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抢时令办培训,为春茶生产送技术增信心

时间:2023-03-06 17:09:05 来源: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IMG_20230228_143747(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英德红茶百亿产业总体部署以及英德红茶百亿产业发展推进会精神,积极推动乡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为即将开展的英德红茶春茶生产送技术、增信心,228-31日,在市农业农村局茶叶产业工作专班指导下,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清远分院、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了2023年英德红茶生产技术培训班。来自8个县(市、区)农技部门、茶叶企业(含乡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计划试点的茶叶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等近80人参加了培训。

期间,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从茶树种质资源和品种选育、生态茶园建设、茶园高效施肥、茶树病虫害综合防控、红茶标准化加工等方面对参会学员进行了授课培训。其中,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唐颢研究员以“生态茶园建设”为主题,讲述了茶园生态环境建设内在要求、茶树栽培和茶园杂草生态管控技术等内容。省农科院资源和环境研究所黄继川研究员以“茶园高效施肥技术”为题,分别讲解了土壤健康体检、茶园有机质和土壤生物活性提升、茶园科学施肥及生物多样性等内容。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乔小燕副研究员以“红茶标准化加工”为主题,重点讲述了红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的标准化加工技术,以及如何通过加工工艺提升红茶品质。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刘嘉裕博士以“茶树主要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如何通过生态防控、农业防控及物理防控的等绿色防控技术代替化学防治方式,提升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穆小婷工程师以“茶树种质资源和品种选育”为主题,重点讲述了清远本土的代表性茶树种质资源以及如何对优异茶树资源进行快速选育,这对开展珍稀茶树资源收集保存、选育繁育和开发利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IMG_20230301_100704.jpg

室内培训结束后,培训班学员一行走进广东英红农夫生态科技茶业有限公司,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观摩了生态茶园建设情况,直观感受了单次处理10000斤茶青的自动化、连续化茶叶加工线的运转和操作过程等,进一步了解英德红茶现代化加工的先进装备和技术水平。学员们边学边思、边看边议,积极互动交流。授课老师就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将授课资料分享给学员,方便学员平时学习和参考。针对个别公司提出的育苗基地茶苗发芽慢问题,授课老师专门到育苗基地现场调研和指导,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以及以后育苗的注意事项,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茶企技术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扩宽了技术人员视野,还让更多的生产技术成果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近年来,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持续开展茶叶生产技术培训,对本地茶叶生产技术人员进行“充电”,致力于培养一支稳定的本土茶叶生产技术人员队伍,为推动英德红茶产业高质量、高效益、高价值发展,打造百亿级农业产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