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种养循环发展规划(2018-2025)》的通知

时间:2019-01-14 07:17:2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种养循环发展规划(2018-2025)》的通知

 

QYFG201900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清远市种养循环发展规划(2018-2025)》已经七届3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农业局反映。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


清远市种养循环发展规划

(2018——2025)

 

 

 

 

 

 

清远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


 

                                                              

目  录

 规划背景.................................................................. 1

1.1 规划背景............................................................ 1

1.2 规划范围............................................................ 2

1.3 规划期限............................................................ 2

 基础条件.................................................................. 2

2.1 基本情况............................................................ 2

2.2 发展现状............................................................ 4

2.3 存在问题............................................................ 6

 发展思路与目标............................................................ 7

3.1发展思路............................................................ 7

3.2 发展原则............................................................ 8

3.3 发展目标........................................................... 10

3.4 主要任务........................................................... 11

 总体布局................................................................. 11

4.1 种养加工核心区..................................................... 12

4.2 规模种养示范区..................................................... 12

4.3 生态种养示范区..................................................... 13

 重点工作................................................................. 12

5.1 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13

5.2 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 14

5.3 推进种养循环发展................................................... 16

 保障措施................................................................. 18

6.1加强组织协调....................................................... 18

6.2 增强资金保障....................................................... 19

6.3 加大科技投入....................................................... 19

6.4 加强规划监督............................................................ 19

附图一 清远市土地利用现状图................................................. 20

附图二 清远市规模生猪养殖场分布图........................................... 21

附图三 清远市规模肉牛养殖场分布图........................................... 22

附图四 清远市规模山羊养殖场分布图........................................... 23

附图五 清远市规模家禽养殖场分布图........................................... 24

附表一 清远市各县(区)养殖业土地承载力测算表............................... 25

 


 

    一 规划背景

    1.1 规划背景

2000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最好历史时期,粮食生产连续四年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其他重要农产品也是丰产丰收、供应充足,起到了为稳定物价托底、为稳定就业兜底、为稳定社会保底的作用。

我国在社会及经济条件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农业生产的各类种养业废弃物乱扔乱排乱放问题突出,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农民群众反映强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畜禽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为政府部门和农民共同关心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加强种养结合,推动农业生产过程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提高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效率,遏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重塑田园美好生活,关键在于实现农业的“种养循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指出要“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依据《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等对加强种养结合、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广东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清远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清远市畜禽养殖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省对加强种养结合、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关要求,依据清远农作物种植面积及畜牧业发展情况,编制本规划。

    1.2 规划范围

广东省清远市全市均为涉农区域,现辖清城区清新区佛冈县阳山县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并代管英德市连州市两个县级市,共2区2市4县,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有80个乡镇,5个街道,1022个村委会,178个社区居委会。

    1.3 规划期限

2018年为现状水平年,2025年为规划水平年。

    二 基础条件

   2.1 基本情况

地理位置清远市位于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带。全境位于北纬23º26′56″~25º11′40″、东经111º55′17″~113º55′34″之间,南连广州和佛山市,北接湖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及东北部和韶关市交界,西及西南部与肇庆市为邻;南北相距190千米,东西相隔约230千米,边界线长1200余千米。全市农用地总面积166.27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7.03万公顷,园地面积4.85万公顷,林地面积128.16万公顷,草地面积0.01万公顷,其他农用地面积6.22万公顷;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0.24万公顷,其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8.18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面积1.11万公顷,水库及水工建筑面积0.95万公顷;未利用地面积13.84万公顷。

交通区位。清远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处于粤、湘、桂三省(区)交界处,素有“三省通衢、北江要塞”之称,位于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内,市距广州约50公里,距新白云机场约30公里,距香港、澳门约200公里。京广铁路、武广客运快线,京珠及广清、清连高速公路,国道106、107、323线贯穿境内,并与大、小北江航道组成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络。广乐高速、二广高速和城市轻轨使清远成为连接珠三角和内地广大市场的重要经济走廊。

