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名特优新农产品

种业振“芯”,助力清远丝苗米百亿农业产业发展

时间:2023-10-23 17:55:3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推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1023160324.jpg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为推动清远丝苗米百亿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我市丝苗米品种结构,提高丝苗米良种覆盖率,助力农民科学选种用种,10月20日上午,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农推中心)在三坑水稻科研基地举办了“2023年优质丝苗米新品种现场展示会”。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蔡忆江、市农推中心主任郑溪、局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部门及丝苗米产业协会、丝苗米产业园实施主体负责人等参加现场展示会。

目前,我市丝苗米种植依然面临着良种分布不均、覆盖率较低,尤其是米质和抗性较好的品种选择不多等问题。市农推中心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丝苗米新品种引进示范和品种选育研究,努力破除我市丝苗米产业在种业发展方面的瓶颈问题。此次现场会集中展示了在全国范围征集、引进示范的94个优质丝苗米新品种,包括19香、青香优19香、华航香银针、丽两优香油占、南晶香占等。

微信图片_20231023160418.jpg

展示会上,市农推中心技术人员带领参会人员走进田间,近距离观察品种的田间表现,了解各丝苗米品种的长势情况,并对品种适应性、抗病性、丰产性等特性表现进行了介绍,为下一步选用推广适宜的丝苗米水稻新品种提供参考。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技术人员对示范品种的全面介绍,并随讲解员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摩丝苗米在田间的表现,分析讨论了各品种的优缺点,对群体整齐度、熟色、结实率、品质等性状指标进行现场评估,深入交流观摩心得。

微信图片_20231023160335.jpg

市农推中心主任郑溪表示中心会持续推进丝苗米新品种引种、示范、推广工作,加快品种优化改良及栽培技术创新研究与应用,结合丝苗米高产高效栽培、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进丝苗米的高产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发展,提高丝苗米的品牌价值,实现优质优价,增收增效。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蔡忆江指出,举办此次现场展示会是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清远市政府召开的丝苗米产业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种兴振兴的具体行动,各级农业部门及农技推广机构应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全力助推清远丝苗米产业开好局、起好步,通过种业创新攻关,推进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谱写清远农业发展新篇章。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