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在清城开幕

时间:2024-01-30 11:25:12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A01_A01_0041.jpg

  1月29日,清远市政协主席姚楚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A01_A01_0002.jpg

  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风雨同舟共奋进,同心同德谱新篇。1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姚楚旋、梁积福、钟鸿辉、黄裕团、陈丽霞、廖卫华、梁思、谭云格、谢志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梁积福主持开幕大会。

  中共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领导,曾担任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的正厅级退休老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清远高新区管委会、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在我市工作或居住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住清省政协委员应邀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68人,实到34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梁积福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姚楚旋代表政协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清远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的时代价值。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市政协2023年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把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实际行动。二是增强协商议政监督实效,在高质量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一年来,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考察22项,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9场次,参与委员1100多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30多条,有关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安排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三是广泛凝聚共识,在汇聚改革发展合力上迈出新步伐。加强党派合作促“同心”,增进团结联谊促“同向”,讲好履职故事促“同行”,为清远改革发展稳定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持之以恒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激励委员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提升政协履职效能。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政协常委会将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担当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助力清远加快深度融湾步伐,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和旅游度假目的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要满怀信心,团结奋斗,在清远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展现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以学铸魂,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体现更高站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助推现代化建设上发挥更实作用;深化团结联谊,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更大作为;构建多样化协商体系,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上实现更深拓展;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在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上提供更强保障。

  梁积福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一年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共提出提案471件,经审查,立案364件。截至2023年12月底,交办提案均按要求全部办结,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大会还宣读了《关于表扬政协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的决定》,民建清远市基层委员会等提出的《关于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系列提案》等4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等8个单位被评为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在随后进行的议政发言环节,6名政协委员上台进行了大会议政发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