地形地貌清远市地质大部为华夏活化陆台的湘粤褶皱带,只有市区南部和阳山南部地区处于华夏活化陆台的粤西地块。主要由石灰岩、红色砂砾岩、石英砂岩、花岗岩四大系列岩构成。市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连州东部、阳山东北部的山岭构成全省地势最高峻的山地,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最高峰为阳山县与乳源交界的石坑崆,海拔为1902米。东南部的英德、清新、清城境内的北江河谷地势最低,大多在海拔20米以下。土地类型多样,主要有:平原面积0.18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6%;阶地面积0.23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2.4%;台地面积0.14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6%;丘陵面积0.54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8.2%;山地面积0.81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2.2%。

气候条件清远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中,北部的阳山、连州、连南、连山属中亚热带;南部的清城、清新南部地区、佛冈、英德属南亚热带。年平均气温在18.9℃~22℃之间,雨水资源丰富,平均年降水量在1631.4毫米~2149.3毫米,年平均降水日(日降水量≥0.1毫米日数)为160~173天,年平均日照1662.2小时,每年无霜期平均为314.4天。

经济概况2017年清远市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5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438亿元,增长3.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3亿元,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亿元,可比口径增长11%,非税比重下降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亿元,增长9%;外贸进出口325亿元,增长11.5%,其中出口增长5.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4.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8%和19.5%。三次产业结构为15.6:36.5:47.9。

   2.2 发展现状

清远市始终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来抓,优质粮食、茶、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农业产业生产基地不断扩大。2014年,启用农产品二维码溯源系统,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管理办法的地级市,阳山县建成全省第一个种植类国家级供港澳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全市农检中心抽样工作的覆盖率己达92%,定量检测合格率97.01%;屠宰动物受检率、上市动物及其产品持证率、病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畜禽和水产品抽检合格率等均达到100%;“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增省名牌产品(农业类)28个,绿色食品51个,无公害产品认证数量2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原产地证明商标20个,“凤中皇”清远鸡、“鸿雁”英红九号、“林中宝”粤北香菇等3个农产品获选广东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

    2.2.1 粮食生产趋于稳定

截止2016年,清远市农业产值203.6亿元,增长4.9%;林业产值29.8亿元,增长5.0%。清远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93.9万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234.5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89.0万亩,其他作物种植面积236.2万亩。经济作物中甘蔗种植面积6.5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62.2万亩,烟叶种植面积1.5万亩,木薯种植面积12.4万亩。其他作物中蔬菜种植面积206.4万亩。粮食产量中谷物产量73.0万吨,甘蔗产量37.0万吨,油料作物产量11.7万吨,烟叶产量0.24万吨,木薯产量14.6万吨,蔬菜产量311.4万吨,水果产量88.5万吨,茶叶产量0.6万吨。

    2.2.2 畜禽养殖稳步发展

截止2016年,清远市生猪存栏143.72万头,出栏215.41万头;家禽存栏1728.53万羽,出栏4297.84万羽;奶牛存栏8418头。畜牧业产值75.1亿元,渔业产值16.9亿元。肉类总产量23.2万吨,其中猪肉产量15.6万吨,牛肉产量15.6万吨,禽肉产量6.8万吨,水产品产量12.9万吨。

2.2.3 畜禽粪污产生量大

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测算结果表明,清远市2017年禽粪肥氮素总量为18735402.97kg,禽粪肥磷素总量为2810310.45kg。

    2.2.4 种养结合具有较好发展基础

目前,全市共有4103家规模养殖场,大部分养殖场均有相关的畜禽粪污沼气处理设备,其中将粪便和废渣用于沼气生产的有456家,粪污用作生产商品或自行堆制有机肥的有305家,直接农用的有813家。

   2.3 存在问题

    2.3.1 生产环境条件较差

近年来,清远市畜牧业生产总量增长较快,但养殖场内部设施设备工艺落后,多数家庭畜禽养殖户环境较差,粪便满地,臭气熏天。夏天苍蝇、蚊虫肆虐;污水横流,造成浅表水源污染,造成养殖场所周围居民生产和生活环境严重恶化。

