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清远专题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清远市问题调查处理情况汇总表(截止至1月2日)

时间:2017-01-02 03:43: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批次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第1批(来电)32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万科城幼儿园、中学、小学附近有很臭的烧焦的味道(三年了),听说要处理,但没效果,怀疑是雄兴工业园的企业在烧垃圾。

清城区

此宗举报案件已办理,将一并列入北部万科城等五大楼盘对石角、龙塘区域性投诉案件继续跟进处理。案件部分属实,其中反映万科幼儿园、中学、小学附近曾经有烧垃圾及烧焦味为属实,雄兴工业园的企业烧垃圾暂未发现。

部分属实

检查出问题企业4家,其中1家企业因不符合环评报告批复的原料控制要求,被责令立即整改;3家企业因存在车间工艺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收集不完善被责令限期整改。

继续跟进处理

2

第2批(来电)62号

 龙塘镇北部万科城附近有座电子垃圾山,为电子垃圾集散地,经过央视报道后,当地政府对电子垃圾山进行了填埋处理,但投诉者质疑这种处理方式,认为会对地下水造成很严重污染

清城区

1.环境监测情况:2016年12月1日上午,针对表述“认为会对地下水造成很严重污染”,清城区环境监测站于对该堆渣附近龙塘镇长冲村村委会及吉屋村井水监测结果显示(见附件1),除pH值普遍呈酸性外,重金属六价铬、汞、铜、铅、镍、镉等替他重金属均达到了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对照2007年和2012年龙塘、石角镇地下水监测结果(见附件1历史监测情况:《清远市电子废弃物污染环境整治规划(2012-2020)研究报告》 P41-45),该区域附近的地下水均为PH偏酸性(考虑为地理性原因),重金属无超标,未发现举报信息中“对地下水造成很严重污染”情况。
2.应急处置回顾:该事件在2014年11月底一经发现,龙塘镇人民政府立即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鉴于该堆渣体量较大,且成分不明,盲目开挖或清理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为妥善处置该堆渣,镇政府立即开展行动,采取紧急措施,利用防水性较好的黏土对该堆渣进行了覆盖,然后覆盖砂土,然后种植植物以防止水力冲刷而造成的二次污染,较好的对该堆渣污染态势进行了有效控制(见附件2),待有下一步明确科学的处理方案后再开展整治。
3.项目承担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已于2016年12月4日进场对该堆点开展全面全面风险评估,现场正在钻孔取样(已钻孔7个),监理单位珠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进行对其监理。下一步将按照整治方案要求,逐步进行清理整改。

部分属实

暂无处罚及问责

继续跟进处理

3

第2批(来电)63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嘉福、雄兴、华强工业区,园区内有塑胶、皮具、化学、铝业等企业,等夜晚上才开始偷排,导致附近河水变黄。附近有五大楼盘,几十万人口,小区居民多次投诉无效,清城区环保局不作为。

清城区

2016年12月1日接件后,我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嘉福、雄兴、华强工业园企业进行昼夜现场检查,主要核查园区企业总排放口排放的废水情况,同时组织我区环境监测站对企业外排废水和龙塘河断面进行采样监测。至12月5日止,共出动119人次,检查企业43家,对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欣强电子(清远)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将对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涉嫌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继续跟进处理

4

第2批(来电)64号

清远市清城区523国道旁边的马头村,杰成工业区往前一公里处有把电子垃圾碎料电线胶块用高温熔化的厂房(砖厂,不知名),直接排放废气和污水,村民种出来的菜已不可食用。投诉到清城区环保局多次没有得到重视,环保局派人来取样后但是没有公开回复以及处理,不作为。村民逐级上访投诉到市政府都没有得到改善。

清城区

  该砖厂生产工艺为煤渣混合粘土加热制成内燃实心粘土砖。检查未发现其有焚烧电子垃圾、电线塑料等情况,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由15米烟囱高空排放,工艺无生产废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该砖厂无任何经营许可手续,并生产国家明令禁止的实心粘土砖。
   清城区环保局复核2015年以来的投诉记录,未接到有该砖厂周边村民反映该砖厂污染并影响农作物的记录。龙塘、石角两镇环保、公安、信访等部门复核2015年以来的投诉记录,均未接到有该砖厂周边村民反映其污染并影响农作物的记录。目前,已对砖厂周边坑渠水进行监测显示未见异常,区农业局业已对周边农作物进行采样监测。

部分属实

清城区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功于2016年12月2日取缔并拆除该砖厂打砖设备及场所,12月7日拆除砖窑烟囱。

继续跟进处理

5

第2批(来电)65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建滔循环基地工业区、有色金属基地、雄心、华强、嘉福工业区内污染企业众多,排放刺鼻废气飘到附近小区

清城区

  2016年11月30日起,清城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清远市清城区建滔循环基地工业区、有色金属基地、雄兴工业园、华强工业园、嘉福工业区进行昼夜现场检查,至12月4日止,共出动67人次,检查企业48家,其中检查涉气企业38家。2016年12月3日,我区已对雄兴工业园和华强工业园部分企业空气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已12月8日在网站公开。

部分属实

检查出问题企业13家,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处罚企业2宗。

继续跟进处理

6

第2批(来电)66号

投诉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的佛冈县天和橡胶有限公司废气污染严重。

佛冈县

    经核实,该公司存在废气收集设施不完善,未经环境主管部门批准进行扩建等环境违法行为,已责令其停产整改,将继续跟进落实整改。

属实

已作停产整改处理,并已停止

继续跟进处理

7

第3批(来电)71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美林湖小区附近的嘉福工业区、雄兴工业区、华强工业区晚上9点到翌日早上7点偷排废气,晚上偷排比较严重。

清城区

    2016年11月30日起,清城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清远市清城区嘉福工业区、雄兴工业园、华强工业园进行现场检查,至12月4日止,检查企业49家,其中检查涉气企业39家。2016年12月5日,我区已对嘉福工业区、雄兴工业园、华强工业园部分企业空气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将于12月10日前在网站公开。

部分属实

检查出问题企业12家,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处罚企业1宗。

继续跟进处理

8

第3批(来电)72号

英德市青塘镇建新村鲁惠防水材料厂,排放臭气,将化工原料垃圾埋在地下,导致水很难闻,有柴油和废机油味

英德市

经查,该厂锅炉废气污染物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沥青储存罐无组织排放废气,石粉计量罐排放粉尘,其固体废物不规范堆放处理(处置)。

部分属实

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已责令停产整治,查封了该厂生产性用电供电设施,并立案处罚;经市信访局、青塘镇政府和英德市环保局的努力协调,英德市青塘镇鲁惠防水材料厂与投诉人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息诉罢访。

继续跟进处理

9

第3批(来电)73号

清远市清城区龙潭(塘)、石角镇在码头角、北部万科城、美林湖周边两公里、碧桂园轻轨的附近有刺鼻的气味,焚烧垃圾。在上述地区拆解电子洋垃圾,质疑清远市政府再生资源产业,觉得是污染产业。万科城、碧桂园、美林湖等周边大楼盘地下及周边的山埋着很多洋垃圾,地下水源污染严重,重金属超标,持续二十多年。

清城区

1.核查焚烧垃圾情况。调查发现,由于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偶尔发生焚烧处理生活垃圾和秸秆的情况,由于生活垃圾中混杂有塑料包装等经焚烧后易产生恶臭气味的固体废弃物,造成周边有刺鼻气味;
2.开展环境监测。2016年12月1日上午,清城区环境监测站对龙塘镇长冲村村委会及吉屋村井水监测结果显示,除pH值普遍呈酸性外,重金属六价铬、汞、铜、铅、镍、镉等重金属均达到了《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同时,经查2007年和2012年历史监测情况,重金属无超标;
3.清城区政府持续推进电子废弃物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包括加快推进二期、三期工程等,全面处置历史遗留堆渣。

部分属实

1.加强巡查和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禁止焚烧垃圾;
2.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堆渣整治。12月4日,清城区人民政府委托历史遗留堆渣整治项目承担单位已进场开展风险评估,评估后将对历史遗留堆渣进行清理和土壤修复工作。

继续跟进处理

10

第3批(来电)74号

投诉反映,清远市连州市大路边镇上游潭岭水库污染下游潭下养殖场鱼塘,2012年开始举报该污染,至今仍未解决

连州

    连州市环境保护局曾在2013年不断收到群众举报来信,反映潭岭水库污染问题,于2014年对连州市潭岭水库渔业公司下达《关于责令连州市潭岭水库渔业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的决定》,目前连州市潭岭水库渔业公司已经关闭。环保局工作人员于2016年12月2日前往现场进行巡查,并与星子镇政府、潭岭村委会干部了解核实,目前,潭岭天湖水质总体情况明显好转。12月4日,监测站工作人员对潭岭水库码头、潭岭水库湖中心进行采样监测,根据《监测报告》((连州)环境监测J字(2016)第107号)结果显示,水库水质未发现异常。

部分属实

继续加强潭岭水库巡查和水源水质监测工作。

针对该投诉问题,连州市环保局曾于2014年责令连州市潭岭水库渔业公司进行整改。该公司已于2015年1月关闭。已办结

11

第3批(来电)75号

投诉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的佛冈县天和橡胶有限公司空气和水污染。

佛冈县

1.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有工业废气排放,投诉的内容基本属实;废水方面:经核查,该公司无工业废水排放,排放的生活污水经监测为达标。
2.对该公司存在废气收集设施不完善,扩建等环境违法行为已责令其停产整改,将继续跟进落实整改。

部分属实

已作停产整改处理,并已停止提供生产性用电。

1. 第3批75号投诉对象与第2批66号投诉对象为同一家公司。2.继续跟进处理。

12

第4批(来电)72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雄兴、嘉福、华强、银源工业区内企业(塑胶厂、垃圾清理等等)散发臭胶味,影响附近龙塘镇阳光一百小区居住了十万人口,投诉多次无效。一般晚上气味比较刺鼻,怀疑是偷排。(第三批已转)

清城区

    2016年12月1日起,清城区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我区雄兴、华强、嘉福、银源工业区进行昼夜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涉气企业存在废气收集不完善的问题,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立案处罚1宗。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阳光100小区区域空气进行检测(报告编号:SZGD20161124-3),结果显示该小区区域环境空气臭气浓度未发现有超标和异常情况。

部分属实

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立案处罚1宗。

继续跟进处理

13

第4批(来电)73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北部万科城小区附近有很多电子垃圾处理厂,是一个电子垃圾产业的工业园,废气污染严重。万科城和距离万科城5公里的地方对面有两座以前留下来的焚烧后电子塑料垃圾山,上千平方米的面积,原来是露天的,政府就用土填埋了,但还是有气味,而且下雨污水横流还污染地下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附近小区居民针对这个情况成立了MGO清远市绿色家园环保服务中心,每天巡查取证与政府沟通,但政府不作为,希望督查组实地考察。

清城区


   经核实,该电子废弃物历史遗留堆点位于龙塘镇长冲村委会东加布村,主要成分为废塑料、废布条、建筑垃圾以及其他工业固废、褐色污泥等

部分属实

清城区环境监测站于12月1日对该堆点周边地下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并将在后期加强对周边地下水水质监测。
   对该堆点开展全面风险评估。2016年12月4日,环保部华南所进场钻孔取样(截止至2016年12月8日,已完成钻孔取样17个),监理单位珠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对其进行监理。堆点阻隔将在进行全面环境风险评估后开展实施。风险评估报告预计将于2017年2月底完成,整个项目的整治预计将于2017年11月左右全部完成。

继续跟进处理

14

第4批(来信)29号

投诉清远市龙塘、石角大型电子垃圾残留物填埋场由于粗放和原始的采用了焚烧塑料的方式回收铜,导致水、土和空气都受到严重污染,尤其是在填埋电子废物残渣的地方附近的水源呈现不同的颜色污水。

清城区

    经核实,由于七、八十年代以来粗放的拆解方式形成的遗留拆解电子废弃物长期累积形成,目前共排查存有49个遗留固体废物堆点。2016年12月1日上午,清城区环境监测站对龙塘镇长冲村村委会及吉屋村井水监测结果显示,除pH值普遍呈现酸性外,重金属六价铬、汞、铜、铅、镍、镉等重金属均达到了《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

部分属实

1.收集近期龙塘石角区域范围水体、空气监测报告,并比对历史监测数据,核实水、气环境质量;
2.加强对龙塘石角范围主要河流以及主要历史遗留堆点周边水体进行现场排查巡查;
3.持续推进电子废弃物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包括加快推进二期三期工程、拆解场地和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电子废弃物遗留固体废物清运和断源阻隔工程等,全面处置历史遗留堆渣、开展拆解遗留场地修复和农田土壤修复。

继续跟进处理

15

第5批(来电)67号

连州市瑶安镇铭丰轨道有限公司练废铁的铁厂,有3个五吨炉(是淘汰落后产品),烟尘滚滚

连州市

    2016年12月4日,清远市环保局、清远市公安局、连州市环保局会同瑶安乡政府前往连州市铭丰管桩配件制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经查,投诉人反映的落后产能淘汰的情况属实。12月5日连州市环保局对铭丰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企业供电设备进行查封。12月6日,连州市人民政府要求企业在12月8日前将矿山轻轨锻轧生产线完全拆除。连州市环境保护局下达《关于责令连州铭丰管桩配件制品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知》,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运行使用,在停产期间对问题进行整改,未经同意不得投入生产。针对投诉人反映企业烟尘滚滚的情况,连州市环保局将在企业复产后进行跟踪落实。

