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了解清远 > 历史文化 > 文学艺术 > 艺术

清远文艺名家访谈|杨乐乐:秉承初心使命,不断坚持自我,走出清远话剧从无到有的发展之路

时间:2024-02-07 16:43:42 来源:清远市文联 访问量: -
【字体: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持续用精湛的技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担起文艺工作的时代使命,推动我市文艺事业整体繁荣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推出“清远文艺界《名家面对面》话剧主题访谈节目”,节目由清远市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协会策划承办。

▲请点击观看访谈视频

本期访谈嘉宾:

杨乐乐,清远市话剧表演艺术家协会主席

主持人:

周文翔,清远市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协会会长

本期主题:

  主要包括“话剧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清远话剧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的?目前清远市话剧表演艺术家协会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协会在精品创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协会开展了哪些代表性的活动及演出?协会是如何践行人民艺术为人民的?未来清远话剧将有哪些计划和构想?”以下对话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1707292473750.jpg

周文翔:您好,杨主席,我是第一次在清远本土的话剧演出现场听到观众说“太精彩了”“我手机内存拍完了”,请问话剧的魅力到底在哪里?竟然可以吸引如此多的观众喜爱?

杨乐乐:话剧是一种综合性非常强的艺术表现形式,它集文学剧本、导演、表演、语言、舞蹈、音乐等艺术手法于一体。首先它要求演员在没有后期剪辑、滤镜、特效等技术支持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声音、肢体、表情和心理去塑造角色,传达情感,感染观众。所以话剧演员需要具备很强的舞台表现能力,才能带动观众进入剧情。

同时,话剧演员也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因为每一场话剧都是唯一的,没有重来,只有一次。所以话剧演员要在排练中不断磨合和学习,对角色和剧本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理解,同时也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观众和搭戏伙伴进行灵活的调整和配合,做到在舞台上表演自然而又不失张力,真实而又不失艺术性。

周文翔:我们知道,话剧在清远的发展历程并不长,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的?

杨乐乐:话剧协会是一个年轻的协会,2018年5月27日在市文联的指导下成立,当时从没有一个专业演员,到现在发展到有几百人的演员群体;从不熟悉话剧,到现在主动参与话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要物色话剧爱好者,做思想工作,长期组织开展公益培训和交流学习,让他们喜爱话剧并积极参与话剧创作工作;另一方面,多方研究创作剧本,组织开展排练工作。当时我们确实是非常困难,要排练场地没有排练场地,更谈不上有专门的资金投入到剧本、服装、道具、化妆、音乐、视频和灯光与舞美了,很多时候只能自掏腰包,甚至是借钱,在道具方面常常是谁家有沙发就搬沙发,谁家有被单就带被单;好在这个时候市文联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安排我们在文艺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排练,解决了协会排练场地难的问题;后来节目排练出来后,我们又在愁演出难的问题,因为演出要牵涉到成本,所以当时我们也是四处寻找演出机会,这方面确实是很感谢市文联的大力支持。后来我们的作品经过公演之后,广受观众喜爱,现在回想起来,过程虽然艰难,但确实是值得的。

第二现场采访(话剧协会骨干)

管雷鸣:加入话剧协会以来,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了很多专业表演的知识,特别是参演过一些角色,让自己体会到不同行业的人们,他们的酸甜苦辣和人间百态,我相信这种收获是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这就是话剧表演独特的魅力。

黄杰文: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时时刻刻都渴望着在舞台上展示自我,是话剧协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很好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协会还不定期组织我们一起学习交流,来提升我们的业务水平,所以很荣幸能成为协会的一份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紧跟协会的步伐,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话剧作品。

周文翔: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清远市话剧表演艺术家协会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杨乐乐:协会在十月份刚刚换届,新注册会员超过100名,队伍越来越壮大,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创作与演出的队伍,而且在剧本、服装、道具、化妆、音乐、视频和灯光与舞美方面也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参与进来,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参与创作和演出的专注度也很强。同时经过几年的演出,协会有了品牌剧目,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协会也逐渐有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我们欣慰的地方,也是我们坚守初心,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

周文翔:众所周知,协会的发展是离不开人才的,那么在文艺人才培育方面话剧协会是怎么做的?

