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

时间:2023-11-09 15:18:56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1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10位市人大代表围绕清远高质量发展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民生福祉的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询问,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率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座谈,现场回应相关问题,共同商讨推进各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汉球主持活动。

  温文星介绍,近年来,市政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近八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目前,提升民生福祉行动方案总体推进顺利,今年实施的27个项目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4项,正常推进11项。市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明确解决路径、完成时限,列出台账清单,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温文星介绍了当前市政府抓经济发展的主要思路和重点方向。他表示,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发挥“三最”比较优势,全力打造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首选地、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府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畅通渠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好代表建议,积极为市人大开展工作和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发挥作用。

  刘汉球表示,代表要围绕约见主题,深化调研视察,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短板不足,优化工作措施,切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要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市领导黄建平、陈焕雄、邵军、杨越、杨德银、林科聪、苏锦丹、杨焕参加活动。

  
代表问政

  1.市人大代表、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教师熊文渊: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快推动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进展和成效如何?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回应,我市通过强化顶层设计、项目招引、设施配套、品牌打造、服务支撑等措施来高位推进北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目前,我市与中铁文旅集团签订总投资规模约800亿元的投资协议,正积极推进中铁清远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项目落地;谋划举办清远市旅游发展大会,向全国的头部文旅企业进行清远旅游资源招商推介;通过整合北江沿线文化、农业、林业等特色产业资源,成功推动清城区北江两岸创建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市文化体育旅游专项指挥部跟进的7个市重点旅游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到今年10月份已完成投资3.8亿元,投资完成率76%。

  2.市人大代表、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凯华府集团董事长助理李建树: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如何?政府推出联农带农等若干政策措施来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成效如何?

  市农业农村局回应,在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打造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清远鸡和英红茶的综合产值分别为62亿元、64.5亿元,预计全年综合产值分别达85亿元、75亿元;麻竹笋总面积达88.73万亩,预计全年产量超120万吨、全年综合产值超60亿元;丝苗米全年播种面积达153.74万亩,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综合产值已达36.5亿元,预计全年综合产值达50亿元;连州菜心已种植3.26万亩,全年计划种植16万亩,预计综合产值17亿元。在联农带农方面,通过出台《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清远市)联农带农工作方案》《清远市麻竹笋价格保险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基地”等做法,带动农户超10万户,从业人员约57万人,从业农民增收超万元。

  3.市人大代表、万洋集团清远区域总经理王宝传: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管委会回应,今年7月底成立了转移园管委会,设立园区平台公司,创新“领导小组+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招商引资方面,目前园区落地的企业接近470家,投产的企业接近100家,大力推进棉纱交易市场、数码印花车间、共享车间、时尚创意园4个重要支点建设,与新疆四部门签订棉纺织产业全面合作协议。基础设施方面,依法依规加快土地征收,已建设标准厂房约100万方。服务企业方面,出台了“纺织服装八条”“中介招商奖励实施办法”等扶持政策。用工方面,建立“一针一线”纺织服装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3家,设立卫星工厂3家,多种方式来解决园区用工问题。资金方面,清远确定为省五个重点支持建设主平台之一,获省支持资金4.9亿元,组建规模超50亿元产业基金放大资金效应,重点支持主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

  4.市人大代表、清远市中田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志刚:针对厨余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问题,下一步政府有什么改进措施?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回应,下一步将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开展社区宣传,让群众掌握厨余垃圾分类的内容和要求并养成良好习惯。二是加强梯度推进,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积极推动公共机构、学校、餐饮机构等厨余垃圾产生量较大的场所率先实现分类投放收集。三是推动设施设备的建设完善,将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到垃圾分类工作评估细则和相关工作方案中,督促属地政府加大力度推进厨余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完善。

  5.市人大代表、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四〇队党委委员、副队长韩丽杰:在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配套的人才平台、工作机制、学习培训、服务保障等方面,市政府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措施?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回应,将统筹多方力量和资源,有针对性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省市县三级人才驿站专项资金、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产业项目扶持资金等各级转移支付资金和本地财力资源,优化资金来源与使用。二是优化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机制,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社部门具体负责”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党委副职同志作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负责人,同时强化多部门工作联动协同,发挥好“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专班作用,加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三是加强乡村人才技术技能培训,积极培育乡村振兴农业、教育、人力资源方面各类人才。四是不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强人才驿站人员业务培训、完善服务工作评价考核机制,抓好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医疗体检等“关键小事”和现实问题。

  6.市人大代表、清远市远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庞忠华:今年以来,市政府在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缝纫巧手”工程过程中相关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切实带动了多少就业?对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什么帮助?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回应,今年以来,我市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471人次,完成率98.1%;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131人次,完成率151.1%;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8265人次,完成率228.2%;开展“南粤家政”培训5703人次、带动就业8676人次,完成率分别为91.2%、69.4%。开展“缝纫巧手”培训4541人次,完成率90.82%。“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

  相关技能培训在切实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稳定就业大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居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如“粤菜师傅”助力打造“清远一桌菜”,“南粤家政”培训促进家政从业人员就业创业,“缝纫巧手”培训精准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对存在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也实事求是地作了回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