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边督边改

(清远市第4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9-06 08:59: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38

X2GD202108300030

举报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利维石场地块固体和水体环境应急处置项目中龙塘镇党委书记、区工会主席违规默许清远市清城区龙塘经济发展总公司和清远市富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龙塘利维石场填埋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经新闻报道后富添公司构成环境污染罪,法人被刑拘,至今龙塘镇政府的清远市清城区龙塘经济发展总公司未受到任何处罚。

清远市清城区

土壤,其他污染

经核查,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投诉人反映的清远市富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利维石场填埋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情况属实。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涉嫌违规决策,监管不力以及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纪委监委正在立案调查。

部分属实

清城区城管局已对清远市富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行为进行立案,作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一万元并将案件材料移送公安部门。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已对利维石场违法犯罪行为立案调查,对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清远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对利维石场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追偿工作,已制定生态损害赔偿方案,并委托第三方律师团队进行生态损害赔偿磋商。纪委监委正在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立案调查。

/

58

D2GD202108300028

区消防大队对面的鱼塘,自2017年开始夜间被偷偷倾倒固废(也可能是危废),东城街道办曾经花费30多万委托澜水村委会原主任余某曾经对填埋物进行清挖、除味处理;金融学院对面五桥隧道右侧空地、鱼塘也有倾倒填埋物。举报人担心对地下水有污染影响。

清远市清城区

土壤

经核实,2017年3月开始,区消防大队对面的鱼塘及金融学院对面五桥隧道右侧空地、鱼塘被偷倒建筑淤泥等填埋物。2020年6月至11月,东城街道办相继投入约90万元对该四个地块倾倒点周边的水体进行初步治理。

基本属实

一是2021年8月31日、9月2日,清城区环境监测站分别对四个地块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开展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地表水受渗滤液影响,部分点位COD和氨氮异常;地下水取水井水质无异常。

二是东城街道办实施《清远市东城街道回填固体堆体渗滤液收集治理方案》,计划建设渗滤液收集井和渗滤液碎石倒排管收集填埋物产生的渗滤液,后排入东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三是移交公安部门对固体废物来源溯源,追溯相关人员责任。

/

60

X2GD202108300017

举报人反映,其是清远市清城区银泉南路42号岭南尚品花园业主,其在18年购买了这套房子,入住后却发现清远联合医院的太平间地理位置与小区仅一墙之隔。睡梦中被哭丧声惊醒,小区还能闻到太平间那边的气味,对小区的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开发商售楼时未公示医院相关情况,对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影响居民生态环境问题,已向市长热线、街道、环保、住建、卫健、信访等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

大气,其他污染

经核查,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清远联合医院太平间与岭南尚品花园相邻,最近处的直线距离约为28米,存在死者家属办理丧事时点燃香烛、纸钱产生少量气味情况。清远联合医院与岭南尚品项目均符合《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21年7月以来,共收到岭南尚品花园业主投诉清远联合医院电话、信访件共计71宗,除1宗正在处理外,其余的都已按规定处理。

调查中发现清远联合医院部分建(构)筑物涉嫌未经城乡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建设,清城区城管局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部分属实

一是针对死者家属办理丧事时在医院内点燃香烛、纸钱产生少量气味的问题,清远市清城区卫生健康局约谈了该院负责人要求该院加强太平间管理,并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编号:〔2021〕CY412),督促该院加强太平间管理,安排人员定时巡查,及时劝止在太平间周边开展的祭奠活动,避免出现点燃香烛、鞭炮、纸钱以及敲锣打鼓等影响他人的行为。

二是对涉嫌未经城乡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建设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

89

D2GD202108300007

反映2021年4月,省自然资源厅向广东省英德市柏顺贸易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编号C4400002009093220035306)发放采矿证。村里此处为一旧矿,以前开采已经造成生态破坏,村、镇、县都不同意恢复开采;矿区所处地方为佛冈生态保护区、北江支流琶江的源头,也是佛冈的重要水源地,担心一旦开采会造成严重污染;省自然资源厅去年开始拨出专款对旧矿开展修复工程,水利部门也正在整治,质疑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同意开采?

清远市佛冈县

生态

经核实,柏顺贸易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19日在省自然资源厅取得新延续《采矿许可证》,证号:C4400002009093220035306。该矿目前没有生产。该矿矿区范围未占生态保护红线,不在佛冈县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经核实,省自然资源厅、水利部门未在佛冈水头镇水龙尾铅锌矿开展修复治理工程,整治工程实为水头镇政府实施的水龙尾铅锌矿污染源整治工程

部分属实

将按程序政策性关闭该矿山,佛冈县自然资源部门继续对该矿存在问题进行调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