    2.3.2 养殖污染不容忽视

虽然全市已经建有一定规模的沼气工程和有机肥工程,但规模化养殖场尚有大部分污水未得到有效处理利用,无论是较大规模的现代化养殖场还是小家庭的散户养殖,缺乏相应废物处理系统和环保措施,畜禽的粪便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河中,或是长时间、大批量地堆放在露天,对当地的环境带来不可逆的破坏和污染,也会直接导致一些人畜易患疫病的发生。

    2.3.3 区域布局有所失衡

根据土壤营养物质平衡原则,部分区县畜禽养殖规模超出土地、水资源等环境可承受范围,畜禽养殖总量与环境容量不匹配,养殖污染和环境保护的冲突日益突出。

    2.3.4 无害处理设施不足

根据2017年清远市生猪养殖量,按照仔猪12%、育肥猪3%的死亡率测算,则产生病死猪的量较大。目前,病死畜禽处理大多由养殖场自行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技术水平低、收集处理设施不足的问题普遍存在。

    三 发展思路与目标

   3.1发展思路

种养循环是通过运用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高效利用技术,实现农业资源“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和经济形态。在国内外新的竞争挑战下,大力发展种养循环是促进农业节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是拓展农业功能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筑农产品绿色竞争力的强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扎实推进,清远市畜牧业正由传统的小规模分散饲养方式向规模化饲养方式转变,规模化的养殖方式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对周围环境产生了较大影响,如何防止规模化饲养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引起人们的关注。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使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态食品的发展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也使农民生产环境与居住环境分离的现象日趋突出。

在这种背景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遵循农业循环经济的理念,立足清远市资源、农情等,以种养结合为核心,积极探索各种各样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之路,逐步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养殖模式。以促进农牧业循环绿色发展为主线,全市域推进,优化产业布局,调整种养业结构,突出畜牧业控水、粪污和秸秆资源化利用以及种植业化肥减施等重点,构建“全市域立体大循环、区域多向中循环和主体双向小循环”发展模式,实现资源节约、清洁生产、产业循环,建设生态循环绿色农牧业示范区,实现清远市农业可持续发展。

    3.2 发展原则

科学决策,就地利用。结合清远市经济社会及农业、畜牧业产业实际,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低碳经济模式,实现养殖粪污的自我消纳,就地转化,打好结合牌,做好种植业与畜牧业的协调发展。

合理布局、适度规模。根据土地承载能力,合理确定种植规模和养殖规模,推进适度规模、符合清远市生态条件的标准化饲草基地工程建设,弥补养殖饲料不足,并就近就地消纳养殖废弃物,推进沼气工程和有机肥工程建设,推广有机肥还田利用,促进农牧循环发展。

    农牧结合、种养均衡。根据无公害绿色食品技术操作规程和有关规定,种植业将限量使用化肥,大力推行减量施肥,要求大量使用有机肥料。将规模养殖场建在种植业发达、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场区周围土地能消纳场内畜禽粪便,既利于减少动物疫病,又符合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

    整合力量,共推发展。以县为基本单元,统筹规划各县区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重点,科学确定治理模式,实现县域种养业协调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整体改善。重点在养殖大县、产粮大县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实施规模化种养加一体化项目以及秸秆、畜禽粪便等种养业废弃物处理工程,试点探索种养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模式、筹资建设与运营机制等,推进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

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政府通过编制规划,强化引导作用,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管。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主体,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

3.3 发展目标

围绕清远市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围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提升地方特色产业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努力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技术先进、装备现代的现代农牧业,到2025年,基本构建完成农牧结合、资源循环、养殖健康、高效生态、协调发展的现代畜牧业新型产业体系,促使全市农牧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区域布局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特色优势更加显著、产业集群明显形成、产品更加优质安全、竞争能力更加突出、增收效果更加显著,率先建成省的现代种养循环强市。

