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投资经商 > 商务资讯

高新区召开管委会常务(扩大)会议 加强联防联控,全力维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时间:2022-11-30 15:45:41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主持召开2022年第24次管委会常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重点改革工作安排和市委改革办《关于落实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推动高新区建设发展提质增效。区领导胡春龙、陈建文、罗钦辉、罗泽光、李振兴、蔡创辉,区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周岐贤表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听取了盈富工业园污水排放的情况汇报,逐一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污水治理具体措施及处置工作。

  周岐贤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区上下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刻认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二要加速产业结构优化提升。聚焦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3+1”产业,严格执行项目入园标准,严格环评前置审批,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节能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批准入园。以工业企业匹配度评价工作为抓手,加快存量企业整治提升,引导中小微企业主动调整结构,鼓励技改创新,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和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低碳环保新技术、新产品。

  三要落实落细各项环保措施。进一步推动园区改造升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区建设局、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要加快园区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抓好在建工地的大气污染防治,配合开展好洗城行动;区企业服务局要加强环保巡查,开展涉气企业摸排行动,对区内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主动对接生态环境职能部门加强联防联控,维护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龙塘镇珠塘坑水环境整治项目有关事项,与会人员就整治方案进行了讨论。

  周岐贤强调,要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对现有污染面的治理进程,举一反三,妥善做好处置工作;要发挥“环保管家”的作用,联合属地政府、环保部门加强对工业园区的督导督查,查漏洞、补短板,确保企业管网接入规范、雨污分流彻底;要严格执法,坚持“严”字当头,对违规超标排放废水的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采写|梁辉森

  摄影 | 陈相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