属实

由连州市人民政府对落后产能淘汰工序勒令拆除;连州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改,并实施查封扣押。

继续跟进处理

16

第5批(来电)68号

  反映距离清远市清城区恒大银湖城(长隆旁边)500米范围内有嘉福、雄兴、杰成工业区,排放毒气,严重污染,影响居民的生活健康。美亚宝铝业厂重金属超标,偷排。

清城区

    2016年11月30日起,清城区组织执法人员对清远市清城区嘉福、雄兴、杰成工业园、美亚宝铝业等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至12月8日止,检查企业52家,其中检查涉气企业42家。2016年12月4日,已组织对嘉福工业区、雄兴工业园、杰成工业园、美亚宝铝业等企业空气进行采样监测。

部分属实

检查出问题企业14家,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处罚企业1宗。

继续跟进处理

17

第5批(来电)69号

反映距离清远市清城区恒大银湖城(长隆旁边)500米范围内有一个猪场,每天晚上6点后猪屎味严重。

清城区

   经现场检查,创盈猪场进行升级改造中,部分原有排污处理设施损坏,雨水分流覆盖板损坏,运输猪粪未密闭。

部分属实

至2016年12月9日,场方已落实如下整改措施:1.场方已落实干清粪处理;2.已对部分污水渠截流;3.对于从水塘中溢流出的污水,场方已将溢流出的污水回抽至水塘中,然后采取喷洒药物、石灰的方式对溢出地进行消毒。场方目前正在进行如下整改:1.对损坏的雨污分流挡雨板进行修复;2.正在对污染场地进行清污;3.正通过种植菱角、养殖鱼类的方式对水塘中的氮氧化物等进行消化、吸收。

继续跟进处理

18

第5批(来信)33号

投诉人反映清远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处罚公示不全,区县网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不齐全,有的有,有的没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信息公开办法》)。

清远市

经自查,部分县(市、区)网站建设不成熟,处罚信息公示不全

部分
属实

已落实整改,对公示不全的信息进行网站补充公开。

已办结

19

第6批(来电)68号

清远市阳山县阳城镇水口村委会牛二村的辉煌钙业有限公司在采矿放炮的过程中把牛二村的房屋都震到楼板墙体开裂,把村里的道路也破坏了,旁边是生态林,违法使用林地,投诉到广东省纪委,回复说矿山没有环评,勒令停产。但是现在矿山还在开工。

阳山县

    1.经核实,该企业已于2005年3月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并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并领取《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6月30日,与群众反映该矿山没有环评审批手续情况不符,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其他环境违法行为,已对其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并立案查处。
    2.国土、安监、公安、水务等部门相关手续齐全,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3.林业部门在2016年8月核查发现该企业在没有办理林地使用许可证的情况下,占用生态公益林中的水源涵养林,使用面积1498平方米,已对其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理。
    4.经企业委托广州新稳房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群众反映受影响的13户房屋进行鉴定,评定两间为严重损坏房,两间为一般损坏房,九间为基本完好房,经住建部门核实,鉴定结果与实际情况一致,但无法判断石场爆破与房屋震裂存在因果关系。
    5.经县纪委信访室核查,至2016年12月8日未收到有省纪委转办关于阳城镇水口村相关企业关于环保问题的投诉处理信件。

部分属实

对该公司存在喷淋降尘设施不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堵塞的问题进行立案处罚,停产整治。

继续跟进处理

20

第7批(来电)69号

投诉清远市英德市英红镇虎进(迳)村民委员会旁边的金正大化肥厂排出的废气影响种植户(种植葡萄)的果树;依斯特厂排出的污水影响土质

英德市

(一)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的调查核实情况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红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1)该司鼓造粒复合肥、锅炉车间、热风锅炉车间均停产;(2)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改变锅炉燃料,使用与环评审批文件规定不一致的燃料(将生物质燃料改为燃煤)作为锅炉燃料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影响周边环境;(3)年产5万吨BB肥生产线项目主体工程建成,需要配套的污染物防治设施未经项目环保审批部门验收,擅自投料运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收集处理排放,影响周边环境。(4)土壤及农作物调查情况。清远市与英德市两级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现场进行调查,并抽取土壤葡萄样品检验,结果待进一步化验分析。
(二)广东依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英德市环保局派员到广东依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1)该司2016年9月1日被安监部门责令停产,并由供电部门对其生产车间的配电开关实施查封,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同时,调查该厂生活污水的处理排放情况;(2)该厂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3)该司罐体降温水未经收集循环利用,通过罐区设置的排放口外排。

部分属实

 (一)1.2016年12月7日,英德市环保局对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81号),责令该司;(1)立即停止使用与环评审批文件规定不一致的燃料煤作为锅炉燃料进行生产,严格按照环评审批文件的规定,使用生物质作为锅炉燃料进行生产;(2)立即停止年产5万吨BB肥生产线项目的生产。2.12月7日,英德市环保局对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32号)。3.12月11日,英德市环保局对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英环罚字〔2016〕23号)。4.12月9日至12日,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和深圳市高迪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司的锅炉废气排放口、车间废气排放口和厂界无组织排放点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待化验分析。
(二)12月9日,英德市环保局对广东依斯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85号),责令该公司立即封堵罐区罐体降温水排放口,并有效收集循环利用,不得外排。

继续跟进处理

21

第7批(来信)20号

连州市良江路星河湾旁彬源水电站,距离居民住宅区20米,发电设施残旧落后,到了报废期限,日夜轰鸣,发电噪声严重,危害居民健康。举报连州市环保局不作为、官商勾结。

连州

2016年12月6日上午、夜间,连州市环保局对彬源水电站进行现场检查,对水电站开展噪声监测,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经查,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针对该电站环保手续不完善的问题。12月7日连州市环保局对彬源水电站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电站立即停止生产和运行使用。12月10日、11日、12日,连州市环保局对电站进行复查,电站已按要求停止运行使用。针对投诉人反映水电站噪声扰民的情况,连州市环保局将继续跟踪落实,敦促水电站方面做好隔音工作。

部分属实

由连州市环境保护局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电站立即停止生产和运行使用,尽快完善环保方面的相关手续。同时已将该问题报请政府,要求水务局、供电局跟踪停产整改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22

第8批(来电)80号

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美林湖小区附近的嘉福工业区、雄兴工业区、华强工业区废气扰民,工业区是比较集中的,周边还有大大小小的污染源企业,这些年多次投诉,没有解决,还有扩大就迹象。最近督查组来过,工业区的污染源有部分好像停产了,担心督查组走了还是和以前一样。投诉者称11月30日以来很多人居民投诉了多次,咨询进度及处理情况,这里涉及居民10几万,投诉多年,环保局都说没问题。

清城区

针对反映的问题,清城区共检查企业67家,其中检查涉气企业40家,检查出涉气问题企业12家,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9份,《责令停产整治听证告知书》1份,立案处罚企业1宗,立案调查企业1宗。

部分属实

对清远市江南人造革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停产整治听证告知书》(清城环听告字〔2016〕13号),该公司接告知书后自行停产整治、清远市美亚宝铝业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继续跟进处理

23

第8批来电81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大学路222号时代倾城小区,开发商要在小区里面建设两个个垃圾转运站,这两个垃圾转运站选址一个离居民楼14米,一个距离200多米。开发商说在2012年已经公示过,投诉到多个相关部门无结果。

市城乡规划局

    群众投诉的项目是位于清城区大学西路的时代倾城小区。 2012年7月,市城乡规划局按程序批出“时代倾城一期”规划总平面方案,项目用地北侧按有关规范要求安排两个垃圾收集点(建筑面积共402.05平方米),两个垃圾点与相邻建筑的间距符合有关技术规范。此后规划总平面有修改调整(每次修改均进行了批前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但两个垃圾收集点位置和面积均未发生变化。规划总平面图上所示为“垃圾转运站”,实际为解决该小区的日常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而配套的垃圾收集点,是为了解决小区的环境卫生所需的配套设施,并非为一定区域服务的垃圾压缩中转站。
   市城乡规划局于2013年9月23日分别核发时代倾城一期39#、40#楼(两个垃圾收集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A2013-0544、工程A2013-0545),使用性质均为垃圾房,占地面积分别为201.91平方米和200.41平方米,建筑面积分别为201.91平方米和200.41平方米。目前,两个垃圾收集点尚未建设。
  
   

部分属实

   (一)处理情况
  市城乡规划局于今年8月接到群众投诉,即按信访途径进行处理。一是对上访人进行解释并作出书面答复。二是有关工作人员于10月27日到现场与建设单位进行协商,研究方案优化问题。三是12月7日,分管信访和行政审批的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与市住建局、清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城综局等单位一起,召集建设单位和上访代表进行协调,对上访代表作进一步的解释工作,并要求建设单位对建设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尽量减少对周边住户的影响。
   (二)后续工作
    继续跟进处理,有关部门将提出具体方案征求业主代表意见,选出最佳解决方案。

继续跟进处理

24

第8批(来电)82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映月湾小区附近经常有烧塑料、烧垃圾的情况,晚上散发刺鼻气味。投诉到石角镇环保所,他们确认有此情况,但执法力度不够无法取缔。

清城区

    针对村民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况偶尔发生,区城综局召开了生活垃圾禁烧工作会议,进行周密安排布置。一是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局各股室、直属执法中队等部门和相关街镇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生活垃圾禁烧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生活垃圾禁烧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二是明确各街镇作为生活垃圾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立即采取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迅速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发动,将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分解到各个村、各个社区,明确具体责任人。三是生活垃圾禁烧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由执法局直属督查中队对相关街镇开展生活垃圾禁烧工作进行督察,不间断地下乡巡查。同时,为保障生活垃圾禁烧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建立了“街镇为禁烧工作责任主体、村(社区)负责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街镇、村(社区)、组网格责任人实行巡查和值班制度,实行人盯人、人盯地,加强协调配合,严防死守。

属实

对于近期发生的疑是恶意焚烧垃圾事件,龙塘镇、石角镇人民政府已请求当地公安部门协助侦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继续跟进处理

25

第9批(来电)81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金郭小区二楼菲士唱生活餐吧七月开业,每晚上10点至凌晨音响等设备产生的噪声影响小区住户。11月14到清城区环保局上访,环保局回复说该小区处不能开酒吧,但为什么该酒吧在投诉当天就拿到了执照。

清城区

    根据2016年12月11日清远市清城区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编号:清城环测WRZS字(2016)第006号),该餐吧产生的噪声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夜间50分贝)标准。2016年12月11日,我区环境保护局对清远市清城区菲士餐吧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发现清远市清城区菲士餐吧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相关规定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因此,我局对其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部分属实

2016年12月11日,我区对其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2016年12月12日,清远市清城区菲士餐吧向我区环境保护局报送整改方案。目前该餐吧做出了如下整改措施:1、停止乐队演出,调整经营方式;2、拆除唱歌设备、舞台设备;3、已拆除13只音响;4、暂停vip2、vip3包厢区域,仅保留vip1区域以及休息区域。

继续跟进处理

26

第9批来电82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居民投诉政府规划有问题,美林湖小区等几个大型楼盘附近有很多废旧电子拆解厂经常发出臭胶味,听说北江药业要搬到附近地段。想搞清楚当地政府的规划情况,对当地居民负责。

市城乡规划局

     自接到转办件起,清城区政府组织龙塘、石角两镇环境监察中队进驻美林湖、北部万科城,对美林湖、万科城等几大楼盘周边环境进行24小时不间断核查。根据区环保执法人员和龙塘、石角两镇环监人员的昼夜核查,期间发现拆解厂在拆解时,厂区内确有塑胶味,但未发现厂区外和美林湖等几个楼盘附近有塑胶味的情况。为进一步核实美林湖、北部万科城等几大楼盘区域空气质量,2016年12月起,清城区龙塘、石角分别委托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美林湖小区等几大楼盘区域的环境空气进行了检测,主要检测了臭气浓度及各类有机物指标,根据监测结果表明,显示美林湖小区等区域各监测点位的指标均符合相关质量指标数值,监测结果表明,美林湖的环境空气未发现异常情况。
    美林湖小区等几个大型楼盘片区的规划情况符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的《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片区将重点打造成为文化创意特色小镇,定位为广州北生态社区和旅游休闲小镇,重点发展居住、娱乐康体、商务会议、文化交流等功能,并逐步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建配套设施。
    原新北江制药厂位于新城B13号区,由于原址不适宜再发展工业,需进行搬迁。截止目前,新北江制药厂搬迁的具体选址未定,下一步待新北江制药厂的具体位置选定后,由相关部门把关核准新北江制药厂项目是否符合入园要求及环评要求。
    

部分属实

继续跟进处理,加快美林湖小区等楼盘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做好新北江制药厂的规划选址工作,并进行信息公开。

继续跟进处理

27

第9批(来电)83号

 广州市花都区与清远交界处碧桂园假日半岛附近的龙塘工业园经常夜间偷烧废旧电线,臭气熏天,污染空气。

清城区

    2016年11月份以来,我区在处理第一、二、三、四、五、八批案件中,已对同类别案件进行了跟进处理。在我区及龙塘镇对嘉福工业园、雄兴工业园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行动中,均无发现有企业偷烧废旧电线或锅炉、熔炉混杂塑料焚烧的情况。另外,企业内的生活垃圾均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或工业园的管理部门处理,未发现有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况。

