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二期 )

时间:2023-03-17 17:42:50 来源: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第二期

TEL:0763-3366513

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3-3-14  E-mail:qyzb@vip.163.com


切实做好红火蚁春季防控工作


随着天气回暖,红火蚁进入婚飞扩散期,也是红火蚁防控关键期。综合近期各县(市、区)测报站调查数据,部分农业用地红火蚁亩平均活蚁巢1-3个,高的3-5个。为保障春耕春种生产安全,各地须切实做好春季红火蚁防控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监测普查。摸清红火蚁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

2.加强植物检疫。强化农林苗木、草皮等带土植物产地、调运检疫监管,从源头上控制红火蚁扩散。

3.清除杂物,保持环境整洁。清理农业生产田块、农村生活区及周边区域的垃圾和杂物,保持环境的整洁,避免滋生红火蚁。

4.统一防控、群防群治。各地充分利用各级财政红火蚁防控资金,及时采购杀蚁饵剂,于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开展统一防控行动,最大程度压低发生区红火蚁蚁群密度。

5.化学防治方法

①单个蚁巢处理方法:可选用茚虫威、氟蚁腙等杀蚁饵剂在蚁巢周边作点状或环状撒施,注意撒施饵剂时不扰动蚁巢。

②撒施处理蚁巢方法:发生蚁巢密度较大,可采用杀蚁饵剂大面积撒施方法进行。

③综合处理方法:红火蚁严重发生区,应采用单个蚁巢处理与大面积撒施相结合方法进防治,以确保防效。

④饵剂诱杀14天后开展防治效果调查,对仍有活蚁巢或诱集到工蚁的区域,及时补施药剂。

6.红火蚁叮咬处理方法。

不慎被红火蚁叮咬,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可用类固醇药物、清凉油、双飞人油涂抹缓解瘙痒与肿胀症状。若出现发热、头晕、呼吸困难等过敏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