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三农资讯

清远市再次召开全市粮食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时间:2022-07-29 17:51:5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mmexport1659002093971(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728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粮食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早稻抗灾保产暨晚造粮食生产推进会议、全省因灾返贫暨灾后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全省粮食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广东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工作部署以及昭举书记、文星市长的指示要求,调度各地“以晚补早”推进情况,对全市推进晚造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翟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苏锦丹副市长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粮食联席制度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mmexport1659002131884(2).jpg

翟雪梅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粮食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期多次召开推进粮食生产系列会议,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当前,要全力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晚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通过落实面积、压实责任和补强短板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把早造因灾损失补回来。二是把复耕复种撂荒耕地作为增加粮食面积的最大潜力,从压实工作责任、增加资金投入、分类推进复耕等方面加快推进,建立健全代耕代种和托管服务等模式,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地力,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垦造水田,确保已验收的垦造水田每年种植水稻一造以上;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四是加强对粮食生产的技术指导和服务,选用高产品种合理密植,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晚稻“一喷二防”统防统治技术,确保粮食单产和总产“双增”。五是聚焦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支持各类服务主体集中连片开展水稻等粮食作物生产托管服务,提高托管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粮食增产。六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粮食生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粮食生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mmexport1659002081008(1).jpg

苏锦丹副市长要求,一是迅速传达学习;二是认清形势,抢抓农时,全力推进三是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杰通报了全市粮食生产情况,并提出,一是贯彻落实“广东省支持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二是紧抓农时,做好“双抢”(抢收、抢种);三是持续发力,做好“以晚补早”;四是加强晚造种植管理,提升粮食产量水平。

各县(市、区)汇报了粮食生产调度情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