——有效提高产业效益。到2025年,全市农林牧副渔总产值年均实际增长4%以上;农用地产出(不含林业)达6500元/亩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0000元以上。——切实优化产业结构。到2025年,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三产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调整为55:25:7。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69.47万亩以上,产量80万吨以上,自给率达80%;常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95.95万亩以上,蔬菜总产291.97万吨以上;水果种植面积125万亩以上,优质水果总产130万吨以上,柑橘面积达100万亩;全市茶叶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5万亩以上;生猪出栏量达250万头,山羊出栏量达15万只以上、清远鸡出栏量达2亿只以上,肉鹅出栏量达800万只以上、肉牛出栏量达5万头以上;名优特鱼养殖面积达到5.8万亩以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

——农业废物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模式广泛应用,农牧结合消纳地全面落实,全市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规模化畜禽规模养殖场粪便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比例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病死畜禽处理率达到100%。

    3.4 主要任务

    3.4.1 推进秸秆循环利用

积极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为主,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广机械粉碎还田、腐熟还田、秸秆堆沤、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技术,增加农田有机质,提升耕地质量;发展以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组织为主的农牧综合体,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微贮或生产颗粒饲料等技术,推进以秸秆利用为纽带的种养一体化。

    3.4.2 实现养殖废物减量

推进适度规模养殖,鼓励发展农牧结合型生态养殖模式,实施畜禽养殖场改造,推广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和设施化处理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产生,便于养殖污染物的后续处理利用。启动实施生猪、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提高畜禽粪污的无害化处理水平,减少了养殖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4.3 加强畜禽粪便利用

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把沼气建设与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以户用沼气为纽带的“猪沼果”、“四位一体”、“五配套”等畜禽粪便循环利用模式和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为纽带的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种植业、养殖业和沼气产业的循环发展。重点北部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户用沼气;在农户集中居住、新农村建设等地区,建设村级沼气集中供气站;在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

    四 总体布局

按照“以种促养、以养定种”的思路,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效益为目标,增强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综合考虑全市各地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在特色优势畜产品区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比较优势,确定畜牧业发展的优先领域、主导品种和优势区域,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培育,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特色优势产品集聚,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畜产品产业区或产业带,将全市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布局为 “一核心两片区”,主要优势畜产品的区域布局如下:

   4.1 种养加工核心区

以清城区、英德市、佛冈县为核心区,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优势,扶持稻米、茶叶、蔬菜及肉、禽屠宰加工等农牧业加工型龙头企业,提高产品档次和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重点建设节能减排种养核心区。

   4.2 规模种养示范区

以家禽、生猪养殖及水稻种植优势区域为核心,以保供给、生态化、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发展清新区、阳山县、连州市等山区半山区适度规模养殖,稳定清新区、阳山县的生猪生产,适度调控清城区生猪规模养殖。

   4.3 生态种养示范区

以食草动物养殖及蔬菜、水果优势区域为核心,充分发挥特色品种优势,建立和完善特色畜禽品种良种体系,重点利用林果园地、草地,开发饲草资源,利用草地、秸秆、农产品下脚料发展生态草畜养殖场,重点布局在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五 重点工作

    5.1 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

    5.1.1 健全良种繁育体系

进一步扩建清远鸡、牛、羊、鹅等良种站、良种场,提高良种清远鸡、牛、良种羊等良种质量和供种规模。抓好良种研发、良种推广和原良种的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广健康养殖、生态养殖和环保养殖。

 5.1.2 积极推进规模养殖

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推进规模养殖的带动力量,以清远鸡、生猪、肉牛、肉羊、肉鹅、奶牛为重点,建设不同层次的畜禽动物养殖示范园区,加快形成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带和产业集中区。

    5.1.3 加大牧草开发利用

建立优质牧草草种基地,为全市草食动物养殖提供充足的饲料来源;积极开展种植优质牧草的宣传工作,大力推广皇竹草、甜象草、黑麦草等优质牧草种植;加大苎麻等优质动植物饲料产品的开发利用力度,给草食动物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5.1.4 加快推进工厂养殖

加快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用现代物质条件和技术装备草食动物产业,把规模化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先进畜牧生产技术应用有机综合配套,实现生产各环节机械化、标准化、科技化、高效化;创建肉牛肉羊等工厂化养殖精品示范区,重点示范推广和应用秸秆复合颗粒饲料饲喂技术、自动饮水技术、优良品种杂交改良技术、适繁母牛(羊)高频繁育技术。

