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省两会温文星答记者问:清远将进一步对接融入大湾区产业体系 力争清远鸡、西牛麻竹笋产值今年突破百亿

时间:2024-01-24 11:31:13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1月24日下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地市专场记者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作为出席记者会的6位地级市市长之一,就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推进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去年清远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数居全省第一

  温文星介绍,清远拿出1万多亩土地规划建设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承接中大纺织产业和省内外纺织服装产业,着力打造“中国快时尚智造基地”,首期建成厂房100多万平方米,引入了480家企业,一批知名企业例如希音、拼多多、致景科技等龙头企业签约落地在广清纺织园。

  其中禧凤服装作为海珠区第一家迁入的企业,迁入后厂房面积比原来增加了3倍,现在又新租赁一层厂房准备扩产,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20多家小型加工厂协同发展。

  包括广清纺织园在内的清远主平台成为全省5个重点主平台之一,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291.5亿元、增长14.9%,去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数居全省第1,建成全省首个新增“千亿级主平台”。

  主平台的建设直接助推全市规上增加值增长6.7%,产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制造业当家的底气越来越足。下来,清远将进一步对接融入大湾区产业体系,加快补短板、强基础,持续提升主平台承载力和吸引力,同时更加精准招商、有效招商,加快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步伐。

  
2023年五大产业综合产值达302亿元

  “许多人开玩笑说清远鸡比清远有名。”温文星指出,清远是农业大市,农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57个,地理标志27个,但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不高,联农带农效益不明显。为解决这些问题,2022年初,清远选出规模和品牌较强、参与农户较多的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麻竹笋、丝苗米5个特色产品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做优“土特产”文章,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地。

  在打出生产端、品牌端、消费端的“组合拳”以来,五大百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五大产业综合产值196亿元,2022年综合产值224亿元、增长14%;2023年综合产值302亿元、增长超过30%,联农带农富农成果显著。

  以麻竹笋为例,2022年鲜笋田头收购价为1.1元/斤左右,品牌赋能之后,2023年的收购价达到1.6元/斤左右,增长45%,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带动了农民种植麻竹笋的积极性。

  接下来,清远将进一步深化实施“百千万工程”,继续做强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力争今年内清远鸡、麻竹笋产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带动更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农户增产增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