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了解清远 > 历史文化 > 文学艺术 > 艺术

清远文艺百家作品展|黄伟明美术作品展《生命的礼赞》

时间:2022-03-28 14:10:22 来源: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访问量: -
【字体:


黄伟明.jpg


【作者简介】黄伟明,清远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天河区第三届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兼职教授,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首批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对象,政协第八届清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

2002年作品《包装之后》在广东省第二届油画大展中展出,作品《歌》于2008年参加“广东省首届美术创作慈善大赛”荣获优秀奖,并将获奖奖金五万元捐与慈善机构,2014年作品《捕蝉》入选广东省第五届油画大展,2016年清远市文联支持出版《黄伟明美术作品集》,2017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列为“广东省首批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对象”。有多件美术作品分别在《中国油画》《艺术界》《油画》《中国中小学美术》《广州日报》《清远日报》《中国教育研究》等各大媒体刊物上发耒。



我喜欢画昆虫。自从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后,我的绘画主题就变成了昆虫,十几年如一日。我可以使笔下的虫子画面占比巨大、灿烂而美丽。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1.jpg


《荷塘月色》 油画 20*60CM 2019


2.jpg


《荷韵》 油画 20*60CM 2019

我常常假想,如果自己是一个小昆虫的话,会是怎样?不可能单单吃饱就算,应该还会有一些别的想法吧。在世人看来,昆虫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其实不然,昆虫也有自己的世界,在它眼里,它就是自己的全世界。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3.jpg


《盛放》 油画 120*100CM 2018

将一些微小的生物放大的话,会是很有趣的发现。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如此,每一个个体于芸芸众生,也只是微小的存在。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4.jpg


《忆江南·花丛中》 油画 200*200CM 2016

小时候爱画画,家里人给买了一本画册,没想到起了巨大的反作用!那是本工笔人物画,特别漂亮、又勾线又染色,但对当时的我而言确实太难了,积极性全灭掉,索性再也不画了。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5.jpg


《忆江南·遇见蒙德里安》 油画 200*200CM 2016


6.jpg


《展翅高飞》 油画 20*60CM 2017

直到遇到初三的美术老师,他讲各种美术故事、美术历史,为我打开了豁然开朗的新世界,原来美术这么好玩,还有探索未知的天地!我与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7.jpg


《展翅高飞》 油画 200*200CM 2015

螳螂拳,花被子,在童年的记忆里总是挥之不去。打架,几乎成了当时农村小孩的必修课,个子矮小的孩子成了被欺负的对象,小村庄的人也经常会被大村落的人欺负,如此螳螂拳就成了我们梦想中改变生存状态的寄托。大红花被则是我们冬天必须出现的小伙伴,钻入被窝就可以忘掉所有的苦痛和烦恼。因此,螳螂与红花被就成了我画面中的符号。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8.jpg


《歌》 油画 100*80CM 2007

获广东省首届美术慈善创作大赛优秀奖


9.jpg


《觅》 油画 100*80CM 2007

生存状态是我们一直关注的话题,螳螂,是否也是在关注同样的问题?它们所面对的花是自然界的花还是花被上的花?它的祖先是蟑螂吗?他们的未来会变成恐龙吗?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得而知。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10.jpg


《梦里溪山》 油画 30*60CM 2017


11.jpg


《鱼》 油画 40*40CM 2002

螳螂是一个特别的昆虫,它可以“挡车”,其实来自成语“螳螂挡车”,除了成语词典解释的意义之外还可以理解为敢于担当,不是吗?它们为了繁衍下一代连生命都可以丢掉。我们总是喜欢探索事物的本真,可表象所呈现的状态又是云雾迷蒙,或许,这就是螳螂的现实。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12.jpg


《黑色包装》 油画 100*200CM 2001


13.jpg


《红色包装》 油画 100*200CM 2001


14.jpg


《包装之后》 油画1 00*200CM 2002

入选广东省第二届油画艺术展

寻找一种叙事性的表达,如螳螂的前世今生及来生都在我的画面关注的范畴我试图消解画面中的绘画性,更多的是一种图像的表达。

一一《生命礼赞》黄伟明


15振兴计划之一油画8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一 油画 80x150cm


16振兴计划之二 油画7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二 油画 70x150cm


17振兴计划之三油画7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三 油画 70x150cm


18振兴计划之四油画7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四 油画 70x150cm


19振兴计划之五油画7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五 油画 70x150cm


20振兴计划之六油画70x150cm.JPG


振兴计划之六 油画 70x150cm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