    5.1.5 加快标准基地建设

坚持稳量提质,建设肉羊繁育基地,推进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扶持青饲玉米和苜蓿等牧草种植,打造优质、高产饲草料种植基地。

    5.1.6粪污处理设施改造

鼓励新建及改建养殖场实施雨污分流,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运。现有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制定方案,鼓励开展精准化改造,按照改水冲清粪为干清粪,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鼓励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减少污水产生量,建设粪污分流、贮存、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

    5.1.7 建设无害处理体系

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涵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环节,推行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使用先进的病死畜禽热解炭化、化制或发酵处理技术。市财政投资建设无害化处理收集点,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5.2 优化种植业产业结构

    5.2.1积极推进机械化

开展机械化精准施肥试点,推动粮食烘干中心、育秧中心和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农机专业服务组织以及农机作业、维修、中介、租赁等市场,推动农机装备总量增长、结构优化和社会化服务;加快发展人工环境控制装备和技术,引导和扶持设施农业,发展智能农业。

    5.2.2 落实统防统治工作

依托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重点扶持发展全程承包服务,提高病虫防控组织化程度。熟化优化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措施,集成推广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以农作物为主线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提高病虫防控科学化水平。科学选择、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大力推广新型高效植保机械,普及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提高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

5.2.3加快推进蔬菜品牌认证

建立一批产业化基地,重点扶持一批名优蔬菜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英德黑皮冬瓜,佛冈芦笋、莲藕,连州菜心、红葱,阳山西洋菜、淮山、连南香菇等一批重点优良蔬菜品种,引导与支持“三品一标”基地建设与认证、地理标志申报与保护;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培育本地知名品牌,加强对外宣传力度。

5.2.4 着力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

以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鼓励“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方式的合作生产,实施组织化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逐步替代目前分散和自发为主的花木生产现状;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竞争力的加工型和外向型龙头企业,全面推动特色产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有效提升苗木花卉的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5.2.5 推进水果产业化发展

重点发展水晶梨、沙糖桔、沙田柚及加工专用型等名优高值水果,注重优质水果的引进与种质创新;以加快品种改良升级为前提、以加快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为基础,按照栽培管理标准化、生产过程机械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产后处理商品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批技术与装备国内一流的精品特色果园;发展优质水果分级、包装与保鲜贮藏、加工;完善水果加工、贮藏、包装和流通,全面提高优质水果产品市场竞争力,努力扩大出口,建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全面推进水果产业化进程。

   5.3 推进种养循环发展

    5.3.1 标准化饲草基地建设

饲草料是畜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是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通过标准化饲草基地建设,可以减少对粮食型饲料的依靠,丰富“菜篮子”市场,改善人民群众的膳食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

    5.3.2 标准化养殖场“三改两分”

鼓励实施养殖场“三改两分”(改水冲清粪或人工干清粪为漏缝地板下刮粪板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固液分离、雨污分离),建造高标准规模养殖场,营造良好的饲养环境,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提高动物生产性能,保障食品安全,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养殖废弃物处理成本。

    5.3.3 屠宰场废弃物循环利用

改造污水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升级病害猪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标准化屠宰场污水粪污和屠宰废弃物循环利用、无害化处理,有效防治污水粪污污染环境、屠宰废弃物熬炼新型地沟油、病害肉流入市场等现象发生,切实保障上市肉品质量安全,减少屠宰环节环境污染问题。

5.3.4 畜禽粪便循环利用

(1)沼渣沼液还田。实施沼渣沼液还田,实现种养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解决养殖区域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养殖场和周边农村的生态环境。在农户居住区较近、秸秆资源或畜禽粪便丰富的地区,以自然村、镇为单元,发展以畜禽粪便、秸秆为原料的沼气生产,用作农户生活用能,沼渣沼液还田利用。在远离居住区、有足够农田消纳沼液且沼气发电自用或上网的地区,依托大型养殖场,发展以畜禽粪便、秸秆为原料的沼气发电,养殖场自用或并入电网,固体粪便生产有机肥,沼渣沼液还田利用。

