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联合行动,科学指导!洪涝茶园采取积极措施,争取秋茶丰收

时间:2022-07-05 18:39:3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620日前后英德茶区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灾害。据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英德茶园成灾面积近2000亩,主要集中在英红、望埠、黎溪,沙口等沿北江地处低洼的乡镇。


洪灾过后,又是一年夏茶采收时节,如何做好灾后复产和抢收工作迫在眉睫。省农科院茶叶所黎健龙研究员、凌彩金研究员、吴家尧研究员省农科院清远分院叶秀峰主任、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等市科技特派员到受灾乡镇进行涝害后现场技术指导。

专家们根据“广东茶园受洪水灾害后应急技术措施”进行分类指导对受灾乡镇茶园提出针对性的处理建议。

一是对于浸泡过的茶园土壤,都应采取浅耕松土措施,结合清除茶园杂物、消毒等一起进行。

二是加强水肥管理。个别茶园依然积水严重,应加强排水系统的修复措施,尽快排清积水。及时采用清洁水源进行茶树叶面的清洗,有条件的茶园采取喷灌设施进行喷洗。根据茶园及品种生长需求,采取多次薄施的追肥方式进行营养补充。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茶行间开深沟施用有机肥,改善茶园土壤物理性状,提高茶园土壤肥力。

三是根据英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及高温季节的来临,根据不同的茶树品种特点,对不同的茶园地势、环境,谨慎采取轻修剪、深修剪及重修剪及台刈等不同的修剪方式,以免再次受到高温灼伤造成二次伤害,影响秋茶生产。

四是针对受灾严重的茶园,除采取上述措施外,需加强日常管理观察及时将问题进行反馈,以尽快恢复生产和降低受灾的损失。

英德市茶叶协会相关人员一同前往洪涝灾害现场指导,并表示将加紧组织茶企茶农按照专家意见开展受灾茶园救灾复产工作,最大程度挽回损失,争取秋茶丰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