部分属实

针对村民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况偶尔发生,区城综局制定一系列禁烧垃圾措施。对于近期发生的疑是恶意焚烧垃圾事件,龙塘镇人民政府已请求当地公安部门协助侦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继续跟进处理

28

第9批来电84号

清远市英德市青塘镇建新陈屋村鲁惠防水材料厂将工业废料偷埋到地下,但英德市环保局认为是该厂只是堆放不规范,投诉者不同意环保局的结论

英德市

2016年12月8日,英德市副市长张本疆带领英德市环保局、青塘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核查,建新村委陈屋组陈必快等村民到该厂内现场指认工业废料填埋地(共两个点,一个在固废堆放棚地下,另一个在煤渣堆放场旁边的厂区道路路基下)。在村民代表的见证下,调来勾机对指认的两个工业废料填埋地点进行挖掘,挖掘后,未发现有工业废料填埋的迹象,陈必快等村民代表现场表示满意。

不属实

经现场检查,未发现该厂有将工业废料偷埋到地下的情况。

已结案

29

第9批(来电)85号

反映清远市石角镇美林湖小区附近的嘉福工业区(瑞登皮革厂、雅克化工有限公司、江南人造革制造有限公司在早上6、7点及晚上6点左右排放刺鼻气味)、雄兴工业区里的企业偷排废气、污水及回收站焚烧废料排放的异味。嘉福工业区目前有扩建,清远市政府不重视此情况。新北江制药厂排放异味。

清城区

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经核查,雄兴、嘉福确有部分企业生产车间有机废气收集不完善,个别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该类反映一并列入北部万科城等五大楼盘对周边工业园区投诉案件处理,在第二、三、四、五、八批交办案件中已办理,并形成案件材料上报,清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人民政府正继续跟进处理。嘉福工业园经清远高新区核实目前无扩建,新北江制药厂前期确有异味排放,经整治已经得到较大的改善,2016年12月10日该公司也委托第三方对无组织废气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报告》(SZGD20161210-43)显示无组织臭气浓度均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新扩改建标准。

部分属实

继续跟进北部万科城等五大楼盘周边工业园区的环境综合整治。

继续跟进处理

30

第9批来电86号

清远市英德市桥头镇鱼梁头村通达防水材料厂建在东江边没有任何相关的环保手续及污染治理设施

英德市

1.12月8日,英德市副市长张本疆带领市环保局、桥头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现场调查,该厂建在翁江支流附近,无相关环保手续,生产车间停止生产,无污染物排放。
2.桥头镇人民政府根据国土资源部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遥感图斑资料,该厂搭建的厂房属于违法建筑物,于2016年5月4日对该厂下达《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通知》,责令该厂于2016年5月14日前自行拆除,并进行复绿,逾期将进行强行拆除。             3.12月8日,桥头镇政府调来勾机,对该厂的生产厂房、设施进行拆除。

属实

已拆除生产厂房、设施

已结案

31

第10批(来电)71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小区周边的雄兴、华强、嘉福(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夜间偷排,瑞登皮革有限公司日夜排放白色粉末,污染严重)、建滔、华清、杰成工业园的工厂散发臭气。希望督察组能审核这些工业用地的规划布局。投诉后看不到成效。清远市政府刚公布相关取缔2358家这个数据,但公布的这个取缔数据和2014年、2015年一样,认为清远市政府是在走过场,怀疑是否切实解决问题。

清城区

    (一)关于反映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小区周边的雄兴、华强、嘉福、建滔、华清、杰成工业园的工厂散发臭气问题,一并列入北部万科城等五大楼盘对周边工业园区投诉案件处理,在第二、三、四、五、八、九批交办案件中已办理,并形成案件材料上报,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人民政府正继续跟进处理。
    (二)经清城区环保部门对嘉福工业园内企业进行多次检查,瑞登皮革有限公司因订单问题,检查时未生产。雅克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废水较少,检查时无废水排放,因此暂未对该公司排放废水进行监测;2016年12月11日我区环保部门委托第三方深圳高迪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监测,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我区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跟进,加强监管。
    (三)关于“雄兴、华强、嘉福等园区工业用地的规划”问题,经核实,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小区周边的工业园区在美林湖规划建设之前已建成并运作多年。
    (四)自2014年底,我区全面开展取缔电子废弃物拆解散户,严查非法焚烧拆解行为的攻坚战,石角、龙塘两镇人民政府全面排查了辖区内的拆解散户,龙塘镇共排查出1063家,石角镇共排查出1295家,合计2358家,全部散户名单已登记造册,截至2015年9月,我区已全面取缔了2358家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散户。该取缔行动情况已于2015年11月在清远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自2015年9月至今,我区继续巩固电子废弃物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污染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不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根据巡查情况,除已经取缔的2358家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散户外,我区暂未发现存在其他另选址生产经营的非法拆解散户。

部分属实

    已办理,将一并列入北部万科城等五大楼盘对周边工业园区的投诉案件继续跟进处理。

继续跟进处理

32

第10批来电72号

清远市英德县宝晶宫旅游区周边附近的南山水泥厂、英城水泥厂等多家水泥、石灰厂、砖厂,废气污染扰民。废气没有通过电除尘措施直排,为了省电省钱,晚上直排。英德县为保县收入,村官包庇水泥厂。投诉到英德县环保局,但回复处理达标,投诉者认为是数据造假。六、七年问题没有解决。

英德市

1、英德市英南水泥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英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1)该司水泥粉磨生产线停产,水泥包装生产线正在生产;(2)水泥包装生产线污染物处理设施开启运行;(3)厂区和道路积尘较多,有扬尘的现象。
2、英德市英金旋窑水泥厂。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现场核查,经查:(1)该厂的两条粉磨生产线因供电部门维修线路停电而停止生产,现场堆放有一批原材料约2000吨;(2)厂区和道路积尘较多,有扬尘的现象。
3、英德市英城水泥厂(粉磨站)。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现场核查,经查,(1)该厂(粉磨站)因市场原因停产,未见作业;(2)厂区和道路积尘较多,有扬尘的现象。
4、英德市英城南山长丰矿石加工厂。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厂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厂因原材料原因停产,未见生产。
5、英德市新顺鑫建材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有运行。
6、英德市通德混凝土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1)该公司一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正在投料生产;(2)厂区有积尘、杨尘现象。
7、英德市景星混凝土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正在投料试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有运行。
8、英德市利华建材贸易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矿渣粉、石粉、粉煤灰球磨生产线全线停止生产。
9、英德市南舜矿业有限公司。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1)该公司因没有《林地使用证》被林业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市公安局已停止其炸药供应;(2)石矿破碎生产线没有密封,矿山堆放的碎石没有防雨设施。
10、英德市英城南山长坪水泥用灰岩矿。
 英德市环保局派员会同英德市公安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石灰岩矿场停止生产,未见作业。

部分
属实

  1.2016年12月10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英德市南舜矿业有限公司、英德市景星混凝土有限公司、英德市通德混凝土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分别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88号、89号、90号),责令:(1)英德市南舜矿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水泥用灰岩矿年开采11万立方米建筑用石灰岩矿项目生产;(2)英德市景星混凝土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年产8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生产;(3)英德市通德混凝土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年产8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建设项目生产。
2.12月12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英德市景星混凝土有限公司、英德市通德混凝土有限公司、英德市南舜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分别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39号、40号、41号)。
3.12月13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英德市英城水泥厂(粉磨站)、英德市英南水泥有限公司、英德市英金旋窑水泥厂等3家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上述3家企业做好以下工作:(1)立即组织人员对生产车间和厂区道路积尘进行打扫清理;(2)对生产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杜绝生产过程中出现粉尘跑、冒、漏现象;(3)采用有效措施对生产车间和厂区道路的扬尘进行整治。 

继续跟进落实

33

第10批(来电)73号

1、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七星村委管辖新民村新黄组旁边有一家无名铁艺加工厂,在喷漆作业中散发刺鼻气味。2、无名石材加工厂在加工中粉尘满天飞扬。

清城区

针对陈记铁门加工部、无名石材店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2016年12月11日下午,我区石角镇人民政府决定对陈记铁门加工部、无名石材店进行整治行动,并制定了整治行动方案,迅速组织城市综合管理局石角分局、工商所、供电所、国土所、派出所、环境监察中队等职能部门出动100多人次,成功对陈记铁门加工部和无名石材店等违章建筑进行了清理取缔。

部分属实

    检查出问题企业2家,并对其违章建筑进行了清理取缔。

继续跟进处理

34

第10批(来电)74号

清远市英德市白沙镇106国道旁边英德远东建材有限公司,每天排放浓烟扰民

英德市

1.英德市远东建材有限公司位于英德市白沙镇车头村106国道北,该公司于2014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2015年11月开始投料运行(生产),该公司未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没有取得《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该公司是一间生产木质建筑模板的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将木材(桉木)经刨板后再经压板工序进行加工成品。
2.12月9日,我局执法人员会同白沙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调查时,该公司制胶车间、压板车间正在生产,刨板车间停止生产,锅炉正在使用,锅炉以碎木片作为燃料。该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是废气、噪声,废气主要来源于锅炉,废气经三级水膜除尘处理后通过25米烟囱排放;噪声经自然衰减。 

属实

1.12月9日,白沙镇供电所人员对该公司生产车间的供电开关实施了查封断电措施,断电后,该公司各生产工艺、工序全线停止生产。 
2.2016年12月10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84号)。
3.2016年12月10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作出《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35号)。
4.2016年12月14日,英德市环保局依法对该厂作出《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英环罚〔2016〕25号)。     

已结案

35

第10批(来信)52号

 

清远华侨工业园英德英红园位于北江岸边,园区范围甚至还存在居民区和耕种区,进驻了十几家企业进驻,生产和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但工业园环保配套设施跟不上。园区未建设污水处理厂,园内涉及企业多,皮革制造、化工企业、塑料加工等,部分企业没有做到“水通”,私自开采地下水使用。园区无正式规划文件作为指导,园区规划混乱。

英德市

1.园区规划范围内存在两个村庄,现正在有序的搬迁;规划区范围内全部为国有农用地,不存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耕种区。

2.目前园区已投、试产23家,其中起步区14家,排污已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红星片区9家,已实行雨污分流,分别纳入市政管网,市政管网正在逐步完善中。

3.起步区的污水将排往 “两德”合作区污水处理厂,合作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近期工程处理能力为6万吨/日,分三期实施,首期为2万吨/日,项目于2015年4月动工建设,现已基本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设备安装。该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包含起步区。

4.产业集聚区(红星片区)污水处理厂截止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方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以及环境影响报告书,施工图纸设计、规划报建、环评专家评审会工作已完成。现场临水临电已通,目前已动工建设平整土地。

5.起步区已完善自来水供水管网,进驻的企业全部由柏顺自来水公司供水,企业不存在私自打井取水自用的情况。英德市亿嘉皮革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设期间曾打井取水自用,自柏顺自来水公司供水后,该取水设施已封填,已失去取水作用。

6.产业集聚区红星片区3家企业存在私自取用地下水的现象,分别是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英德市安信保水有限公司。其中广东埃力生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由于距离云岭公共供水管网约2公里,一直沿用原英德监狱地下水取水口进行取水用于公司约130人的生活用水;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英德市安信保水有限公司建设前云岭公共供水管网已铺设到公司周边,现供水管网处在公司围墙外,2间公司仍未接驳云岭公共供水管网。

7.园区所有规划均依照规划文件为指导实施,不存在无正式规划文件及规划混乱问题。 

部分属实

1.对英德市宏顺塑业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93号)和《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42号

2.对英德市亿嘉皮革科技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94号)和《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43号)。

3.对英德市朝旭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95号)和《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 44号。

4、对英德市深北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92号)和《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45号)。  

5、目前已通知广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和英德市安信保水有限公司2家企业立刻到云岭水厂报装用水。 

已结案

36

第11批(来信)54号

  反映当有一些有保护伞、无环保证照企业,被环保部门令停至今一直生产的企业,凡遇到省、市环保部门检查时才暂停生产或白天停产晚上生产的状态。现督察组驻地,该企业才全部停产,投诉人担心督察组行动结束后又恢复生产。如清远市天一泡沫厂(清远市清城区253号省道附近)。

清城区

    现场检查时清远市天一泡沫厂未生产,区环保局对其手续不完善的问题进行了立案处罚,发出《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
    我区组织人员对龙塘镇区域范围内无证无照工厂进行了排查,特别针对253省道沿线无证照加工厂进行排查。目前,除天一泡沫厂外,暂未发现其他无证照加工厂。
    我区将继续对龙塘镇范围内无牌无证企业进行查处。

部分属实

    对清远市天一泡沫厂发出《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同时,我区对清远市天一泡沫厂进行了立案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

继续跟进处理

37

第11批55号(来信)案件

来信反映清远市阳山县七拱莫屋村莫屋二队(即莫屋氏堂附近)莫卓建的猪场,从2012年开始养猪,约400平米,内养殖三百多只猪,猪场设施简陋,饱受污染,质疑其是否持证,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距离居民住宅不到一百米,猪场位于住宅区西南上方,饱受空气污染。猪场距离河道主干道不到50米,废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河里,也直流入农民的耕种地。猪场建造沼气池,还擅自拉管道将沼气提供附近居民使用。2012年投诉至今,无改善。

