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已归档)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边督边改

(清远市第10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9-12 00:19: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

情况

11

1163359357467885693

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问题未得到解决。

清远市清城区

大气

经核实,投诉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经核实,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一厂自2020年6月起报备停产,至今未恢复生产;齐力二厂正常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有机废气,已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

2020年以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共计收到关联齐力二厂的区域臭味问题信访投诉11宗(其中专门投诉齐力二厂1宗),主要反映齐力二厂附近区域内共4家企业废气扰民。因反映的主要为雄兴工业园区域大气污染问题,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已对雄兴工业园整体大气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对其中发现问题的7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2021年9月7日相关部门对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齐力二厂正常生产,经对该厂区废气排放口废气、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进行检测,未发现超标情况;齐力一厂生产车间未进行生产作业,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污水处理站的调节池、厌氧池、缺氧池、沉淀池等已进行加盖密闭处理。经检查发现,齐力一厂污水处理站的臭气收集管道出现破损,臭气收集效果较差。

部分属实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已对该公司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清环清城限改〔2021〕174号),责令该公司对破损的收集管道进行整改,目前该公司正在整改当中。

 否

/

97

1163357811279659088

反映小区附近工业区每天晚上有一股很重的烧焦味(塑料味)排出,味道刺鼻,影响生活,投诉过,但是没有解决问题。

清远市清城区

大气

  经核查,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1、投诉人反映的北部万科城小区周边有多个工业园区,根据第三方公司出具走航报告显示,9月5日至7日夜间时段,北部万科城及周边小区暂未发现VOCs高值,现场无明显异味。案件交办后,迅速对北部万科城周边工业园区11家涉气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1家存在废气收集不完善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并进行立案调查。

  2、2021年9月5日至8日,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北部万科城周边工业园区及村庄的夜间巡查,共出动人员94人次,检查企业31家,暂未发现企业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情况。9月6日至8日,龙塘镇生态环境办巡查发现万科城小学北面的山林地被部分业主及周边村民开垦种植,并存在焚烧秸秆、垃圾等问题,现场制止焚烧行为8宗。

部分属实

 2015年以来,我市共收到北闻万科城小区涉气信访投诉345宗,并对相关企业的涉气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经过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北部万科城小区涉气信访数量从2015年160宗下降至2021年的19宗。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将继续开展工业园驻点检查工作,加强对园区企业生产情况和存在问题的现场摸排及处置,通过联合气象部门和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确认气象条件、找准问题源头,严厉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向规范化、绿色化发展,逐步转变产业结构,进一步减少工业废气排放;继续加强巡查宣传。督促龙塘、石角两镇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北部万科城业主和周边村民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并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认识,减少焚烧异味对周边楼盘的影响。三是加强与业主代表的沟通交流,通过微信群等渠道通报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听取业主诉求以及意见建议,引导小区业主理性维权,确保及时有效处理北部万科城业主反映的信访问题。

 否

/

107

D2GD202109050033

反映霖贵水泥制品厂(粤胜驾校旁边)非法占用耕地,生产期间产生的粉尘和噪音很大,污水直接排入农田灌溉渠,运输的大货车经常进出村庄,影响村民的出行和安全,希望关闭厂区。

清远市清城区

大气,生态,噪音,水

1.反映的“霖贵水泥制品厂”为清远市清城区横荷霖贵水泥制品厂,成立于2015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高中有,位于清城区横荷街道横荷居委会荷三村,目前该公司厂区内部分生产设备已拆除堆在现场,未见生产作业。2020年4月起,清远市清城区横荷霖贵水泥制品厂将生产设备逐步搬迁至横荷赤岗村委会大观村(粤顺驾校旁,投诉反映的粤胜驾校),成立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高威。

2.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用地面积为48.192亩,无合法用地手续,其中占用建设用地35.694亩,耕地12.498亩,3.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部分生产原料未采取防扬尘措施、场地未硬底化,生产中有噪音产生,经查,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水泥制品制造项目未取得环保审批意见

4.清远市清城区环境监测站对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东北面断面、东北面下游10米处断面、正门上游100米处断面、正门下游10米处断面进行取样检测,监测数据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084—2021)<农田灌溉水质标准>》,未发现异常。

5.加强对涉及辖区运输公司、车辆安全生产的监管和督促,加强路面执法,依法打击超限超载等相关行为。

部分

属实

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用地面积为48.192亩,无合法用地手续,其中占用建设用地35.694亩,耕地12.498亩,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横荷自然资源所已对其发出《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已拆除耕地上的设施并复耕1.1亩,其余部分正在整改中,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已对该公司无合法用地手续的行为立案调查。

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部分生产原料未采取防扬尘措施、场地未硬底化,生产中有噪音产生,经查,清远高森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水泥制品制造项目未取得环保审批意见,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已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向其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

179

1163356625868685380

反映:
1、水龙尾矿是一个废矿,由于政府今年开展的污水治理工程烂尾,因此拆毁水利设施后琶江支流河水流入废矿,废矿内的污水被带出来流入琶江;
2、水龙尾矿的矿渣堵塞河道,造成田基被毁、农田被淹;
3、有3个养鸡场,每个养鸡场都有上万只鸡,臭气熏天,每逢雨天鸡粪冲入河流污染水体,村民意见大。

清远市佛冈县

水,土壤,大气

1.反映的“污水治理工程”实为水龙尾铅锌矿矿山开采区防渗改造及废弃矿井封井回填项目,由佛冈县政府承接,组织实施矿区后期环境应急修复工作。关于水利设施拆毁事宜,在治理项目开工后,施工队凿开水龙陂,进行了土方作业。但由于水龙尾铅锌矿3个矿洞均已封闭,地表水不会进入矿洞,矿内污水也未被带出进入潖江。由于进行过土方作业和缺少沉淀池,因此在大雨后存在山水直接将山坑中的泥土及废石冲入铜场水的风险。

2.经核实,交办案件反映的“河道”当地称为铜场水,最终流入潖江,为潖江的支流之一。2020年5月,佛冈县水头镇政府组织开展佛冈水头镇水龙尾铅锌矿污染源整治工程,该工程内容包括工业固体废物整治工程(矿渣的清理整治)和河道清理整治工程,已于2020年10月通过验收。经现场核查,无矿渣堵塞河道现象。但因雨水冲刷,河道有小部分由山体滑落的石头堆积,造成河道堵塞问题。

3.水龙尾铅锌矿附近只有2个养鸡场,不在禁养区范围,属于该村村民丘某有和丘某堂。其中丘某有养鸡场,位于矿场,有鸡、鸭约100只,未达到养殖专业户标准,有定期清理鸡粪。丘某堂养鸡场距离水冚村500米,存栏约8000只,该养鸡场部分栏舍占用基本农田,且未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污染源备案等相关手续;该养鸡场有委托他人定期清理鸡粪,无明显恶臭现象;但由于地势较低,位于汇水区,鸡粪容易被雨水冲入河流污染水体。

部分属实

1.加快恢复并推进治理项目,尽快完成治理项目前期工程内容核实,做好治理项目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对接。

2.组织施工队清理铜场水堆积的砂石,计划9月15日前完成清理。

3.丘某有鸡场场主9月6日完成存栏鸡、鸭的出栏,7日完成鸡粪的清理,佛冈县水头镇政府已责令场主完善相关手续及落实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措施后,方可继续养殖。对于丘某堂鸡场,水头镇政府已对其占用的基本农田栏舍实行清拆,目前正在督促养殖户加紧转移处置,预计需要15天进行分批处理。对符合用地手续其他栏舍,责令其按规范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继续养殖。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