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了解清远 > 历史文化 > 文学艺术 > 艺术

清远文艺名家访谈|苏桂初:固本守源 汲古开新境——清远文艺界《名家面对面》文艺大家谈之山水画主题访谈

时间:2022-12-07 14:29:24 来源: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访问量: -
【字体:

图片

前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引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持续用手中的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担起文艺工作的时代使命。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推出“清远文艺界《名家面对面》山水画主题创作访谈节目”,节目由清远市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协会策划承办。

本期访谈嘉宾:

苏桂初,全国公安文联美术协会会员,广东省公安文联美术协会理事,清远美术家协会会员,清远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公安文联常务副主席,清远市清风学校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

周文翔,清远市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协会会长。

本期主题:

主要包括“清远的山水人文具有怎样的特色?这对美术创作特别是山水画的创作能产生怎样的影响?您的山水画创作特点与心得体会?对清远山水画创作及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在新时代山水画应该怎样去画?应该如何选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文艺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还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应该怎样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如何应用到实践中?用手中的笔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下对话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图片

周文翔:苏老师,您好,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你眼中家乡清远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苏桂初:我对家乡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她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仁人志士辈出,是岭南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她不但是一座山清水秀的宜居城市,充满人文气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在新时代充满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城市。

周文翔:在您的观察中,清远的山水人文具有怎样的特色?这对美术创作特别是山水画的创作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苏桂初:清远的山水人文是独特的,给人以力量和希望,她既有北部雄强巍峨的高山大岭,又有东部独特婉约的喀斯特地貌,既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也有广府文化深厚的内涵,既有古村落等的历史厚重感,又有北江、小北江等一江两岸秀美山川。清远的山水人文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可以说她涵盖了所有的山水画创作元素。

周文翔: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山水画创作特点和心得体会?

苏桂初:我觉得我的山水画的特点就是基于传统,具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我是系统学习岭南风格的画法,这也是我的一个初学阶段。第二阶段,是我去天津美术学院进修学习那个阶段,当时老师看了我的作品之后,就对我说,我更适合学习传统的画法,而且要深入传统,所以我就从临摹传统再出发,特别是宋元这一块,我花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第三阶段,我觉得应该是最近我调到清远市清风学校去当党支部书记,在这一个多月来,我开始静下来心来认真思考我的山水画创作方向如何改变的问题。如果说要给大家分享一些创作经验的话,我觉得山水画学习要注重以下几点:第一,要深入传统认真临摹,这么多年来,我临摹了大量的传统名家作品,特别是宋元时期的。第二,要精读熟读画论,包括历代名家对山水画的一些创作理论,让我们去理解山水画的本源、山水画的脉络,就像我在读宗炳《画山水序》中,我就感到了震撼,第一次感到山水画是应该这样画的。宗炳是第一个把道家精神放到山水画里面去的,他提出卧游、畅神、澄怀、观道,一直影响着后来的山水画家,包括北宋的郭熙郭思父子的《林泉高致》都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第三,就是要学好书法,自从元四家中赵孟頫等提出了以书入画的观点后,历代的名画家对书法都很重视,所以画好山水画书法是必不可少的。

周文翔:刚才你谈到了书法用笔,在这个方面能否分享一下心得体会。

苏桂初:书法用笔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有赵孟頫的《秀石疏林图》等。只有书法的线条用到我们的山水画里面,每一笔都不马虎,那么这个山水画才有看头、才有可读性,我们的笔墨趣味就是通过书法反映出来的。

周文翔:您创作过很多清远主题的山水画作品,对清远山水画创作及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苏桂初:山水画的主题创作,确实是一直以来大家都在探讨的一个话题。我的理解山水画不是对自然景物的简单描述,他是一个画家精神的诉求、思想的融入,这样才能把画画好。历代名画里边我们看到有很多画家都画着某一个地方,标明着某个地方的山水画,但是我们从那些画里怎么也找不出画的是哪里的景物。比如说我们举个例子,明代沈周的《庐山高图》,他画的是庐山的一些景物与风情,但是我们没有在这个画里找出到底画的是庐山哪一个部分。还有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他画的是浙江富春江两岸的风景,但他并不是对某个山头某个村落的描摹,而是他将在富春江生活期间,每天观察富春江两岸的风云变化、四季更迭,将景物融入心中,再把这种情感这种精神写到《富春山居图》里边。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我们在清远本地山水画创作的时候,不应该以照片式的描绘来表达我们山水,而是要根据我们当地山水的符号特点并加以整合来创作我们的山水画,展现我们清远山水画的美好一面。

周文翔:您刚才谈到了《庐山高图》和《富春山居图》,它们都具有这种汇集众多的山水元素,再进行综合创作的特点,确实,山水画不应该只是照片式的描摹。那么清远山水画创作可否以北江作为主线,结合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风土人情等来进行综合创作,突显特色,这是不是清远山水画探索与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苏桂初:最近我也创作了一些清远题材的写生稿,比如北江、我们的瑶寨、英德的喀斯特地貌的一些风情,我都准备在近期做一批这样的作品出来。北江两岸的景色是最能入画、展现我们清远风貌的素材,我们要思考应该怎样来把这些山水符号与元素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更不能将它当成一张照片来形成一个画作,这个话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周文翔:我们常常说笔墨当随时代,苏老师,在这里我想请教您一下,在新时代山水画应该怎样去画?应该如何选题?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一些经验与广大美术工作者分享?

苏桂初:笔墨当随时代这句话,是清初著名的画家画论家石涛说的。这句话一直在后来的几百年里都有不同的解读,在不同的语境下有不同的理解,石涛作为清初力主创新的画家,他的画个性鲜明、构图新颖、笔墨恣意、意境苍茫新奇,在清初四王之风盛行之下就是一股清流,他的画论著作《苦瓜和尚画语录》可谓影响到后来山水画创作的几百年。山水画的创作一直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改变,山水画作为独立的画种是从隋唐开始,到两宋时期达到一个巅峰,然后到画派林立的明清,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以及到我们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批代表性画家,提倡山水画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走到人群中去,到全国大好河山中去,同时也创新了我们山水画的画法。所以说时代在变,人民群众的思想在变,大众审美情趣在变,你不能一成不变,得在传统中有新的理解和突破。比如说现在我有些创作,画当代的一些写生我都是用传统的技法去画,但是画出的味道又不是纯粹的传统味道,这就是汲古出新。

周文翔: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文艺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还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应该怎样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如何应用到实践中,用手中的笔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苏桂初: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论述,对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感到极大的鼓舞和振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自己的劳动和创作,以新时代的笔墨语言,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和人民,反映时代精神,唱响社会主义文艺的主旋律,踔厉奋发,努力创作出无愧人民、无愧时代的作品。

周文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同时也要求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要追求德艺双馨,请问这方面您是怎么样理解并践行的?

苏桂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文艺创作,鼓励文艺创新,培养高素质的文艺队伍提出新的方向。文艺是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担负引领精神、启迪审美的社会责任,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完善自己的技能技艺之后,还要提高自己的品格,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做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情,创作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