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全面深化专项债券跟踪审计 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4 17:20: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清远市审计局采取“上审下”和“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清远市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市县两级审计人员兵分三组,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坚持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运用到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各环节,有力促进市县两级专项债项目规范管理、加快建设、成型见效,发挥稳投资作用。

  前聚焦政策研究审计组通过认真学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法规制度,全面摸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规模及当地财力情况,做细做实审前调查和政策研究。围绕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四个关键环节,认真梳理专项债券投资项目清单,运用“政策+数据”的分析方法和辩证思维预估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准审计重点,梳理出相关法规依据50条,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为项目正式实施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将审计发现情况和问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进行分析研判。

图片1.png

  图为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办主任谭素艳与审计组分析研究专项债券审计发现问题

  审中聚焦项目现场。针对专项债券“用、管”环节的主要特点,审计组结合前期工作中发现的疑点问题抽取重点关注的重大项目,组织对债券资金实际用途、工程建设进度、项目绩效、偿付风险等方面进行现场勘查审计,实地走访专项债券项目29个,涉及资金26亿元。聚焦项目现场,通过询问、查阅资料、核对实物等方式,对资金流向实施穿透式审查,审计精准指出部分地区单位存在挪用债券资金、提前支付工程进度款、资金沉淀和项目收益不及预期等问题。

图片2.png

  图为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在佛冈县实地查看医院异地新建项目

  审后聚焦督促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分析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11条。通过跟踪问效,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审计期间归垫财政资金6342万元,上缴财政利息收入及债券收益283万元,促进建设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3.62亿元,促进2个项目开工建设。通过深化专项债券资金跟踪审计,及早预防债券资金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促进地方政府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专项债券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让“真金白银”切实惠及民生。

  下一步,清远市审计局将在抓好审计发现问题跟踪整改的基础上,将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贯穿至2023年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中,在进一步推动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将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持续用力,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促进形成更多新的实物工作量,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