(2)有机肥深加工。通过有机肥深加工,将大量集中或分散的畜禽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既有利于保护环境,还可以培肥地力,改善作物品质。建设区域畜禽粪便收集处理站,收集、贮存和堆肥处理10公里范围内中小规模养殖场或散养密集区内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堆肥后就地还田利用或作为有机肥产品参与市场大循环。

    5.3.5 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1)秸秆饲料。扶持开展秸秆养畜联户示范、规模场示范和秸秆饲料专业化生产示范,重点支持建设秸秆青黄贮窖或工业化生产线,购置秸秆处理机械和加工设备,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增强秸秆处理饲用能力,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

(2)秸秆炭化还田改土。秸秆炭化还田改土技术,以连续式热解炭化装置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热裂解,产出生物炭和混合气,生物炭还田改土利用,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热解混合气分离为生物质燃气、焦油和木醋酸后利用。重点支持原料棚、炭化车间、炭成型车间等土建工程建设以及连续式炭化炉、进料系统、炭成型生产线等设备的购置。

(3)秸秆基质。秸秆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有机物,是栽培食用菌的重要原料,也可作为水稻、蔬菜育秧和花卉苗木育苗的基质。以秸秆为主要原料,辅以畜禽粪便、养殖废水进行高温好氧发酵,加工生产商品化墓质产品。重点支持秸秆粉碎车间、堆肥车间、包装车间等土建工程建设以及装载机、翻搅机、皮带输送机等设备购置。    

    六 保障措施

   6.1加强组织协调

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清远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行政管理保障,重点加强在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职能,提高农业政策执行力。

   6.2 增强资金保障

建立种养循环项目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保障投入。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要结合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整合优化资金分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拓宽农业投入渠道,努力形成多元化投资融资机制。

   6.3 加大科技投入

加大实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力度,重点支持优质畜禽杂交组合与配套系选育、畜禽性能测定与遗传评估、规模化畜禽养殖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废弃物资源利用与治理、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场栏舍设计与通风管理等项目,提高全市种养循环发展科技应用水平。

   6.4 加强规划监督

顺应现代农业及种养循环发展态势,对规划中的各项主要任务实施情况及时跟踪监测。建立规范的中期评估机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环境变化情况依法适度修订规划内容,确保规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附图一 清远市土地利用现状图

附图二 清远市规模生猪养殖场分布图

图三 清远市规模肉牛养殖场分布图

 

图四 清远市规模山羊养殖场分布图

 

图五 清远市规模家禽养殖场分布图

表一 清远市各县(区)养殖业土地承载力测算表

清远市各县(市、区)养殖业土地承载力测算表


全市

清城区

清新区

英德市

佛冈县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连南瑶族自治县

连州市

阳山县

猪当量(个)

2620336.08

432490.49

446951.56

572800.65

140796.68

85956.89

67048.95

395066.24

479224.61

区域植物养分(氮素)需求总量(kg)

44701164.70

5011161.50

7178926.60

12311124.80

2918636.70

1816609.50

1672436.90

7589560.80

6202350.90

区域植物养分(磷素)需求总量(kg)

10934864.95

1192152.59

1909281.94

2788692.89

783378.34

501618.94

345943.29

1977829.03

1435813.93

粪肥养分供给量(氮素)(kg)

18735402.97

3092307.03

3195703.65

4095524.67

1006696.26

614591.79

479399.97

2824723.62

3426455.99

粪肥养分供给量(磷素)(kg)

2810310.45

463846.05

479355.55

614328.70

151004.44

92188.77

71910.00

423708.54

513968.40

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氮计)(个)

5747292.60

644292.19

923004.85

1582858.90

375253.29

233564.08

215027.60

975800.67

797445.12

区域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磷计)(个)

6834290.59

745095.37

1193301.21

1742933.06

489611.46

313511.84

216214.56

1236143.14

897383.71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