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了解清远 > 清远概况 >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2024-04-15 09:12:41 来源:清远年鉴2022 访问量: -
【字体:

【位置、范围和面积】清远市位于广东省的中北部、北江中下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接合带上。全境位于北纬23°26′56″—25°11′40″、东经111°55′17″—113°55′34″之间,南连广州市和佛山市,北接湖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及东北部和韶关市交界,西及西南部与肇庆市为邻;南北相距190千米,东西相隔230千米,边界线长1200余千米。清远市土地总面积1.9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陆地总面积的10.6%,是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2021年末,辖区土地总面积为190.35万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7.54万公顷、园地面积6.93万公顷、林地面积143.72万公顷、草地面积2.07万公顷、湿地面积0.26万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面积8.91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面积2.43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面积7.30万公顷、其他土地面积1.19万公顷。

【地质和地貌】清远市地质大部分是华夏活化陆台的湘粤褶皱带,只有市区南部和阳山南部地区处于华夏活化陆台的粤西地块。主要由石灰岩、红色砂砾岩、石英砂岩、花岗岩四大系列岩构成。市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连州东部、阳山东北部的山岭构成全省地势最高峻的山地,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最高峰为阳山县与乳源交界的石坑崆,海拔为1902米。东南部的英德、清新、清城境内的北江河谷地势最低,大多在海拔20米以下。土地类型多样,主要有:

平原面积0.18万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9.6%,主要由北江及其支流连江的水流带来的泥沙冲积而成。分布在北江干流及其较大支流沿岸,以清城、清新、英德、连州等境内盆地面积较大,成为主要水田分布区。

阶地面积0.23万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12.4%,北江干流及其较大支流沿岸普遍有分布,许多城镇和村庄均建在不同的阶地上。

台地面积0.14万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7.6%。清远市内的台地多为高台地,由于形成时代久远,流水切割破坏严重,多冲沟和沟谷,台坡10°—15°,开垦、机耕和引、提灌溉较困难。

丘陵面积0.54万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28.2%。依岩性不同可分为五类:①砂页岩丘陵。分布在连阳地区一带,一般土层较薄,植被较差,难以开垦深耕地。②红色岩系丘陵。分布在连州市星子镇、清城区石角镇。③花岗岩丘陵。分布在英德南部、连山南部,风化层较厚,林木易于生长,成为重要的薪炭林地。④变质岩丘陵,其形态因岩性差异而有所区别:由石英岩构成,岭脊尖峭,坡度陡,土层薄,难以开发利用;由片麻岩、片岩等构成的丘陵,形态上与花岗岩类似,风化层较厚,分布在连山北部,清新南部。⑤岩溶丘陵,可分为溶蚀丘陵和溶蚀侵蚀丘陵。溶蚀丘陵分布在英德西北部青坑、岩背,连州麻步、大路边一带,面积小,耕地不多,且地表水缺乏,地下水深埋,很难利用。溶蚀侵蚀丘陵,分布在阳山、英德、清新等县(区)。由于石灰岩与砂页岩相间,形成地下河,在开发利用上较溶蚀丘陵好,既有发展经济林的坡地,也有可供游览的溶洞。

山地面积0.81万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42.2%。英德西北部八宝山百乌塘一带,1000米左右的平缓山顶面宽达几十平方千米,为理想畜牧场。大东山、天井山、连山南北部等花岗岩山地因侵蚀强烈,夷平面保持较差。阳山石坑崆一带山地,垂直带土壤和植被变化比较明显。连州、阳山岩溶山地势平缓,比高在几十米至200米之间。阳山东北部秤架谷地,两旁的岩溶山高度海拔1000米左右,谷底100米左右,反差强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