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温文星提交《关于支持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建议》
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开展示范试点 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时间:2023-03-09 16:27:57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日报讯 (记者/朱文华) 正在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建议》,建议中央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在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等方面开展示范试点。
  “特色农业产业只有规模化、集聚化经营,才能形成规模效益、降低经营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农民专业化水平,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温文星介绍,去年以来,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市的清远,以工业思维谋划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以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做大做优农业“土特产”,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五大产业总产值增长10%,其中连州菜心增长116%、西牛麻竹笋增长30.3%。
  温文星建议中央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在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等方面开展示范试点。一是支持推进产业规模化经营,由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经营主体以土地流转、托管经营、代耕代种等方式,开展连片规模生产,扶持鼓励更多经营主体从事中长期的全程或主要环节的托管经营,以解决分散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村劳动力日益缺乏的困境。二是支持推动产业链条和功能的集聚,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快建设完善的农产品主产区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强化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集种养、现代化加工、仓储物流、科技研发、品牌展示、市场营销等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示范区。三是支持推动生产区域的集聚,支持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级产业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示范镇等平台和项目,加快推动生产区域集聚。四是支持推动资源要素的集聚,鼓励国家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统筹金融资源给予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和保险支持,对参与推动主导农业产业发展的各类人才给予更多激励和支持政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