阳山县

 12月10日,阳山县副县长周文华带领环保、水务、科农、信访、七拱镇政府等职能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据查,养殖场场主名为莫卓剑,其猪场位于七拱镇莫屋村,猪舍面积约200平方米,存栏肉猪159头,未达到规模养殖标准,治污设施有沼气池20立方米、沼液池240立方米,堆粪池20立方米,消纳土地约2亩。
    据查,该养殖场场主莫卓剑是七拱镇屠宰场负责人,据其解释,由于屠宰场内不允许存放生猪,因此建设该猪场作为后备仓,用作中转。经查,该猪场距离居民区不足500米,不具备动物防疫条件,无法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县委、县政府、七拱镇政府和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已对该养殖场负责人边查处边教育,使其意识到动物防疫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对附近村民生活造成的影响,立即承诺5天内搬迁猪舍内所有生猪,并妥善清理污粪污水,在12月12日已完成全部猪只的搬迁清理工作。我县动监所已当场填写《现场勘验笔录》和《询问笔录》,并按程序对该猪场进行行政处罚。为确保整治效果得到保障,防止事后反弹,我县已对该猪场落实停水、停电措施,彻底关闭该猪场。

属实

阳山县动监所于10日填写《现场勘验笔录》和《询问笔录》,并对此作出行政处罚立案的决定,于12月11日出具了《案件处理意见书》,并已送达《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

继续跟进处理

38

第11批来信56号

英德市硫铁矿化工厂有限公司从2000年至今,产生的有毒有害工业废水严重污染农田,面积达四千多亩。有毒的物质以砷最严重,超出国家标准限制760倍,造成水体中鱼虾绝迹,藻类消亡,严重危害群众的生命健康,2005年11月,还导致34人重大砷中毒事件。严重污染空气,即使在3公里外也臭不可闻。地方政府和环保局不作为。

英德市

1、2016年12月10日,英德市环境保护局派员到该公司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公司硫酸生产线从2014年4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未见有原材料、产品和作业工人,未见排污。2016年12月12日,英德市环境保护局再次派员到该公司进行调查核实,现场仍然未见生产。
2、2016年12月11日—13日,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公司周边环境的空气、水质进行连日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所测项目达标。
3、2016年12月1日,英德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司未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和取得有效的《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擅自利用原硫酸生产线焙烧炉和部分生产设备,进行氧化锌烘干、研磨加工生产,并于2016年1月26日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英德市晟晖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运营,2016年7月开始投料调试,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1、2016年12月9日,英德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对英德市晟晖贸易有限公司作出《查封决定书》(英环查字〔2016〕19号);
2、2016年12月11日对英德市晟晖贸易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违法行为决定书》(英环责改字〔2016〕87号);
3、2016年12月11日对英德市晟晖贸易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环罚告字〔2016〕37号);
4、2016年12月13日对英德市晟晖贸易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英环罚〔2016〕24号);

已办结

39

第11批(来电)81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小区等几个大型楼盘附近的多家小工厂、清远有色金属基地、建涛工业园、嘉福工业园、雄兴工业园、华强工业园、杰成工业园排放废气,污染环境。龙塘镇恒大银湖城小区居民反映晚上6、7点闻到猪屎味,夜间11点闻到化学味,怀疑嘉福工业区里面的企业排放的废气。

清城区

    1.对嘉福、雄兴、毅力、建滔、北江、循环经济园、有色金属基地、华清再生资源示范基地、再生铜冶金基地等工业园区及石角界牌村、龙塘定安村等地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自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14日期间,检查企业214家次。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涉气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立案处罚企业2宗;另外我区对创盈养殖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针对上述检查情况正跟进处理中。
    2.在毅力、银源、华强、雄兴等工业园区和美亚宝公司分四个时段对大气中的三氯乙烯、臭气、硫化氢等成分进行检测,结果未发现异常。同时我区执法人员在园区内及其周边开展巡查,未发现有烧电线味、塑胶味、臭鸡蛋味及其他环境违法行为和空气异常情况。
    3.对清远市国营银盏林场创盈养殖场的猪屎味问题,我局执法人员再次到场检查污染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针对该猪场污染治理设施存在漏洞等问题,我区农业局于12月12日,向创盈养殖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上述问题立即整改。

部分属实

    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涉气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立案处罚企业2宗;另外我区对创盈养殖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
    截至12月14日,创盈养殖场已开展的相关整改措施有:(1)对受污染水源进行治理;(2)开展落实干清粪处理;(3)针对雨污分流,场主在原有设施上作进一步改善,现已整治完毕;(4)落实药物喷洒,并使用石灰消毒处理;(5)修复原有排污管道设施,恢复沼气、储液池的污水处理功能。

继续跟进处理

40

第12批(来信)58号

反映连州市连州镇湟川北路农村信用社北湖分社侧的“老潘夜宵”,从下午5点至凌晨3点止,不断将饭市油烟、废气、废水、废物没经任何处理,就向工商局住宅小区、公安大厦住宅小区及附近居民区直排排放,造成空气刺鼻,污染环境。噪杂声大,污水残渣满地都是。市区的夜宵饭市烧烤档在晚上开市,噪杂声大,路过闻到空气充满刺鼻的油烟、废气,影响了街容街貌,油烟废气没有按《大气污染防治法》第81条规定排放,而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向市区大气排放。现在市区餐饮业有近50%的油烟废气废水没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

连州

    12月11日晚上7点,由连州市信访局牵头,会同环保局、食药监局、市监局、城综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25人联合执法队伍,对湟川北路老潘夜宵进行联合执法。经查实,老潘夜宵违反环保法律法规,产生的油烟未经净化处理排放出外环境。连州市环保局已对该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连环违改[2016]97号),要求在12月25日前完成油烟治理设施的整改。并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宵夜档负责人已经与清远市德联机电公司联系,该机电公司将于17日对现场作实地考察后,进行油烟处理安装调试。

属实

连州市环保局责令限期整改,并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继续跟进处理

41

第12批(来信)59号

清新区北江沿线自从清远枢纽开通蓄水后水位上涨,水路运输货物增加,导致码头林立,这些非法码头无牌无证,对水源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码头自行装卸货物,沿途散漏,扬尘给公路和周边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

清新区

    经查,清新区北江沿线共计有21个沿河项目。2016年12月15日,清新区人民政府已对3个沿河项目实施关闭关停并对土地进行复耕复绿或覆盖绿网。清新区交通运输局、清新区水务局、清新区环境保护局联合向北江沿岸码头下发综合整治通知书,要求立即停产整改,加强污染防治。
   

属实

    清新区交通运输局共发出11份《责令改正通知书》;清新区水务局共发出21份《责令停止水事违法通知书》;清新区环境保护局共发出18份《现场处理通知书》,2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清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计发出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关闭关停、复绿3个。

清新区人民政府将对北江沿岸码头进行综合整治。
继续跟进处理。

42

第12批(来信)60号

 清远市雅克化工有限公司、清远市江南人造革制造有限公司、清远市瑞登皮革厂长期偷排有毒有害气体。曾举报过,但未见其改善。

清城区

    清新区环保局多次突击检查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及清远市瑞登皮革有限公司,暂未发现该公司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偷排废气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委托清远市中能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上述两家企业无组织有机废气进行监测,暂未发现异常。
    清远市江南人造革有限公司因废气治理未有效落实整改,我区环保局于12月9日告知其责令停产整治。目前该公司已自行停产整治中。

部分属实

继续加强监管,确保上述企业达标排放。

继续跟进处理

43

第12批来信61号

英德市英红镇云岭社区距离云岭街不到一公里有两间铜厂(鼎盛铜业厂、凯盛铜业厂)及一间炼油厂,厂房简易,没有取得相关许可证,实际是焚烧洋垃圾废料取铜及用废旧油炼油,烟囱浓烟滚滚,臭气熏天,特别是傍晚和雾霾天气,使人呼吸困难睁眼流泪。多次向清远12345及市环保部门投诉,有过改进,但过后又经常利用夜间或节假日焚烧。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后,12月3日英德市环保局和镇政府匆匆忙忙对该企业进行查封,但不进行拆除取缔。担心督察组离开,这些污染企业继续照常营业污染危害百姓。

英德市

2016年12月11日,英德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派员到现场核查。经查,英德市中房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铝铜金属制品生产线项目和炼油生产线项目、英德市鼎盛铜业有限公司铜铝制品项目现场均未见生产、未见有工人作业、未见生产原材料及产品堆放,英德市环保局查封上述3家公司生产线设备设施的封条仍张贴在设备设施上面。 

部分属实

1、2016年12月13日,英德市环保局向英红镇政府发出了《关于要求对英德市中房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炼油项目等三个建设项目采取停止生产用电措施的函》,并派员对三个建设项目进行巡查。
2、2016年12月14日,英红镇政府会同我市环保局、供电部门对英德市中房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炼油项目、铜铝金属制品生产线项目,英德市鼎盛铜业有限公司铜铝金属生产线项目实施停止生产用电,供电部门现场查封了三个项目的生产供电设备

已办结

44

第12批(来电)77号

清远市连山县洪星钢铁厂(不知道哪个镇)排放废气,附近居民闻到很臭。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2016年12月11日上午,连山环保局执法人员到场检查,发现该厂已停止生产。经现场了解,因该厂的环保处理设施已改造完成,于2016年12月8日-10日对废气处理设施运行,进行生产测试设备3小时,测试后即停产。另外,该厂因停产,工人对厂区及周围环境做了大扫除,将收集的垃圾直接焚烧,所以该厂生产的废气臭味直接排放。

部分属实

责令该厂不能将垃圾直接焚烧。在环保处理设施尚未完善、环评手续未备案前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继续跟进处理

45

第12批(来电)78号

清远市清城区美林湖小区业主投诉周边工业园密集有烧电子垃圾的气味。另外,投诉广州花都区汾水镇填埋场臭气扰民。

清城区

接到该信访案件后,我区加强对美林湖小区周边企业的排查整治,查处了问题企业3家,针对涉案企业存在的问题,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责令停产整治听证告知书》1份。另外,对清远海轩铝业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常运行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进行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责令停产整治听证告知书》1份,立案调查1宗。

继续跟进处理

46

第13批(来电)73号

清远市英德市沙口镇元山村八里石村委小组后面的山头,晚上6点左右有人在开采石头,破坏生态环境。

英德市

    12月11日23时30分,英德市国土局、市公安局和沙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初步勘查和调查访问,现场存在非法开采石英砂的现象。经全面巡查,现场查获卡特320型挖掘机1台(已暂扣),现场未见非法作业人员。 12月12日,英德市再次到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开采人员及挖掘机、钩机等机械设备。

部分属实

暂扣卡特320型挖掘机1台。

继续跟进处理

47

第13批(来电)74号

反映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及周边企业直排有色污水入潖江河

佛冈县

    经核查,未发现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有直排有色污水入潖江河行为。12日上午,执法人员对兆联公司周边的3家石英粉生产企业(干法粉磨)进行排查,这3家干法粉磨石粉的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无生产废水产生及排放。排查中发现一家在建的石英砂酸洗企业(佛冈县汤塘镇长圣建材加工场)未批先建。
    12月14日,佛冈环保局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佛环改正字〔2016〕1号),责令该加工场立即停止建设,恢复原状。同时,对该加工场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部分属实

已对佛冈县汤塘镇长圣建材加工场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已立案处罚。

继续跟进处理

48

第14批(来电)80号

反映广州市花都区与清远市交界口的山地里,从事电子垃圾维修行业人员夜间燃烧电子垃圾,臭气严重,问题持续十多年,投诉无门。

清城区

    到2015年9月,清城区全面取缔了2358户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散户。根据现场巡查情况,除已经取缔的2358家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散户外,清城区暂未发现存在其他另选址生产经营的非法拆解散户,但发现多宗焚烧生活垃圾的情况。

部分属实

    清城区已制定相关措施,大力推进“禁烧”工作。另外针对近期参与恶意焚烧生活垃圾的问题,龙塘镇政府已要求公安机关参与侦查。清城区继续巩固电子废弃物园外非法经营拆解污染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不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力度。

继续跟进处理

49

第14批(来电)81号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连合村(应为联和村)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每天下午四点排放废气。

佛冈县

    收到交办案件后,佛冈县环保执法人员开展排查工作,发现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的废气主要来源于制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池散发气味,由于这两个废气污染源的处理设施不够完善,导致有部分气味扩散到环境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属实

    对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发出《关于责令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案件正在跟进处理中。
    下一步佛冈县将委托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对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排放的有机废气等污染物进行监测,指导下一步治理工作,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继续跟进处理

50

第14批(来电)82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北部万科嘉福工业园、雄兴工业园夜间偷排废气废水,臭气熏天。清城区北江制药厂将搬迁到北部万科城,担心其臭气影响周边住户。

清城区

    自接办第二批同类型案件起,清城区再排查嘉福、雄兴等工业园区企业33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处罚1宗,停产整治1宗。经清城区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发现清远市美亚宝铝业有限公司存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清城区环保部门已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
    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扩建的选址地位于石角镇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基地石龙大道4号、8号,已委托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开展该项目的环评工作,已于2015年4月16日、2016年10月17日在区政府网站发布了两次信息公告,公开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部分属实

    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处罚1宗,停产整治1宗。

继续跟进处理

51

第14批(来信)59号

反映清远市绿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2011年在源潭镇某地块堆放并填埋剧毒废料,导致地上经济作物死亡,土壤也受到不可恢复的严重破坏。之前周边居民抗议要求绿由公司停工,引发群体性事件,清远市政府要求绿由公司暂停生产,但目前该公司又准备提出复工申请。

