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边督边改

(清远市第7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9-09 08:40:5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4

D2GD202109020085

黄太村委会大梓塘村,572处旧兵工厂处与湖南交界处,润丰矿业有限公司在此处以开发花岗岩的名义,盗取稀土,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下游村民生活用水。

清远市连州市

生态

宜章润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丰公司”)位于湖南省宜章县境内。由郴州市国土资源局核发采矿许可证。根据连州市大路边镇政府核实,在连州市辖区范围内未发现润丰公司非法开采稀土行为。

润丰公司开发矿山的行为雨天会对大梓塘村、黄禾塘村旧的饮用水水源地造成影响。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间,大路边镇政府为大梓塘村、黄禾塘村新建了自来水工程,选取了新饮用水水源地。2020年8月,大路边镇政府从镇区自来水厂接驳水管供水给大梓塘村民使用;当前,该接驳水管仍作为大梓塘村补充供水方式。

部分属实

9月5日,连州市大路边镇政府和连州市水利局在新饮用水源蓄水池安置了消毒设备。9月3日,连州市政府致函宜章县政府,商请宜章县政府加强对润丰公司环境监管,防止发生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行为。9月8日,连州市政府再次致函宜章县政府,要求宜章县政府进一步核实并答复润丰公司是否存在偷采稀土等违法行为。

/

43

D2GD202109020059

三兴建材有限公司,不按照合同经营开挖石头,开挖村里另外600多亩的瓷土,下雨多,废水污染很严重,导致农田没办法耕种。

清远市清城区

生态,水

  2014年12月,三兴建材公司与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洞尾村老围村民小组签定《石场开采合同书》,取得老围村位于大窝山口石场(以下简称老围石场)。2020年10月老围石场开始修建道路,在动土建设过程中存在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特别2021年8月8日至8月9日期间,大暴雨造成老围石场内的部分山体黄土沿高桥水洞尾村段冲刷到下游农田内,影响了源潭镇洞尾村委会3个村小组63块农田,对农田内种植的水稻、花生、甘蔗等农作物生长情况存在一定影响,但未达到农田无法耕种的程度。

  初步核实未发现有关企业越界或超层开采建筑用花岗岩石头的情况,不存在开挖村里另外600多亩的瓷土的情况。收到交办案件后,有关部门重新委托第三方地质队对老围石场开采情况进行勘测,目前勘察结果暂未出具。

部分属实

  广东百通矿产投资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24日与源潭镇洞尾村委会已达成共识,制定了补偿、整改方案,并已完成与新围村、大窝村、老围村3个村小组的协议签订工作。下一步广东百通矿产投资有限公司将按照协议向三个村小组支付补偿款;待补偿方案落实后,百通公司将对农田、灌溉渠和高桥水洞尾村段存在的黄泥进行清理。

/

51

D2GD202109020055

村里的越安矿业破坏生态林,破坏农田,在矿口地方挖了好多田地,违规堆放矿渣,运输大货车造成粉尘污染;矿渣影响地下水、饮用水源。

清远市连州市

水,生态,土壤

“越安矿业”,实为连州市跃安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安公司”),跃安公司于2021年2月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停止开采生产作业,进出村口的货运车辆较少;2021年9月3日,连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松山脚村东面(上风向)、西面(下风向)总悬浮颗粒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两处点位总悬浮颗粒物均达标。经核查,跃安公司存在破坏生态公益林和农田堆放废矿石行为,当前,被破坏农田已完成复耕。

部分属实

9月3日,针对跃安公司破坏生态公益林问题,连州市自然资源局立即责令跃安公司退回非法占用的土地,并进行复耕复绿;龙坪镇政府已立案调查,对该案件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若查实企业占用生态公益林5亩以上,即涉嫌刑事犯罪,将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9月4日,龙坪镇政府及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被破坏的生态公益林面积进行测量和鉴定,鉴定报告待出。当前,跃安公司已开展生态公益林复绿工作。

/

64

X2GD202109020027

请求监督英德市石灰铺镇人民政府妥善解决广东肇庆市华农温氏有限公司英州分司勤丰猪场猪粪、尿排、渗漏致土壤污染问题,石灰铺镇美果农场卓某承包的23.5亩果园土壤被严重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

清远市英德市

水,土壤

  2021年9月3日,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对石灰铺镇美果农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农场杂草丛生,部分树体较弱,部分黄化,部分严重黄化的果树疑似感染黄龙病,出现失管弃管现象。2021年9月5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美果农场内土壤取样,检测结果待出具。   

 2020年5月初,卓某曾向英德市石灰铺政府投诉英德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勤丰猪场,要求勤丰公司解决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155万元。根据2020年11月26日有关检测报告显示,美果农场内采集的土壤各项指标检测结果均为达标。2020年12月1日,石灰铺镇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对卓某进行解读土壤检测情况,英德市有关部门多次对卓某信访投诉事项进行调解无效,建议其如认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不属实

根据相关检测结果和现有证据材料继续做好信访人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确保信访人息诉息访

/

117

D2GD202109020003

反映这个两个小组存在十几家的小型养猪场和养鸡场,污水直排未经处理,导致臭味问题非常严重。同时反映这两个村小组存在工厂,广东银锐美艺生产基地抛光工艺产生的扬尘扰民。反映该村民夜间盗沙,导致白沙河附近的农田到处都是缺口,存在农田塌方。

清远市英德市

水,大气,生态

 白沙镇石园村委兰一、兰二组共有11家养殖场,其中7家养猪场(3家未养殖),4家养鸡场(1家在建未养殖),除1家养殖场沼液收集池过满,存在有废水外溢风险外,其他养殖场未见有废水外排现象。7家养猪场均建有沼气设施,3家养殖场停止养殖无生产废水产生,4家养猪场废水经沼气设施处理部分养殖场用于林地灌溉消纳;4家养鸡场其中1家在建未养殖,3家建有废水收集池,养鸡场当鸡出栏后对鸡舍冲洗产生的废水经收集池后用于自家场地树木浇灌,其余养殖过程中不产生废水。

  白沙镇石园村委兰一、兰二组没有广东银锐美艺生产基地项目,但有8家(3家未生产)从事生产工艺品和建筑装饰品经营活动的企业,检查发现2家企业存在粉尘无组织排至外环境,1家企业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文,2家企业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手续。

    白沙镇石园村河砂现场有5个违法采砂点,其中3个已荒废,2个近期有上砂的痕迹,堆放有少量河砂,河面上有3条抽砂管道,农田塌方处未发现违法采砂点,有局部塌方的现象,塌方的主要成因是该处土质较为疏松,在河中形成了一个小砂丘,导致河势改变,常年河水冲刷,导致局部塌方。

部分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英德分局已立案3宗,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份,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13份。

    英德市水利局不定期对白沙河进行巡查,与英德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巡查执法,严厉打击盗采河砂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