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清远农业农村信息〔第38期〕

时间:2021-02-08 17:44:1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38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128



集聚英才谋发展 三农扬帆谱新篇


   清远市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着力创新“三农”人才发展引进、培育激励机制,探索出集聚农业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服务“三农”人才发展的“清远模式”为清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其中,清远市特色茶叶产业人才工程获省委、市委高度评价,成为全省获批继续扶持的“扬帆计划”项目之一;具体实施的《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引领 把“短板”变成“潜力版”——广东清远探索实践农技服务与人才培育新模式》,在中组部人才工作局指导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例”举办的系列活动先后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日报网、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刊报道。

    一、筑巢引凤,集聚高端技术人才

   (一)组建市农业专家团。依托省重点人才工程项目“扬帆计划”,将“引进外地人才”和“凝聚本土人才”有机结合,从市内外专家市内农业实用技术能手中,甄选组建清远市农业专家团,打造人才战略高地。目前,专家团成员有289人,涵盖多个农业领域,含研究员、教授(副教授)97人,其他高级职称47人,博士67人、硕士45人、技术能手20人。市外、市内专家占比分别为48%、52%。

    (二)成立清远市智慧农业农村研究院。由赵春江院士担任主任的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发起单位之一,与华南农业大学、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发起成立清远市智慧农业农村研究院,收录各领域专家300余名,将国家级研究中心、重点高校的科技成果及本地科技应用成果依托研究院承载服务于清远“三农”事业,已建成覆盖“一市八区县十二产业园”的清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数据库、清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公众网、清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发了清远市农业科教云平台和“清远农宝”APP,并积极协助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南方作物精细生产管控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在清远的落地实施。

   (三)成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清远分院。借助省农科院领先的科技水平、雄厚的专家队伍,共建清远分院,每年选派博士、专家常驻清远,在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农产品综合开发、优势特色品牌塑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指导与合作,有力推动清远“三农”高质量发展。

    (四)建立农业项目专家库系统。为进一步规范项目评审管理环节,充分发挥和利用广州农业专家的人才优势,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专家库共建共享”协议,两地合署共建共享农业项目专家库系统,目前已收录各领域“三农”专家400余名。

    二、搭建平台,完善人才培育机制

    (一)搭建平台和系统。搭建专家工作站平台。围绕省重点工程“扬帆计划”,先后建立农学会学术交流与培训中心、茶叶发展研究交流中心及农业专家联络站等13个平台,对农业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育。成立清远市农业农村局“青年人才工作站”。吸收局机关及下属单位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与省农科院专家建立“专家+助手”结对关系,定期入乡进企,组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咨询、项目调研及对口帮扶等活动,将青年人才培育成农业专家,打造一支热爱农业,懂政策、技术硬的农业实用人才队伍。

    (二)重点做好基层人才培育。深入实施“起航计划”项目,加快“人才高地”建设。以全市48个村级农业专家联络站为抓手,采用“专家+技术助理+经营主体+农户”模式,引聚一批省市农业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和结对帮扶,累计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咨询指导、座谈研讨、项目调研、农业鉴定、技术服务、结对帮扶和建言献策等活动335场次,培训种养大户等13030名。累计举办茶园工、茶艺师等培训班11期,培训从业人员1123人次,共255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实施“村官大学生”计划,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二级学院——农业学院,开设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一届学员54人已毕业。实施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项目,开展高素质农民能力再提升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培育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共计5263人次。创新推出结成帮带对子培育“土专家”模式。依托农业专家联络站等平台,把行业专家引进农村、农企、农民合作社,甄选并组织村一级技术助理与农业专家结成帮带对子,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移动咨询等形式进行培育。

    三、树标杆典型,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一)强化政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关于引进培养紧缺适用人才的若干规定》《清远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人才政策,引进“三农”相关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约30余人。2019年以来,共培养行业领军人才1人,六类高层次人才4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8人。对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奖励,2018年以来共资助农村实用人才40名。同时,接洽引进赵春江、刘仲华、丁力等专家院士,在红茶、果树等优质品种种植以及农业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拓展合作,为清远市农业农村发展充当“智囊团”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二)树立行业标杆典型。通过举办清远市引进茶行业高端人才暨茶叶产业优秀人才表彰激励活动,表彰一批对茶叶产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行业优秀人才。2019年以来,我市4人获评“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2人获评“广东省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4人获评省级“最美农技员”,其中连州市黄美聪获评“国家最美农技员”、“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

   (三)营造人才发展氛围。加强与知名农企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清远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批“省级现代水稻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清远市智农谷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清远市农业农村智慧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