清城区

  投诉人反映的“堆放并填埋剧毒废料的场地”经核查实为该公司的陶瓷抛光渣堆场复绿试验基地。
  该地东西北面均为山岭,南面10米外是银英公路,面积共约65亩。场内没有发现种植农作物,泥土已变成硬土,表面覆盖沙石、山体黄泥等,土地平整,表面已长满杂草、树木等植被,场内没有发现废水排放现象。该公司曾用钩机在该地挖土,四周未见有水土流失情况。该地四周为山岭,山岭上种植有桉树等树木,树木生长态势良好,未见有破败、坏死现象;并见有杂草生长,生长态势良好。
  已对该场附近村民家中水井井水进行采样,结果显示平㘵村地下水达到Ⅲ级标准,同时也对该场边界空气、土壤进行毒性监测进行了采样,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跟进处理。

部分属实

    该公司目前已停产,要求其设施稳定并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监测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继续跟进处理

52

第14批(来信)60号

连州市西岸镇小带村会锌铅矿开采近20年,每年大量排出地下开采矿的有毒水,排出的水像铁锈色,导致下游的江河严重污染,农畜牧浸此毒水即死亡,对连州河甚至北江、珠江造成严重污染。投诉多年无果。曾经投诉,矿主做过一两次处理污水,但只是做个样子,现在白天基本排井下水,晚上排井下开采的锈水。

连州市

    12月13日上午连州市信访局、环保局、安监局、公安局、国土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前往连州市小带铅锌矿有限公司进行勘察,对投诉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该公司存在部分废水未经有效处理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

属实

    连州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6年12月3日对企业违法行为责令停产、立案查处,并于13日实施查封;连州市安监局责令停产,要求企业在未消除安全隐患前禁止开工;连州市公安局撤走企业炸药,以防企业违法开采;西岸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河水情况实施24小时监控,以防违法排污;于12月15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继续跟进处理

53

第14批(来信)61号

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建滔(佛冈)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建滔(佛冈)特种树脂有限公司、建滔(佛冈)化工有限公司、科惠白井(佛冈)电路有限公司、建滔(连州)铜箔有限公司、建滔(连州)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及连州建滔化工园偷排废气,均是环保执法人员一来就开启废水废气治理设施,一走就停,污水经常在深夜偷排,公司的危险废物如电镀液、蚀刻液、电镀也是随意处置。清远市连州市建滔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污染水源,该公司在连州市自来水取水口上游位置,近年来,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到连州市的水质已受到严重污染,该公司虽然有环保过滤设备,但未曾使用,只是应付检查的一设备,该公司是连州市最大的税户,所以环保部门的监督形同虚设,强烈要求依法查处。

佛冈县、连州市、清城区

佛冈县:(一)调处情况:13日晚上,佛冈县环境监测站对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科惠白井(佛冈)电路有限公司、建滔(佛冈)特种树脂有限公司三间企业突击采水样监测,对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动力车间20吨锅炉排放的废气进行突击监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废水污染物因子均达标,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废气超标。该公司找出废气超标的原因并马上整改。14日晚上,对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整改后的动力车间20吨锅炉跟进监测废气,监测报告结果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佛冈县:对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发出《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立案处罚。下一步工作:一是对上述5家公司加强监管;二是督促佛冈建滔实业有限公司按计划完成《整改方案》;三是县环保局于12月15日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委托该机构对上述部分公司的有机废气等污染物进行监测。

继续跟进处理

连州市:12月13日,连州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建滔集团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测设施、在线监控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环保局监测站对建滔(连州)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工业园生活污水总排口、建滔(连州)铜箔有限公司、建滔(清远)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工业园总排口污水排放口等5个排水口进行采样监测,对建滔(连州)铜箔有限公司烟筒、建滔(连州)玻璃纤维有限公司2个排气筒等3个排气口进行采样监测。根据《检测报告》结果显示,监测结果无异常。根据连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2016年7月至11月《检测报告》显示,连州市集中水源保护区的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检测项目结果符合质量、卫生标准。

连州市:下一步连州市环保局将加大监察力度,并调查核实企业运行情况,一经发现违法行为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清城区:根据现场核查,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因市场原因停止生产,并撤出人员及设备。同年6月29日,该公司与郴州市晶讯光电有限公司签订为期一年的《清远厂房物业租赁协议》,将公司物业整体给承租方设立的清远晶讯电子有限公司经营。在承租方租赁期满后,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又于2016年7月29日,与清远市合意氟塑电线有限公司签订《物业租赁协议》,将公司物业整体租赁给清远市合意氟塑电线有限公司经营,为期五年。
   根据供水供电部门提供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厂房物业近年来的用水用电数据分析得出,在相关厂房物业租赁出去,有生产的情况下,用水量和用电量都较大;在租赁期满处于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名下时,用水量和用电量都明显减少。
    对伊利安达(清远)显示器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厂房已清空,不见任何机器设备,一群工人正在对厂房实施大范围的维修。

清城区:下一步加强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54

第15批(来电)70号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连合村(应为联和村)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每天下午四点排放废气。

佛冈县

    收到交办案件后,佛冈县环保执法人员开展排查工作,发现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的废气主要来源于制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池散发气味,由于这两个废气污染源的处理设施不够完善,导致有部分气味扩散到环境中,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佛冈县对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发出《关于责令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的通知》,案件正在跟进处理中。
    下一步佛冈县将委托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对广东吉多宝制罐有限公司排放的有机废气等污染物进行监测,指导下一步治理工作,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继续跟进处理

55

第15批(来电)71号

清远市连山县加田镇红星钢厂废气污染物严重,有投诉过,市里有让钢铁停产,但县政府是钢铁的保护伞,有检查就叫他们关停。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2016年12月14日,我市环境督查工作组一行5人在组长祝剑鸿带领下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鸿星金属加工厂属现场排查,连山县与工作组一同前往人员有分管环保副县长韦鑫及县案件交办落实组全体成员。现场排查发现:1、鸿星金属加工厂已停产。2、该厂未发现有污染物排放。3、该厂污水处理池排污口已堵上。

部分属实

    连山县于2016年12月15日,依法对鸿星金属加工厂属实施停止供应生产工业用电措施(保留保安和生活照明用电),待完善有关环评备案和污染治理设施后才能恢复供电。

已办结

56

第15批(来电)72号

    这一个月清城区石角镇华清工业园的污染源白天停产,晚上生产,废气严重扰民。其中天恒铜业有限公司,以及附近的铝业公司、塑料厂,晚上投料生产废气扰民,清远华清环境环保有限公司,应该是处理固体废物,但从来没有生产过,因为天然气价格太高,炉子从来没有开过,收回来的固体废物不知去向。华清投资有限公司(即华清工业园)二期雨污没有分开排放,污水没有进入污水处理厂直排,地下有暗道。

清城区

    清远天恒金属有限公司、清远中再生华阳铝业有限公司根据订单需要日夜都会开工,暂无发现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
    广东塑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29日取得环境影响批复,现正申请环评验收,处于停工状态。
    清远华清再生资源示范基地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用于无害化处理示范基地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橡胶、塑料、油毡纸、纤织物、绝缘纸等),由于使用天然气成本过高,造成委托其它有资质单位处置成本更低的局面。目前,基地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固体废弃物交由清远绿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并提供2014年至今的一般固体废物处理报告单。
    清远华清再生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及配套废水污染处理设施因未通过环评验收,清远市环保局于2016年12月1日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清环听告[2016]1号),2016年12月16日发出《清远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清环罚[2016]21号),责令其二期工程停止生产,处以30万元罚款。
    广东华清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现正建设二期项目雨污分流工程,并提供《华清再生资源基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设计方案》。

部分属实

    2016年12月16日发出《清远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清环罚[2016]21号),责令其二期工程停止生产,处以30万元罚款。

继续跟进处理

57

第15批(来电)73号

清远市英德市沙口镇官坪村下庄(827县道往里走三公里的左手边)的山坡上有一洗矿厂,挖了个水塘存放排放的蓝色废水,而且进出的车辆严重破坏827县道。另外,沙口镇的所有生活垃圾都运到山上去堆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堆放的地点就在洗矿厂旁边。这里的环境很差。

英德市

1.英德市钨山矿产品有限公司的问题:
12月14日,英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沙口镇政府、公安局、市环卫处、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等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调查时,(1)该公司有环评批复、环保竣工验收文件,持有《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有效期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2)该公司选矿生产线部分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循环利用不外排;(3)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该公司的沉淀池水、循环池水和隔壁鱼塘水进行了采样,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英环测水〔2016〕E75号)显示,该公司沉淀池水、循环池水和隔壁鱼塘水都达到相关环保标准。
12月20日,清远市督查组会同英德市环保局、沙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该公司进行检查,经查,该公司利用潜水泵将第三级沉淀循环池的废水通过管道抽到西面的山塘。现场已责令该公司立即拆除私设暗管。市环保监测站已对偷排废水进行了采样,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英环测水〔2016〕E80号)显示,该公司循环池偷排入山塘水:PH超标准值2.56,COD浓度超标0.2倍;官坪村下庄村小组公路边鱼塘水达到相关环保标准。英德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英环测水〔2016〕E80号)显示,该公司循环池偷排入山塘水:PH超标准值2.56,COD浓度超标0.2倍;官坪村下庄村小组公路边鱼塘水达到相关环保标准。

2.县道827线清溪路口往官坪方向约3公里路段维修施工已完工通车

3.英德市沙口镇官坪村委上庄村小组的大窝山生活垃圾堆放场的问题:

12月14日,英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沙口镇政府、市公安局、市环卫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垃圾堆放场进行现场调查,调查时,现场发现英德市钨山矿产品有限公司在该垃圾堆放场私自倾倒约20吨废木料。

部分属实

(一)英德市钨山矿产品有限公司
1、12月10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并于12月14日对其处罚款贰万元整。
2、12月15日,英德市环保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于12月30日前完善硫矿渣沉淀池防渗透措施,确保水污染物设施正常使用。
3、12月20日,英德市环保局依法对该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拆除私设的暗管。
4、英德市环境监测站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循环池偷排入山塘水:PH超标准值2.56,COD浓度超标0.2倍;官坪村下庄村小组公路边鱼塘水达到相关环保标准。

(二)12月14日,英德市沙口镇政府责令大窝山生活垃圾堆放场立即停止私倒行为,并将已经私倒的20吨废木料进行清理,于12月18日清理完毕,山地已基本平整完毕。 
 

继续跟进处理

58

第15批(来信)59号

   反映清远市美林湖社区住宅项目被重型工业圈包围,包括:建滔循环经济工业园(产业类型:铝材、电子、化工等)、清远有色金属基地(五金铜材、废铜交易等)、嘉利安工业园(各类废五金电器、废电机、废电线电缆的处理等)、金发科技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塑料处理、再生塑料产业)、清远雄兴工业园(电子、汽车、皮革、机械等)、清远市嘉福工业园(金属、塑胶等)、华强工业园(造纸、建材、金属、塑胶等)及周边散落的小工厂(部分工厂焚烧电子垃圾和不明颗粒)

清城区

    经核查,建滔循环经济工业园、嘉利安工业园、金发科技产业园、雄兴工业园、嘉福工业园、华强工业园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该片区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所谓“清远有色金属基地”属于历史建成厂区。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美林湖社区周边规划的工业园区主要有广清合作园、雄兴工业园等,工业园距离美林湖社区超过3公里,并规划生态农林地进行生态隔离,呈组团发展格局,这些工业园区符合城市规划编制的技术标准和要求。
  2015年前美林湖小区周边部分地方确实存在通过非法露天焚烧的拆解方式拆解电子废弃物的行为,但2015年9月后经过整治已有效杜绝了这一情况。另外也有少部分村民随意焚烧垃圾和其他固体废弃物的情况。

部分属实

  责令立即改正2宗,责令停产整治1宗。

继续跟进处理

59

第15批(来信)60号

    清远市龙塘银盏村委会朱屋村、水松新村、砚坑村、衡坑村附近工业城区内有20多家皮具、五金、涂料、电子、漂染等工厂,经常偷排有色污水、废气,严重污染附近的200亩农田。

清城区

    接案后我区组织对嘉福工业区检查企业22家次,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嘉福工业区等区域的环境空气进行了检测。
    举报内容中涉及我区村庄农田约169亩。该案件交办前(2016年7月、12月)多次溪水检测报告显示,未发现重金属超标情况。2016年12月16、17日,我区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地区水井和农田土壤进行了采样检测。
    上述水井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农田土壤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作进一步跟进处理。

部分属实

    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 份,立案处罚企业1宗,责令停产整治1宗.

