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暨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现场会

时间:2020-09-28 18:39:41 来源:市农业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省晚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精神,扎实做好晚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和大力推进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如期实现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和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925日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暨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现场会。

微信图片_20200927112345.jpg微信图片_20200927112354.jpg


在清新区山塘镇观摩现场,与会人员及当地群众共同观摩清远市农宝肥料有限公司等五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同时进行植保无人机对水稻病虫害飞防模式示范。

    现场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到市农检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会上,连山县农业农村局汇报了2020年中央财政水稻病虫统防统治补助项目实施情况,连州农业农村局汇报了连州市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建立的基本情况、服务情况以及水稻、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推进情况。会议邀请了南京善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对纳米农药在水稻上试验效果和应用前景作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927112237.jpg

接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蔡忆江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作讲话,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农膜回收处置、秸秆还田等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敏怀就我市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以及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总结,要求各地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逐项对标自查,抓紧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各项考核任务。切实抓好当前晚稻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控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属地责任。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坚决打赢晚稻“虫口夺粮”攻坚战。二是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预警。各地要严格执行水稻重大病虫监测制度,开展全方位的病虫监测调查,全面掌握辖区内水稻病虫疫情的发生情况及消长动态,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精准组织防控,严防暴发成灾各地要按照“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的防控原则,狠抓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纹枯病、稻瘟病、细菌性病害等晚稻主要病虫的防控严防后期暴发成灾。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各地要鼓励和扶持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提高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能力和水平。推广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和植保无人机喷药等先进植保机械,确保晚稻增产、质量安全、品质提升。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业务股室负责人、植保机构负责人、种植大户、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