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督信息公开

“零投诉”—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第133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时间:2023-05-11 14:53:2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共三期,展期15天。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多举措做好广交会知识产权侵权展前排查、展中快速处理、展后跟踪自查自纠工作,为我市“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广交会期间,我市未收到涉及本市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投诉。

  图片1.jpg   

  2023年4月10日产品调查组人员对参展企业展品进行展前风险排查

  一、建立展前预警机制,杜绝侵权风险

  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广州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调查等形式,对我市30家参展企业及参展展品进行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排查。对有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展品进行重点分析、风险预警并拟定应对方案,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严格做好有关展品的知识产权状况自查和高风险侵权行为的自纠工作。同时向参展企业宣传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不断提高参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预警能力。

  图片2.jpg

  2023年4月23日调查组人员走访佛冈翔鸿塑胶有限公司

  二、展中持续跟进,强化指导服务

  展会期间,组织专家团队,通过现场走访和线上持续沟通,持续对我市参展企业的展品版权(含企业上传或制作的产品图片、宣传视频、产品宣传册等)、产品相关专利、品牌商标等内容进行实施巡查。提醒参展企业既要合法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也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并指导参展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和纠纷投诉应对。

  图片3.jpg 

  广东卡丹丽泳池水疗设备有限公司展中排查

  三、展后跟踪回访,全程保驾护航

  做好参展企业回访调查,积极搭建行政管理部门、专业法律机构和参展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及时总结展会情况,推广经验做法,规避和防范法律风险。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全流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以宣传培训、行政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我市参展企业的知识保护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参展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同时,严格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出现知识产权侵权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好广交会的良好秩序,营造我市市场化、法治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