继续跟进处理

60

第15批(来信)61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的陶瓷工业城和清新区云龙工业区的陶瓷工业城共有四十多家陶瓷厂,烟尘、污水、固体废物等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清城区、清新区

清城区:检查陶瓷企业15家次,发现清远南方卫浴建材有限公司12月14日在线监控数据异常,经核实,异常原因是脱硫塔在线监控探头堵塞。同时,清城区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源潭陶瓷城家美陶瓷、广东清远蒙娜丽莎建陶有限公司、广东宏威陶瓷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陶瓷企业周边空气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含量进行了检测,根据清远市中能监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报告》显示,这三家陶瓷企业周边环境空气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检测指标均达标。
清新区:根据2016年12月5日至11日云龙工业园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监测结果,园区周边监测点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因子的监测值符合相关标准要求。12月14日开始,清新区包案领导带队,9个职能部门对云龙工业园陶瓷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陶瓷企业开展废气污染源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有两家企业存在废气超标排放。

部分属实

清城区:继续对源潭镇陶瓷企业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清新区:对云龙工业园企业存在问题,截至12月19日,已立即整改3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41份,停产整治1家,立案调查2家。
   针对道路扬尘严重问题,已由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整治工作小组,对园区道路开展打击运输车辆抛滴洒漏行动。对陶瓷企业雨污分流不完善、固废处置不规范的问题,已约谈企业人员30人并对企业发出共4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继续跟进处理

61

第15批(来信)62号

清远市英德市下太镇村有五十多家家挖矿工厂,开挖山,破坏生态环境。2016年9月英德市政府下发文件(英府办函【2016】114号)将下太镇52间加工厂分两批整顿关停,第一批关停名单为24间,10月已强制关停18间,其中6间不予关停的原因不详,第二批要求11月1日前关停,但至今第二批全部未予关停。

英德市

    12月14日,英德市环保局会同下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第一批关停的石英砂企业进行现场检查,18家石英砂加工厂全部处于停产状态,未见排污。另外6家列入第二批名单,当天下午,下太镇政府组织供电、公安部门对第二批35家石英砂加工厂实施停止生产用电。
    12月15日,英德市环保部门会同下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下石太镇53家石英砂加工厂进行现场巡查,53家石英砂加工厂全部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英德市下太镇政府组织供电、公安部门对第二批35家石英砂加工厂实施停止生产用电。下一步,英德市继续加强对实施了停止生产用电的石英砂加工厂的巡查,防止在未完善相关手续前,擅自恢复生产。

继续跟进处理

62

第15批(来信)63号

英德市青塘镇非法开采稀土矿,造成上万亩肥田不能耕种,河水被矿水污染。受开采矿山污染的村落有汉塘村、榄村、牛圩塘村、石桥塘村、邓屋村等。

英德市

12月14日至19日,英德市国土局会同政法委、公安、林业、环保、森林公安、青塘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到该非法开采现场调查核实。经查,该矿点存在有非法开采稀土矿的现象,现场未见有非法开采违法人员。

部分
属实

   共捣毁工艺池26个、收矿池15个,收缴柴油机3台、风机1 台、抽水机7台,斩断水管10千多米。

继续跟进处理

63

第16批(来电)80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清远有色金属基地、雄兴工业园、嘉福工业园、华强工业园、杰成工业园、嘉利安工业园,园区内企业依旧散发刺鼻废气。近两年来不少企业经常在晚上8点至凌晨6点偷排大量毒气,附近的清远市石角镇龙塘镇中国美林湖、北部万科城、恒大银湖城等小区千余名居民经常嗅到臭胶味、化学异味。特别在今年9月至10月,每周至少有三次发生毒气侵袭,居民不敢开窗睡觉,居民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也有不少小孩患上呼吸疾病,痛苦不堪。业主多次向区、市环保局投诉得不到解决。汾水林场里面的花都生活垃圾填埋场要扩建,居民反对。

清城区

    1、清城区组织工作人员对北部万科城、美林湖、雄兴工业园等周边小区、工业区进行昼夜巡查,巡查中未发现有异味。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北部万科城、美林湖、华强工业区、杰成公司周边空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周边空气未发现异常情况。
    2、12月10日起,清城区对雄兴、嘉福、华强工业区在第二、三、四、五、八、十、十一、十四批同类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责令整改的企业进行行政执法后督察,在华强工业区的清远市金盛塑料有限公司、清远市元恒泰五金塑料发展有限公司已停产整改。在雄兴工业区内核查企业8家,清远市金亿皮革、伟力皮革等企业已停产整改。在嘉福工业区内核查企业16家,清远市江南人造革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停产整改。
    3、对清远有色金属基地的清远市兴成铝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排放的废气、废水进行采样,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在检查中发现清远市清城区富华海洋糖制品厂麻石水膜除尘塔循环水池未及时加碱,无法保证废气的脱硫效率,区环保部门已对该企业下达《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企业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确保生产废气达标排放。
    4、清城区石角镇政府正推动杰成公司、嘉利安工业区内有有机废气排放的企业进行废气治理工艺的提升改造。
    5、花都生活垃圾填埋场不在清城区行政区域内,请投诉人向该生活垃圾填埋场所在行政区域的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人民政府反映情况。

部分属实

    清城区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

继续跟进处理

64

第16批(来电)81号

    清远市清城区连江路城市花园海棠苑小区二楼的四季宴会酒楼、德庄两家餐饮油烟、噪音污染严重。

清城区

    1.接到转办案件后,我区执法人员在12月16日对德庄火锅清远店进行了核查,经查,该店在2016年10月已通过了验收,并依法取得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我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该店的油烟、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油烟、噪声监测结果未发现有超标和异常情况。
  2.针对四季宴汇茶楼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我区配合市环保局对该茶楼再次进行了核查,发现我区在2016年11月18日责令其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手续的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已立案处理。2016年12月13日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2万元罚款,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完善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目前,该茶楼已向我区环保局提交了整改方案,处理达标后用专用烟道高空排放,待整改完成后,我区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噪声、油烟进行监测。

部分属实

    对四季宴会茶楼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2万元罚款,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

继续跟进处理

65

第16批(来电)82号

    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谷城矿业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把天良村委会林场的五百亩树林都砍伐了,并且在山头采矿,破坏生态环境。

清新区

    调查发现谷城石场存在违规使用林地,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清新区林业局对谷城石场违规用地处以罚款88044元和责令限期(2017年6月16日前)恢复原状的行政处罚;清新区环保局对谷城石场无证排污行为立案查处。

继续跟进处理

66

第16批(来信)74号

    英德市下太镇有多家石英砂加工厂,在2016年8月29日,英德下发英府办函文件后,但一些加工厂仍在偷采,群众怨声载道。没有关闭的加工厂,为了尽快获得利益,不顾环境破坏,采用大机械加快生产,每年大雨,开挖泥沙冲下下游,良田草无寸生。矿山的开采,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严重泥石流,致使农民农田无法耕作。

英德市

    12月15日上午,英德市环保部门会同下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对下太镇53家石英砂加工厂进行现场巡查,53家石英砂加工厂全部处于停产状态。
    12月16日,英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朝本带领带领有关部门赴现场督办该案,要求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案件调处工作。

部分属实

    英德市环保局会同下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加强对实施了停止生产用电的石英砂加工厂的巡查,防止在未完善相关手续前,擅自恢复生产。

继续跟进处理

67

第16批(来信)75号

    反映10年前当地政府在清远市龙塘银盏村附近建起了工业城区,区内有皮具、五金、涂料、电子、漂染等20多家厂,由于当地环保部门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导致区内企业经常偷排工业污水和有毒气体,严重污染村民耕种的200亩农田,伤害村民身体健康,造成了村民的经济损失。

清城区

    第十五批案中清城区组织对嘉福工业区检查企业22家次,并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嘉福工业区等区域的环境空气进行了检测。
    举报内容中涉及我区村庄农田约169亩。该案件交办前(2016年7月、12月)多次溪水检测报告显示,未发现重金属超标情况。2016年12月16、17日,我区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地区水井和农田土壤进行了采样检测。
    上述水井检测未发现水质异常,农田土壤待检测结果出具后,作进一步跟进处理。

部分属实

    清城区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立案处罚企业1宗。

继续跟进处理

68

第16批(来信)76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雄兴工业园内皮革厂较多,园内(齐力皮革厂、金昌皮革厂)经常散发出恶臭并伴随刺鼻气味,不定时看见这些皮革厂内的烟囱冒出黑烟,长达数小时,应属于偷排废气。居民白天出现戴口罩,晚上休息不敢开窗,皮肤上经常出现过敏性红点,喉咙干涉发痒,多次投诉无果,数年饱受空气污染之苦。

清城区

    经核实,齐力合成革、金昌人造革因前期挥发性有机废气未能有效收集处理问题被清城区环保部门责令改正,2016年10月中旬清城区对上述两家公司暗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其厂界的空气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两家企业边界的特征污染物和苯系有机物指标未出现异常,符合边界无组织监控要求,但边界无组织臭气浓度尚未达到监控要求。为此清城区责令其加快有机废气收集治理进度,确保边界臭气浓度符合要求。
    12月16日晚至12月18日,高新区先后三次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上述两家公司边界的特征污染物和苯系有机物指标再次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特征污染物和苯系有机物指标未出现异常,臭气浓度也已符合要求。

部分属实

    继续跟进雄兴工业园相关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69

第16批(来信)77号

  反映清远市北江清城区管辖的升平镇、石角镇、横荷镇的码头,无任何环保设施,也没有国家政府的批准,严重污染北江水源,扬尘十分严重,造成村民出入严重不便。

市交通运输局

    清城辖区北江沿岸现有货运码头15座,其中江口镇(现飞来峡镇江口村委会)2座;升平镇(现飞来峡镇升平居委会)3座;石角镇3座;横荷镇(现横荷街)7座。经联合检查,部分码头在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近2年的执法工作过程中已关闭经营,少部分码头还存在所反映的问题,经检查已按要求整改。

部分属实

    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

继续跟进处理

70

第17批(来电)71号

    清远市清城区打古村委会下王村养鹅场废气、噪声扰民。离居民区太近,噪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清城区

    2016年12月16日,清城区农业局和横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打古鹅场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该养鹅厂未办理养殖证和动物防疫合格证,同时所属区域为禁养区。因此,区农业局和横荷街道办事处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养殖,并要求其自行清场。
    2016年12月17日,清城区农业局和横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再次到打古鹅场,责令其2天内清场完毕。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核查,发现该鹅厂已经清场完毕。
    2016年12月19日,打古鹅厂已经全部清理完成,同时现场已经消毒完成。

属实

    清城区对打古村委会下王村养鹅场进行了关停、取缔。

已办结

71

第18批(来电)88号

清远市佛冈县龙南镇大田村的五六家无名养猪场及一家养鸭场,距离村民家太近,臭气熏天。

佛冈县

    2016年12月17日上午,佛冈县农业局迅速召开会议部署,成立案件落实组,并与石角镇政府和大田村所在里水公共服务站干部一同察看投诉区域现场。下午,余县长在副县长范辉煌的陪同下到猪场进行现场督查,并作出了工作指示。12月18日,县农业局执法人员对广东华琪生态村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德安的委托代理人戈金水作了笔录。经调查,一是投诉人所称“大田村的五六家无名养猪场及一家养鸭场,距离村民家太近,臭气熏天”与事实出入较大:投诉称猪场五六家,实则只有一家,且没有鸭场;投诉称距离村民家太近,实则猪场离大田村543米;投诉称“臭气熏天”实则大田村村民并无感觉,且执法人员在大田村内巡查的1个多小时里也没有闻到猪粪臭味。二是县农业局联合石角镇政府对广东省华琪生态有限公司养猪场附近的大田村的35户农户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农户均反映附近只有这家养猪场,没有养鸭场,未闻到禽畜养殖所产生的恶臭气味。

部分
属实

    对广东华琪生态村发展有限公司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下一步将加强区域污染防治,开展联合巡查行动,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继续跟进处理

72

第18批(来信)81号

清远市莲山县加田镇沙滩鸿星钢厂有四套中频炉,污染甚大,上级检查时候停产,检查过后恢复生产。今年9月曾导致一名工人死亡。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12月18日,连山县委书记吴耿淡同志与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案件督办小组,带领由县“两办”、县人民检察院、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国土环保局、小三江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协调联络组、案件落实组成员到小三江镇登阳村委会天南村,现场核查相关情况鸿星金属加工厂原项目有中频感应炉4台,经项目改造后,现共有3台(1用2备),实际常用1台(40t),另外2台20t作为备用,使用能源均为电源,主要污染物为烟尘。该厂已于2016年8月31日被责令停产整顿,所有生产设备未曾违法运行。
    12月20日,县案件追责小组再次到该厂核查“因污染导致工人死亡”情况,通过与厂方负责人、厂区工人及周边居民面谈核实,确认该厂未曾发生过因污染导致工人死亡事件。

部分属实

(一)对鸿星金属加工厂实施停止供应生产工业用电,直到完善有关环评手续审批后才能恢复供电。
(二)责令鸿星金属加工厂加快对环保设施升级整改,按照环评要求,整改不彻底坚决不能生产。
(三)责令鸿星金属加工厂内部完善内部环保管理制度。

已办结

73

第18批(来信)82号

反映清远连州市城北村西北部有一大型垃圾场,由于距离村民很近,年前在群众的反抗声中被关闭,但仅仅是不让再倒垃圾,后续没有进行科学覆盖复绿等处理措施,每当吹西北风时,臭味难闻,由于治理不到位,垃圾场渗透液不断流入连州母亲河,严重污染河水。

连州市 

    12月17日上午连州市信访局、环保局、城综局、代建局、连州镇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前往羊角冲垃圾填埋场进行现场勘察,对投诉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现场检查发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正常运行,日处理量90立方米;渗滤液最后一级沉淀池围堰工程未发生损坏现象,抽水泵正常使用;渗滤液排口已进行封堵,并无发生外排现象。12月21日,连州环保局再次组织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未发现异常情况。

