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清远“三抓三促”推动渔业灾后复工复产

时间:2022-07-12 20:41: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今年6月,清远市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水产养殖行业受灾尤为严重。特别是英德市、阳山县、清城区的渔业生产遭遇毁灭性打击。据统计,清远市渔业受灾面积5.97万亩,产量损失2.34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48亿元(其中渔业基础损失7359万元),其中英德市直接经济损失2.39亿元,清城区损失1.47亿元,阳山县损失0.56亿元。面对灾情,清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渔业生产企业、专业户开展生产自救,扎实推进,迅速掀起复工复产工作高潮。

一、抓灾情核实,促保险赔付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分别会同各有关农业保险机构,深入受灾现场,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各保险机构依靠科技手段,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助手、远程查勘等先进技术进行定损,并及时发布灾情预警通报,把农业保险防汛减灾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通过快速定损赔付,为减少受灾损失、开展灾后复产和农业生产自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完善灾情统计报送工作机制,各地指定专人负责,坚持“边救灾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的原则,在灾害发生期间实行一日两报制,严格核实受灾面积和经济损失等灾情数据,为灾后复工复产提供数据分析。

二、抓关键措施,促灾后复产

市农业农村局根据627日市政府灾后复工复产会议的相关部署,把推动灾后有序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帮助受灾水产养殖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渔业产业灾后复产。一是强化金融支持。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贯彻的力度,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灾较严重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630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中国农业银行清远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清远分行、广东省农业担保融资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英德市渔业灾后复产推进会。参会水产养殖受灾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企业的受灾情况和融资需求,金融企业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和相关建议,以缓解受灾企业的融资难题,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提供资金支持。二是建立结对帮扶。组织清新区渔业加工流通协会迅速发起对口支援重灾区英德市灾后产业复振行动。72日英德市人民政府举行“水产行业对口支援英德灾后产业复振签约仪式”,有关苗种、饲料、动保、技术服务、金融、流通渠道等领域企业以及部分养殖企业(场、户)参加签约仪式,全方位助力水产养殖企业(场、户)复工复产。三是推动产业升级。动员企业和专业户化危为机,转变观念、确立信心,鼓励学习生态绿色、循环高效、高质量农业等先进发展理念,结合地区产业布局规划,加强产供销有机融合,促进“三产”联动,形成完善的生态产业链。

三、抓基础工作,促安全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制定印发《清远市农业灾后复产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各有关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并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在渔业生产方面:一是加强苗种供应。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开展渔业苗种供需情况摸底工作,从受灾地区的养殖习惯、苗种存量、搭配模式和养殖周期方面进行摸底调查,快速掌握苗种供需信息,以便做好苗种补放工作。二是加强场所消毒。针对灾后高温天气水生动物疾病多发,积极协调养殖户与鱼药生产企业对接,指导受灾户做好死鱼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好灾后场所消毒,为渔业生产自救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全市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受灾一线,指导养殖企业(场、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科学养殖,重点对灾后养殖病害防治和养殖设施修复等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发放渔业灾后复产技术资料,全力帮助受灾养殖户减少受灾损失。

接下来,清远市将进一步加快修复渔业基础设施,恢复养殖生产,全面推动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落地,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