将按照“广金之所长、清远之所需”来建设发展,紧密联系清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入金融新业态人才,优先发展新工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金融应用、供应链金融应用、艺术与科技+金融等应用型特色新兴交叉学科专业。


    三、飞霞山市民公园竣工移交运营后免费向市民开放

  8月1日,清远市代建局和广东北江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清远市飞霞山市民公园举行项目交接仪式,共同签署了项目移交书。这标志着该公园正式竣工并由市代建局移交给北旅投公司维护管理,移交后的市民公园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清远飞霞山市民公园位于清飞公路以东、白庙码头以北,武广高铁两侧原清远氮肥厂地块,距离清远市区约25分钟车程。公园集娱乐、观光、悠闲于一体,规划总用地面积22.59万平方米。


  四、清远市江南水厂项目顺利推进

  江南水厂是清远市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由广东清源水业有限公司担任项目法人和建设单位。江南水厂目前为粤北地区新建的规模最大的水厂,承担着解决我市中心城区用水缺口,构建城市供水新格局,保障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的重任。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江南水厂项目累计已完成工程产值38658.43万元,占建安合同暂定总价的96.19%。


  五、清远市澜水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初见成效”

  清远市澜水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清远市清城区东城片区。项目建设内容为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治理河道总长22.399km,包括澜水河干流9.753km、大学城支涌6.2km、牛车塘渠2.641km、马岭涌1.7km,黄腾峡中下游2.105km河道,职教基地五所学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座。新建污水管1750m,新建农村污水设施3处,取缔养殖场10座;清淤河道总长19017m,清理沿岸垃圾1023m3,清理水浮莲2600m2;新建改造引水渠 3640m,新建引水泵站1座,新建改造放水闸3座,输水涵管1座,新建引水陂1座;新建水系连通渠道长1460m,河道水系连通改造长1625m;新建生态浮岛4座,湿地2处,护岸护坡总长23.18km;新建职教基地五所学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座。

  工程分两期建设,分别简称为澜水河一期、澜水河二期。澜水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立项估算总投资为24931.53万元,其中澜水河一期概算投资约7150万元,澜水河二期概算投资约16118.06万元。截至目前,澜水河一期完成投资6100万元,澜水河二期累计完成投资约11960万元。

  2019年12月,本工程经公众满意度调查及水质检测,达到了“初见成效”的整治要求,目前已上报“初见成效”。


  六、清远市龙沥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初见成效”

  清远市龙沥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整治范围为龙沥大排坑干流,龙沥支涌、迎咀干渠,治理河道总长21.651km。建设规模包括护岸10.916km,清淤疏浚13.922km(其中龙沥主排坑清淤8.321km,龙沥支涌清淤0.565km,海龙涌清淤疏浚3.5km,迎咀干渠清淤疏浚1.536km),清理水浮莲9万m2,新建截污管道6.525km、污水提升泵站5座、箱涵2处、低水桥1座,布置生物-生态修复工程3处。

  目前,清远市龙沥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投资16630万元,形象进度约87.7%,截污、清淤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5个污水提升泵站正在试运行。

  2019年12月底,本工程经公众满意度调查及水质检测,达到了“初见成效”的整治要求,目前已上报“初见成效”评估报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