部分属实

   连州市城综局已于2015年底聘请第三方资质公司编制对垃圾填埋场封场设计方案,目前已有2套方案。市政府将于近期研究、选定方案后实施科学、全面的整治。

继续跟进处理

74

第18批(来信)83号

清城区城市花园海棠苑临街二楼“四季宴汇”、一粥海鲜火锅、探鲜、德庄等酒楼在无经环评情况下,违规从早到晚排放熏呛味油烟和隆隆机械噪声扰民。投诉到多个部门未果。

清城区

  1.我区执法人员于12月16日对德庄火锅清远店进行了核查,经查,该店在2016年10月已通过了环评验收,并依法取得了《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我区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店的油烟、噪声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油烟、噪声未发现有超标和异常情况。
 2.接案后,我区配合市环保局对四季宴汇茶楼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再次进行了核查,发现我区于2016年11月18日责令其完成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手续的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已立案处理,并责令其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完善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手续。目前,该茶楼已向我区环保局提交了整改方案,处理达标后用专用烟道高空排放。
  3.对一粥新概念粥馆、探鲜餐饮店进行核查,发现其未进行备案登记。

部分属实

   对四季宴会茶楼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对一粥新概念粥馆、探鲜餐饮店下达了《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立即完善登记表备案。

继续跟进处理

75

第18批(来信)84号

反映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的佛冈县三门再生纸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没有环评手续,锅炉造气仍使用燃煤,属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不合国家产业政策,空气污染很大。不具备废水处理能力,经常偷排废水,将生产污水排入小江河。逃避上级检查。

佛冈县

    根据《关于报送广东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计划的报告》(粤经信产业〔2015〕285号)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2016〕6号),佛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取缔关闭造纸企业有关问题的通知》,经县政府研究决定,2016年底取缔关闭佛冈县汤塘镇三门再生纸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要求佛冈经信局加快对佛冈县汤塘镇三门再生纸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的关停进度,县环保局加强对该两家企业的巡查。

部份属实

    佛冈经信局加快对佛冈县汤塘镇三门再生纸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的关停进度,县环保局加强对该两家企业的巡查。

继续跟进处理

76

第19批(来电)83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南村郑屋村建滔工业区高级生活区旁边的集体土地被人非法倾倒工业垃圾,以前偶尔倒一、两车,今年初就每天2、30车运至集体土地,现在已经填了100多亩,深7、8米,这些工业垃圾有很重的氨水味,剌鼻,多部门投诉多次,没有任何结果,村环境被破坏严重,希望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将农地恢复原状。

清城区

    清城区于2016年12月20日和22日两次到该地块进行现场勘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并记录,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采集土壤样品并做空气质量监测。在2016年12月20日、22日的现场核查中,发现此地块已填土,主要为工地余泥、部分建筑垃圾及疑似陶瓷尾料或熟石灰的白色粉末状工业固废。2016年12月21日,石角镇人民政府对南村郑屋留用地块进行测量,核算了该地块的面积及填土方量,对该地块的土地利用性质进行了核查,确认该地块为未利用地。我区将根据该地块的土样检测结果,确认是否存在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的工业固废,再作下一步跟进处理。

部分属实

    清城区将根据该地块的土壤检测结果作下一步跟进处理。

继续跟进处理

77

第20批(来电)78号

1、清远市碧桂园假日半岛翠山湖畔二区一片有一个500KV的高压电线,电场超标,严重影响居民健康。2、碧桂园山头夜间焚烧电线,臭气很大。

清城区

    (一)据核查,碧桂园假日半岛翠山湖畔二区500KV高压电线名称为500KV花东甲乙线,在2006年建成投产运行,已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500千伏肇庆—花都—博罗输变电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04〕3067号)、《关于广东500千伏肇庆—花都—博罗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复函》(环审〔2005〕342号)文件。该线路投资建设和运行维护单位同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不属于清远清城供电局的管理项目。目前,清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人民政府正与该公司协调,并继续跟进处理。
    (二)12月22日,清城区石角镇环境监察中队联同碧桂园假日半岛物管人员对碧桂园假日半岛附近山头进行了巡查,巡查中未发现有焚烧电线的迹象,还对碧桂园假日半岛物业管理服务部队长进行了现场访问,该队长表示,其上班时需不定时在该小区周边巡查,未曾发现有焚烧电线的现象。12月23日,清城区石角镇环境监察中队组织人员对居住在碧桂园假日半岛的家庭主妇及退休人员进行现场访问,上述人员平时有在小区附近散步的习惯,都表示未曾闻到有焚烧电线的臭味。

部分属实

    继续加强巡查,并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协调处理。

继续跟进处理

78

第20批(来电)79号

清远市清城区金廓小区一座4梯2楼一家菲士唱生活夜间震动噪音严重,居民无法入眠,投诉无门。

清城区

    清城区制定了《清城区菲士唱生活餐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要求,12月19日下午,清城区文化体育局、区环保局、区工商局、区公安局分局、凤城街道办等部门对清远市清城区菲士餐吧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为防止菲士餐吧音响噪声扰民问题死灰复燃,2016年12月19、20、22日清城区工商局、区环保局、区文体局、区公安分局、凤城街办等部门对该餐吧进行了夜间巡查,该餐吧均处于停业状态。

部分属实

    清城区环保局于2016年12月11日对该餐吧进行立案调查,并处以罚款,责令其立即停止排放噪声等环境违法行为和完善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

继续跟进处理

79

第20批(来电)80号

清远市连州市山城渔村噪声、油烟污染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去年投诉至今无整改,举报连州市环保局不作为。

连州市 

    12月19日上午连州市信访局、环保局、市监局、食药监局等有关部门前往连州市新山城渔村酒楼进行现场勘察,对投诉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经查实,企业已办理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酒楼正在对风机噪声进行整改;安装有油烟净化处理设施,但部分油烟未经处理高空排放。12月22日,连州市环保局再次对新山城渔村酒楼进行检查,企业方再次购置新的隔音设备,并计划进行安装。

属实

    12月20日,连州市对新山城渔村酒楼未按规定设置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立案查处,并继续跟进落实,确保企业整改到位。

继续跟进处理

80

第21批(来电)59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嘉利安再生资源工业区,工业区里面主要是将废旧塑料再生利用,产生的废气、粉尘直排。投诉多次未果,最近有回复称要上设备了,但设备简单,设备都是摆设。

清城区人民政府

  清远市嘉利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内目前共有142个废旧五金回收车间,其中有36个废旧塑料深加工车间,使用塑料造粒机加工回收废旧塑料,产生的有机废气经水喷淋和活性炭吸附后排放。    
  清城区环保部门曾于2016年3月制定并发出《清城区2016年塑料回收加工行业废气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治方案》”)。石角镇环保部门核查嘉利安公司的塑料深加工车间,发现其仍未落实《整治方案》要求,而且被周边群众反映其有机废气扰民。2016年11月3日,石角镇政府组织力量对该公司塑料深加工项目采取停电措施,促进整改方案的落实。    
    案件交办后,清城区环保部门现场检查,该公司的塑料深加工项目仍未恢复用电、生产。该公司塑料深加工项目大部分已经签订废气治理升级改造方案,并完成设施安装,采用UV光解催化氧化+洗涤塔处理有机废气,将由石角镇人民政府督促跟进。

部分属实

    由石角镇人民政府督促清远市嘉利安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按照《清城区2016年塑料回收加工行业废气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完成整改。

继续跟进处理

81

第22批(来电)62号

清远市英德市沙口镇冬瓜铺白石前对面堆放很多硫酸渣等有毒物品,臭味很大,多次投诉无果。

英德市

    12月21日,英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沙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场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核查,该场未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他部门证照。现场见该堆场有两堆尾矿渣(硫铁矿洗选后尾砂矿),堆放场所无防雨、防漏措施,其中南边堆场装有一台破碎机,用于破碎团矿,破碎场周边散发出含硫气味。
    12月23日,英德市环保局特商请沙口镇政府迅速组织人员清理冬瓜铺白石前堆矿场的矿渣,确保环境安全。
    12月24日,英德市政府张本疆副市长带领环保局局长、沙口镇委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督办该案,为加快该场尾矿渣清理进度,现场部署由英德市岳泉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将本公司外卖到该场的尾矿渣清运到台泥(英德)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作填充料。由于该场尾矿渣数量较多(约10000吨),尾矿渣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并由英德市环保局和沙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督促完成。

属实

    12月26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堆放场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罚款贰万元整,并继续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

继续跟进处理

82

第22批(来电)63号

清远市英德市鸿泰玻璃有限公司夜间货车送货进厂,排放大量的石油胶粉、黄烟,非法使用石油胶粉。

英德市

    12月21日,英德市环保局会同连江口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该公司600t/d和900t/d的在线低辐射镀膜浮法玻璃生产线正常生产, 玻璃炉窑使用的燃料是石油焦与环评审批规定不符。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生产时炉窑废气排放口的颗粒物、SO2 、NOx进行采样分析,监测结果显示,所测炉窑废气排放口的颗粒物、SO2 、NOx结果均达标。
    12月22日,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夜间生产时炉窑废气排放口的颗粒物、SO2 、NOx和厂界东、南、北无组织排放点废气进行采样分析,监测结果显示,所测污染物结果均达标。

部分属实

    12月22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停止使用石油焦燃料,并严格按照环评审批文件的规定,使用重油作为生产的燃料。12月26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作出《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罚款伍万元。并继续跟进该公司的整改落实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83

第22批(来电)64号

反映清远市高新区百嘉工业园六号区清远中宇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回收黑市危险废物,非法排污,该公司的危废证是硫酸铜,实际上还回收海绵铜,产生大量重金属污水。环保部门不作为。

清城区

    经核查,该公司确拥有处理含铜废液生产硫酸铜的资质;针对危险废物接收和利用情况,随机抽查该公司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及明细表,暂未发现数量不符的情况;对该公司废水排放口和厂区总排放口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重金属指标均达到广东省《水污染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要求,现场检查暂未发现其他环境违法行为。但发现该公司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2016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未在区环保局备案,危险废物容器及包装上的危险废物识别标志有污秽物遮挡不清晰,对处置设施、监测设施、安全和应急设备以及运行设备等检查记录不完整。清城区环保部门已下发《关于要求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相关工作的整改通知》(清城环保[2016]75号)给该公司要求整改,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报送整改情况。

部分属实

清城区环保部门对该公司下达整改通知,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报送整改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84

第22批(来信)66号

 反映清远市龙塘镇鸿海工业区(原毅力工业区)清远市泰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系统没有正常使用,污水直排,燃油系统只是应付检查,实际使用燃煤系统,废气直排,环保局监管不力。    

清城区

    接案后,清城区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车间的清洗污水及其他污水引入污水处理池处理后回用。该公司目前有两台热烘炉及一台蒸汽锅炉,使用的燃料为成型生物质燃料。热烘炉产生的废气通过“多相催化氧化+水膜除尘”处理,蒸汽锅炉的废气通过“水膜除尘+布袋除尘”处理。现场检查时,该公司蒸汽锅炉正常使用,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清城区环保部门已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公司蒸汽锅炉排放的废气进行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蒸汽锅炉排放的废气未发现异常情况。

部分属实

    继续跟进检查该公司废水、废气排放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85

第22批(来信)67号

 反映清远市连山县垃圾填埋场严重污染环境,环保设计措施严重缺失、防护措施监管不到位,恶臭难闻。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2016年12月21日,连山县工作组和住建局工作人员到连山县垃圾填埋场现场排查,现场检查环保设施建设及相关设施配备情况。(1)有渗漏液处理站:县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渗滤液项目总投资规模450多万元,日处理渗滤液60吨,日产清水60吨。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5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工程投入试运行以来,已完成菌种培养,运行进入正常状态,每天运行24个小时,经检测达标后方可排放。(2)高射程喷雾机:采用高射程喷雾机,结合人工消杀等进行环保杀虫、除臭。(3)垃圾填埋场周围无村庄,周围是山。

部分属实

    继续对连山县垃圾填埋场环保设施建设情况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排查。

继续跟进处理

86

第22批(来信)68号

清远市英德市沙口镇广东广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离重要水域北江750米,厂内设有三处暗管通至北江,该公司从2016年5月份起超大量使用液氯、硝酸、梳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酸液,该公司根本不具备处理合规的能力,大量酸液偷排到厂区北侧的矿湖和东侧的北江中。该公司也存在大量违规处理固废的行为,少部分合规处理外,大部分非法外卖或填埋。

英德市

    1.12月21日至22日,英德市环保局会同沙口镇政府、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等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1)该公司有环评批复、环保竣工验收文件,持有《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有效期至2018年8月30日),(2)检查时该公司灭菌丹、氯唑灵(土菌灵)生产车间和锅炉生产车间正在生产,其他生产车间停产;(3)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开启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有运行;(4)英德市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的废水总排放口和厂区东面矿湖水体污染物PH、COD、氨氮、氰化物进行了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5)现场调取并查阅了该公司雨水污水走向示意图、液氯、硫酸和固废等台账。经查,该公司无使用硝酸的台账记录。
    2.12月23日,英德市环保局到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1)该公司各生产车间均停产;(2)该公司生产废水处理站开启运行,现场未见有废水外排;(3)督促该公司尽快落实生产厂区清污分离,雨污分流工作。
    3.12月24日至26日,英德市环保局先后会同沙口镇政府和石家庄兆荣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用2R-3000暗管探测仪对该公司总排放口辖区X381线路段及厂区西南面进行探测,未发现有设置的暗管;同时在该公司厂区东北面利用暗管探测仪探测进行探测,经探测有三个疑似点,但用挖土机开挖后证实,未见有设置的暗管。
    4.经查阅相关台账记录,该公司在克菌丹、灭菌丹等产品在生产中副产盐酸及硫酸,部分自用于车间生产和环保废水处理,其余的经英德市公安局的批准后出售给具备资质的公司。

