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农作物病虫情报(2023年第三期 )

时间:2023-03-24 17:54:5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TEL0763-3366513

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3-3-24      E-mailqyzb@vip.163.com



2023半年农作物病虫发生趋势预报


根据我市农作物种植特点、品种布局、冬后病虫源基数、智能测灯监测数据以及气象预报,预计今年我市上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具体如下:

一、发生趋势

(一)水稻病虫

1.钻蛀性螟虫:中等局部偏重发生。以二化螟和大螟为主,发生面积84.13万亩次。

2.稻飞虱: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0.87万亩次。

3.稻纵卷叶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4.13万亩次。

4.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6.25万亩次。

5.稻瘟病:局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1.45万亩次。

(二)蔬菜类病虫

1.黄曲条跳甲: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1.54万亩次。

2.瓜蓟马: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9.05万亩次。

3.小菜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4.51万亩次。

4.斜纹夜蛾: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5.71万亩次。

5.烟粉虱: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7.29万亩次。

6.瓜实蝇: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9.22万亩次。

7.豆荚螟: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5.07万亩次。

8.霜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6.24万亩次。

9.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73万亩次。

10.白粉病: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9.33万亩次。

(三)玉米病虫

1.草地贪夜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8.05万亩次。

2.玉米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7.93万亩次。

3.玉米大小斑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9.25万亩次。

4.玉米锈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1万亩次。

(四)柑桔病虫

1.柑桔红蜘蛛: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6.73万亩次。

2.柑桔锈蜘蛛: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4.72万亩次。

3.柑桔溃疡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8万亩次。

4.柑桔炭疽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6.62万亩次。

5.柑桔潜叶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6.67万亩次。

二、预测依据

(一)冬后病虫源基数

1)水稻病虫:综合全市冬后调查螟虫虫源基数,亩虫量一般2964-5878头,死亡率6.25%,最高亩虫量清新太和镇井塘村21166头、阳山县黎埠镇凤山村15532头,以二化螟、大螟为主。根据智能测灯数据,稻飞虱31日清新三坑站灯下始见,稻纵卷叶螟323日清新山塘站灯下始见。

2)蔬菜病虫:各县(市、区)调查,黄曲条跳甲百株虫量148-675头,阳山高的1250头;小菜蛾百株虫量3-4头,高的15头;甘蓝类霜霉病株率为15-36%,清新高的80%

3)柑桔病虫:各县(市、区)调查,柑桔红蜘蛛百梢幼虫量1253-9500头,阳山高的15000头;百梢成虫量1296-6800头,阳山高的18500头。

(二)品种与栽培条件

我市农作物种类、品种多,田间多种作物混栽,连茬种植,种植期不一。田间病虫源基数较大。蔬菜品种多,连作、套作现象较普遍,植期不一,复种指数高,利于病虫的繁殖、辗转为害。

(三)气候条件

今年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利于螟虫羽化。据市气象资料预计,前汛期(46月)雨量偏少1成,汛期内强对流天气、强降水、台风等气象灾害风险较大。汛期强对流天气有利于草地贪夜蛾、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迁入和繁衍及小菜蛾、黄曲条跳甲、柑桔红蜘蛛等重大害虫的发生为害,同时也易造成大量伤口、利于柑桔褐斑病、蔬菜霜霉病、白粉病等多种病害发生和流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