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关注三农 > 三农资讯

清新区石潭镇:乘股份制改革东风“撂荒地”变产业振兴“丰收田”

时间:2022-11-24 18:28: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字体:

清新区石潭镇通过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打造清远市丝苗米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镇域特色产业,使沉睡多年的“撂荒地”摇身变成产业振兴的“丰收田”。

微信图片_20221021151039(1).jpg

一是多措并举,唤醒“沉睡”土地资源。首先是明晰产权、整合优化土地资源。通过股份制改革明晰农村承包地产权,整合土地约2万亩,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社45个,产权改革和土地整合有效促进了今年该镇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其次是加快流转、大力提升土地产能。通过引进农昌公司、大智农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流转土地经营权和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行科学耕种、规模生产,大力提升土地产能。联滘、南楼、中所、大围等村委会的部分村小组表决同意流转出租土地合计约2000亩。再次是代耕代种、开启新型耕种模式。针对于空心村和缺乏劳动力耕种的地块,石潭镇鼓励村集体和村民在一定期限内无偿提供给第三方公司,采取统一耕种、管理、收割的模式进行复耕复种。目前,委托第三方完成复耕复种1942亩,占比48.68%

微信图片_20221021151104(1).jpg

二是分股到户,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石潭镇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确认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试点先行、再由点及面,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一村一策”,已完成股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45个,占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社总数的10.9%。联滘和南楼两个行政村率先完成整村推进股份制改革工作,流转土地共计7959.95亩,其中用于打造丝苗米产业示范基地的有1500亩以上。

三是立足定位,发展镇域特色产业。立足“生态农业研学小镇”新定位,根据各村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盘活利用好撂荒土地资源,大力推进镇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如联合、蒲坑、石湖等村发展“一村一品”蒲坑茶种植,联滘五色水稻、丝苗米,石湖“一点红”番薯,格水香水柠檬,中和和白湾村种植夏威夷坚果等。结合石潭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标,石潭镇将以丝苗米、蒲坑茶、石潭坚果(+冰糖橘)作为石潭镇现代农业核心产品产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