部分属实

    12月22日,英德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完善一般工业固废的规范堆放,并做好防雨、防晒、防渗漏措施,并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限该公司在2016年12月28日前完善厂区管网标识;立即抽干应急池的蓄水,确保应急池处于应急状态;修复各生产车间已破裂的围堰,完成整改后上报整改情况。12月26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英德市将继续跟进该公司的整改情况。

继续跟进处理

87

第22批(来信)69号

   反映清城区东城街道大学西路时代地产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清城区

    经核查,投诉的时代地产工地实为清远时代倾城二期在建工地,曾在2016年7月和11月,因噪声工序超时施工的环境违法行为被清城区环保部门查处。接案后,清城区环保部门对该工地于2016年12月15日和12月18日晚进行了夜间检查,并组织东城环监中队于2016年12月22日和23日晚对该区域进行夜间巡查,暂未发现该工地有夜间超时施工情况。

部分属实

    继续对该工地进行不定期巡查,防止再次出现噪声扰民现象。

继续跟进处理

88

第23批(来电)63号

之前投诉的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建滔(29家工厂)、有色金属基地(至少10家)、杰成(现在还在扩建)、雄兴、华强、嘉福工业园,回复是清城区排查了62家污染型企业,只查处了2家。但是投诉者认为这几个工业园的企业加起来远远不止62家,并且现在每天依旧能闻到臭气,对查处的情况不满意。

清城区

   五个工业园区共有120家企业,其中,清城区建滔循环基地有4家企业,均为涉气涉水企业;雄兴工业园共有34家企业,涉气有17家;华强工业园共有6家企业,均涉气;嘉福工业园共有27家企业,涉气有17家;石角有色金属基地共有49家企业。另外,杰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位于民安、马头再生资源集聚园区内,公司内共设有104个车间,均为从事手工拆解废旧五金。
    投诉人反映每天依旧能闻到臭气,我区龙塘、石角两镇于12月25日(周日)、26日随机走访碧桂园、北部万科城、美林湖等住宅小区的业主及商铺业主,大部分业主均反映无臭味,只有少部分反映生活垃圾臭味或猪粪味,但近期已有改善。

部分属实

   2016年12月22日至26日期间,发出3宗行政处罚。清城区将继续跟进相关企业,监测其废气、废水环境污染情况。

已办结

89

第23批(来信)54号

清远市英德市东顺精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化工厂,该厂涉嫌存在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现象:厂区东南面围墙偏东处有一隐蔽排放口,下大雨时会打开;工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工业废气基本直接排放,有净化设备但甚少运行;固体废物违规处理;厂内至少打了两口井,违规采集使用地下水。投诉人因致力于整改该厂安全实施工作引起老板不满而遭强行辞退且不依法发放相应经济赔偿金。

英德市

   一、污水处理设施情况。该公司的污水处理规范。厂区东南面围墙偏东处设有一个雨水排放口,未发现与工业污水混排现象。

   二、生产工艺废气设施情况。该公司两个生产车间均配套有废气处理设施,检查时,该公司甲类B车间(涂料配料生产线)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

   三、固体废物处理(置)情况。该公司危险废物与一般工业固废存在混乱堆放情况,未设置专门的危废贮存场所。 

   四、使用地下水情况。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厂区内打有两口水井,一口水井是2014年3月开采,但由于地质下沉,已经荒废,另一口井是2016年10月开采的,作为工业用水的备用水井。

   五、劳资纠纷情况。该公司近期未单方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未发生拖欠员工工资情况。但该公司于2016年3月与一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也依法依规支付了该员工的经济补偿金。  

部分属实

    12月22日,英德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该公司停止使用该口井,并进行封存。
   已下达《英德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罚款拾万元整。

继续跟进处理

90

第24批(来电)75号

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北坑村委会农用地一个大型鸡场,鸡粪气味恶心,污水横流,噪音很大

清新区

    收到交办案件后,清新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太平镇政府对北坑村委会的鸡场进行排查和走访群众。经排查,确定被投诉的鸡场为广东智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营的种鸡养殖场(以下简称智威鸡场)。
    经查,智威鸡场项目2005年取得环评审批,2010年通过省环保厅验收。该鸡场清洗水、生产废水收集处理后排向配套的果场进行综合处理。场地设置有雨污分流管网,现场未发现雨污混排的现象,雨水经雨水渠向鸡场西南面泄洪渠排放。鸡粪打包收集后送有机肥车间处理。有机肥密闭车间产生的废气通过臭气处理塔处理后排放。
    2016年12月23日、24日智威鸡场厂界臭气浓度排放符合标准,但该公司部分鸡舍以及有机肥生产车间与居民区的距离较近,如果在不利天气条件下,废气不易扩散,偶尔会对附近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已要求该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智威鸡场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将该鸡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已办结

91

第24批(来电)76号

反映清远市清城区源潭大垯村委会广东雄威陶瓷有限公司30多条窑炉烧煤,浓烟严重污染空气,污水偷排到大坑河流,水下生物灭迹,抛光污泥堆放在红海公司空地里。

清城区

    清城组织对广东宏威陶瓷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有11条窑炉生产线,使用的燃料为煤气发生炉产生的发生炉气,排放产生的白雾为含水的蒸气;该公司的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回用,并不外排;该公司的抛光压渣余泥临时存放在宏海公司已经硬底化的堆放场内,符合环评要求。
    同时,经核查大垯村附近小溪,发现小溪两侧所种植物长势良好,未有水体生物灭迹现象出现。深圳市高迪科技有限公司对大垯村小溪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没有异常。

部分
属实

    将继续跟进处理广东宏威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废气、废水、生产固废的处理问题,进行不定期抽查巡视。

已办结

92

第24批(来信)64号

举报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三门村河边上有四家企业涉嫌违规生产,生产废水偷排至河里,污染河水。锅炉燃烧排放的废气影响周边环境及黄花湖旅游区,村民多次投诉不见效。

佛冈县

    经查实,佛冈县汤塘镇三门再生纸厂、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已于12月19日开始停止生产,现场跟进检查中未见有生产行为,未见有废水、废气排放和偷排行为,佛冈县汤塘镇三门李兴再生棉加工厂已停止生产,该厂无锅炉,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跟进检查中未发现有偷排废水行为。12月24日上午、晚上对佛冈县汤塘镇达明五金制品加工厂采了水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24日下午及晚上巡查上述企业厂界周边,未发现企业有偷排行为。

部分属实

    取缔关闭佛冈县汤塘镇三门再生纸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

继续跟进处理

93

第24批(来信)65号

连州市龙坪镇垦区村委会的新圳科技工业园围墙距离居民仅百米,园内连诚石粉厂生产时,发出刺鼻气味及白色粉末,饮用水源严重超标,晚上车间开夜工,机器轰鸣声污染,该厂占用村民在围墙外种菜的耕地,不合理建筑,造成雨季水流堵塞。

连州市 

    12月23日,连州市信访局、环保局、国土局、龙坪镇政府对现场进行核查。经查实,该厂正处于停产状态,对部分设备进行更新。连州市环保局对企业下达整改通知,要求立即对设备变更情况进行申报说明,不得擅自投产;连州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土地的问题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于2016年12月26日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2016年12月26日连州市国土资源局对该公司非法占用土地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继续跟进处理

94

第25批(来电)52号

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美林湖小区周边至少8个工业园,工业废气、废水污染严重,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官方回复称排查了67家污染源,居民掌握有污染的企业名单至少有200家,村民都抓到企业偷排污水,有视频证据,查处的效果一点都没有。

清城区

  反映的废水问题,环保局曾于2016年年初收到银盏村委村民代表反映嘉福工业园内企业偷排废水,并附上视频及照片。对此,我区环保局组织两次专项行动,为期2个月,查处嘉福工业园内涉水企业4家,立案处罚4家,罚款金额22万元。   
    案件反映的村民抓到企业偷排废水问题,我区环保部门前期已处理,此后多次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嘉福工业园废水总排口进行水样监测,未发现有重金属及其它的工业污水特征污染物异常,主要是COD、氨氮等生活污水为主的特征污染物较高。

部分属实

    清城区环保部门在嘉福工业园废水总排口安装视频监控,可远程及录像,实现24小时监控废水总排口状况。

已办结

95

第25批(来信)67号

举报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佛冈县汤塘镇达明五金制品加工厂和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排放大量污水入潖江河,河水发臭,对村民影响很大。

佛冈县

    经查实,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已于12月19日开始停止生产,现场跟进检查中未见有生产行为,未见有废水、废气排放和偷排行为。12月24日上午、晚上对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和佛冈县汤塘镇达明五金制品加工厂均采了水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24日下午及晚上巡查上述企业厂界周边及相关河段,未发现企业有偷排行为和河水发臭现象。

部分属实

    2016年底取缔关闭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要求佛冈经信局加快对佛冈县冠华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的关停进度。佛冈环保局将广东兆联纺织有限公司和佛冈县汤塘镇达明五金制品加工厂列入环保日常执法范围,加强巡查,严格环保监管。督促佛冈县汤塘镇达明五金制品加工厂按照环境违法违规项目整顿要求尽快落实整改,提交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报省环保厅完善环保备案手续。

继续跟进处理

96

第26批(来电)50号

清远市太平镇龙湾工业区镇宇染厂被贴封条后夜间偷偷生产。

清新区

    调查发现镇宇公司部分生产设备被查封后,未查封的生产设备仍在生产,但是公司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11月24日生产废水再次超标排放。

属实

    清新区环保局对镇宇公司落实整改不到位,生产废水再次超标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拟处罚罚款人民币20万元整,责令停产整治。

已办结

97

第26批(来信)87号

位于连南县大坪镇大坪村的沙场,涉嫌无证非法挖山砍树,破坏生态环境。泥水流向村民居住地,运沙车损坏村民道路。村民多次反映无果。

佛冈县

    12月25日上午连南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钟志文担任包案领导,组织县政府办、县国土环保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大坪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到实地调查,对投诉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确认该沙场存在非法采砂和非法洗沙行为后,立即对该沙场进行取缔,当天已将设备设施全部拆除完毕,设备于12月28日全部清场。群众投诉的问题,经有关部门核实:1、挖山行为及泥水流向村民居住地为属实;2、砍树行为和道路损坏为不属实。

部分属实

    12月25日,对大坪村沙场进行取缔关闭,设备设施全部拆除完毕。

已办结

98

第26批(来信)88号

位于清远市清城区下廊街沿江路的南门士多、四川烤鱼店、罗记士多、新疆烧烤档、诸葛烤鱼,涉嫌长期占用市政空地违规经营,私建营业性厕所并直排至市政排水管,烧烤产生的油烟直排至居民区,有的利用暗渠直排油烟,以上及食客的喧哗噪声已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居民多次投诉未果。

清城区

   案件交办前,清城区城综局对私建的营业性厕所已拆除;对罗记士多违建部分的建筑物已依法立案查处并发出限期拆除决定书;对南门士多的违章建筑物已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现正处于调查取证阶段。此外,清城区城综局在该市政空地处新设部分康体便民设施,减少涉案商铺占道经营的空间,丰富市民的休闲生活。
   案件交办后,清城区组织执法力量对南门士多、四川烤鱼店等涉案的五间商铺开展整治行动:一是对新疆烧烤店占道经营的烧烤车、涉案商铺私挂的电灯等设备进行清理;二是对涉案商铺的生产用水用电作停水停电处理;三是要求涉案当事人接受调查处理。
   经核查,四川烤鱼庄和诸葛亮烤鱼店均经营烤鱼火锅,无炒菜业务,未发现油烟产生的情况,其产生的炭灰、烤鱼味经多级处理后收集、排放。油烟主要来源于新疆烧烤店,清城区城综局已对占道经营的烧烤车等设备进行了清理。针对食客噪声扰民问题,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区分局核查后暂无发现存在高音喇叭和噪声过大等问题。

部分
属实

    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单位发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份,立案处罚2宗。

已办结

99

第26批(来信)89号

崩坑南山垃圾场位于清远市清新县和佛山山水区南山镇交界处的南山山谷,垃圾堆放量达十万立方米以上,垃圾渗滤液流入九道谷水库再流入江河,河水发黑发臭,空气受到污染,附近的农田、鱼塘和养殖场均受到污染,已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清新区

    从2016年9月起,清新区三坑镇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开始进行综合整治,2016年11月19日封场工程正式动工,预计于2017年1月完成。2016年12月25日,包案领导副区长叶军强同志组织各部门现场查看现状,该场正在进行封场工程,现已没有新增垃圾,没有渗滤液流入江河,没有见到附近的山涧水发黑发臭。截止12月28日,封场工程已完成约84%的工程量。

部分属实

    已现场核查并要求加快封场工程进度。

已办结

100

第26批(来信)90号

举报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西联村名为福德五金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的钢厂污染严重。

英德市

 

    12月25日,英德市环保局合同西牛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到该公司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年产2万吨/年机械配件等铸件生产项目停止生产,现场见该公司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在公司生产场地内建设一栋钢结构厂房,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安装有挤压机7台、车床4台、铣床2台、压床10台、刨床4台等机械设备。 

不属实

    该公司2万吨/年机械配件等铸件生产项目扩建的钢结构厂房已停止了建设,未见作业工人。下一步将继续跟踪调查,严防违法行为发生。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