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清远要闻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31 15:23:30 来源:清远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A01_A01_0030.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主持会议。

A01_A01_0002.jpg

  市长温文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A01_A01_0004.jpg

  1月30日上午,清远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1月30日上午,清远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的人大代表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清远新篇章履职尽责。

  上午8时30分,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主持。市八届人大代表共370名,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4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殷昭举、翟雪梅、刘汉球、陈焕雄、邵军、余国平、杨越、杨德银、王春梅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市长温文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文星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清远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投资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8%。

  温文星说,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凝聚。着力抢抓机遇、深挖潜力,积极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进一步激发。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全力以赴抓落地、促投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着力稳增长稳预期促发展,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二是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是持续激活存量做优增量,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四是抓紧抓实产业共建协同发展,广清一体化不断深化。五是扎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六是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城市魅力活力更加彰显。七是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八是高质高效打造有为政府法治政府,行政效能和水平不断提升。

  温文星说,当前,清远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运行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产业转型升级相对缓慢。三是生态价值和潜力挖掘不够深入。四是安全发展的基础仍较薄弱。五是基本公共服务整体水平不高。六是政府服务效能仍需不断提升。市政府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温文星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新的一年,温文星指出,市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二是以头号工程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激活县镇村发展动力,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厚植绿色生态底色,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五是紧抓省重点支持主平台建设机遇,努力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中争创示范,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首选地。六是坚持以工业思维、系统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做好清远“土特产”文章,打造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地。七是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大湾区旅游度假目的地。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清远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清远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清远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清远市2024年市级预算草案、清远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清远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清远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