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投资经商 > 投资指南

高新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4-24 09:28:38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访问量: -
【字体:

  4月18日到20日,为助力全市全面梳理总结优化制度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的经验做法,深入了解经营主体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查找并推动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高新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区党工委委员罗泽光,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市广清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专班成员,区企业服务局、建设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高新区内的华能(清远)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清远万兴创意园投资有限公司、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清远爱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其中包括1家国有企业、3家民营企业和1家外资企业。

  调研主要内容包括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的典型做法和主要成效;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吸引和利用外资、引导和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以及对修订完善涉企法律法规、需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各类所有制企业(含国有、民营、外资企业等)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招投标、资金要素获取、科研创新、接受执法检查等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近年来完善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真实感受,对下一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同企业有关负责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听取企业家的诉求和建议。企业方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有企业希望在税收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或奖补,在生产高峰期得到更多电力支持;有企业提出,“三线一单”限制企业增资扩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希望结合产业特点作出适当调整;有企业希望加快对六类人才相关补助的发放,适当返还城市建设配套费,帮助迁移电塔、信号发射塔,改善厂区面貌等。

  此外,部分企业提出,如因历史原因造成的部分违规事实,希望政府能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适当放宽整改时限。国有企业则提出,希望在党建方面获得支持,开展更多政企党建共建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