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清远市审计局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做实审计工作调查研究

时间:2023-03-29 17:23: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为全面、深入了解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3月20日至3月22日,清远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永财带领企业审计科及审计事务中心有关人员赴佛冈、阳山、英德等县(市)开展专项工作调研,听取了当地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和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图片1.png

图为清远市审计局调研组在佛冈县审计局开展审计专项工作调研现场

黄永财充分肯定了各地审计局的工作成效,并对如何应对新时期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等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强调要牢牢抓好审计项目谋划和做实审前调查两个关键环节。其中,抓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一要确保项目计划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级审计机关应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聚焦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民生等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地机构设置、业务人员能力水平,科学编制项目计划。确保项目类型多样性和重要性相结合。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责审计、自然资源审计等要做到综合统筹、全方位覆盖。确保合理分配每个审计项目实施时间,避免项目重叠、劳逸不均的现象发生。确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的程序规范严谨、做到有根有据。

黄永财指出,做实审前调查,一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审计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二是缓解时间紧、任务重现场审计工作压力的有效途径,三是审计项目计划审批下达前的积极主动应对措施,四是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环节。审计机关充分认识加强审前调查对确定审计重点、范围和内容的重要意义,为制定审计方案和制定内控制度符合性测试奠定基础。在充分审前调查基础上,形成审计方案、审计思路、审计重点,深入分析、全面预判,提高政治敏锐度,聚焦政策、机构、体制等方面,不断拓展审计深度,提高审计质量,从而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审计智慧。

各县(市)审计机关表示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本年度审计工作。佛冈县审计局提出将立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大力推进“巡审结合”,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专业优势,释放监督叠加效应。阳山县审计局提出将跳出陈旧的审计思维,以同级审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英德市审计局提出要重视审前调查工作,丰富审前调查内容,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审计工作。

图片2.png

图为清远市审计局调研组在阳山县审计局开展审计专项工作调研现场

期间,调研组还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分别和三个县(市)供销社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当地供销系统的历史变革及社有资产的运营管理情况,切实做好审前调查,为即将开展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图为清远市审计局调研组在英德市供销社开展审前调查的交流座谈现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