杨乐乐:在话剧领域,清远之前是没有职业演员的,协会所有成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话剧爱好者,在话剧协会创作作品的时候演员又是核心,所以在培养话剧人才这方面我们是做了大量工作的,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发掘人才,我们通过不同渠道发现具备一定表演潜能的人,将他吸纳到协会里面来。第二是培养人才,我们通过演员的基本训练,来提升他们的表演技巧、职业修养和专业技能等,包括身体素质训练、音乐基础、表演基础、语言基础、基本理论等进行系统的训练,来提高他们的综合表演能力和水平。第三是展示自我,我们通过组织他们进行专业演出,让他们在各个舞台的话剧表演过程中,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不断肯定自我,同时也取得更多的社会肯定,不断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我们是通过以上三点来培养和激励人才的,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来吸引和培育优秀话剧人才。

第二现场采访(话剧协会骨干)

郑晓东:话剧表演是我的业余爱好。大概五年前,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清远话剧协会的一员,跟越来越多的话剧协会的表演爱好者一起见证了话剧协会从无到有,不断地壮大,不断创作出新的作品,确实感到倍感荣幸。我从学生时代就是话剧表演的爱好者,因为爱好,所以一直积极地参与协会的演出,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了协会杨主席的专业指导,在与其他演员的交流过程中,也学到很多东西。

潘蕙芊:作为一名舞蹈老师,话剧协会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杨主席为人亲切,平易近人;在学习和排戏中都给予我们很多专业的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

周文翔:有了优秀的人才基础,我们才能够出文艺精品,请问协会在精品创作方面是怎样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果?

杨乐乐:2017年以来,我们协会组织建立了四个戏剧表演群,定期对群员进行公益话剧培训,并完成多部话剧作品。为了把更多优秀作品搬上舞台,让清远市民享受到更多精神文化盛宴,协会先后编排了年代话剧《头雁》、禁毒话剧《毒殇》、创文短剧《六尺巷》、关爱自闭症题材话剧《星星的孩子》、清远首个儿童话剧《小红帽》、《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及现实题材话剧《到哪儿找到你》、心理情景剧《拥抱青春》、禁毒情景剧《向阳而生》、反诈情景剧《变•局》、情景剧《政协为民再出发》、情景剧《税月留声》、情景剧《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剧目;小剧场短剧《女儿谷》、《啼笑皆非》、《你好,李焕英》、《盲山》、《活在当下》、《新喜剧之王》等等,这些剧目一经演出就广受观众喜爱,其中情景剧目《牵挂》、《守望》、《一个都不能少》获得市级一等奖;《带上你的眼睛》荣获2023年清远市中小学生美育节课本剧专场中学组一等奖;关爱自闭症题材话剧《星星的孩子》,荣获第五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剧本奖,首演观剧人数达到45.2万;现实题材舞台剧《到哪儿找到你》,参加清远市少儿花会大赛获金奖,并代表清远市参加广东省少儿花会大赛获铜奖,填补了清远市话剧类奖项的空白;禁毒话剧片段《毒殇》代表清远赴京参加央视公益春晚,与全国各地报送的51个精彩节目同台竞技,最后脱颖而出,获央视公益春晚最高人气奖。

周文翔:我知道,近年来您编导过很多的话剧及演出,能否给我们介绍一部分让您记忆深刻的?

杨乐乐:我觉得最值得分享的有三个;第一个就是年代话剧《头雁》,这是属于我第一个大胆的冲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时在清远还没有演员,话剧也处于一个空白的情况下, 我从训练演员开始,从早到晚,上了大量的训练课,最终排演了这个剧出来,在协会成立时,进行了首次清远本土话剧的试演活动,这算是协会跟观众认识的见面礼。当时首演并没有做什么宣传,但是现场却是爆满的,网络直播达到了8万多人观看。也是通过这次亮相,让大家认识到了清远有话剧协会和一支话剧表演队伍。

第二个就是关爱自闭症题材话剧《星星的孩子》的创演。这个剧可以说是一部非常纯粹非常用心去表达的一个剧,创作初衷仅仅是机缘巧合接触到了这个特殊群体和题材,想为这个特殊群体的家庭孩子们发发声。创编过程持续了两年,这中间有困难,也有很多社会人士的助力让我很感动,让我领会到有时候创作的纯粹,真的可以激发很强大的力量和干劲,出来的效果也是很理想,通过一个家庭的故事入手探讨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社会关系,剧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媒体的相继报道,特别是演出时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冲到舞台上抱着我们的演员失声痛哭,表示非常感谢演员的表演,完成了她不敢想也不知道怎么向外界表达的心愿。

第三个就是童话剧的创演。清远有很多小朋友都没看过现场版童话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我当时就想,一鼓作气先做吧,不行就路上演、公园演,让清远的小朋友们感受一下童话剧魅力,给孩子们送去快乐。经过尝试,我们有了白雪公主这个剧,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连演了七场,观众都非常的叫好,而且收到很多市民朋友的反馈,建议我们增加场次,建议我们多演。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现场开怀大笑,我觉得一切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周文翔:您刚才谈到了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所在,请问您是如何理解“人民艺术为人民的”?协会在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杨乐乐:这个问题,我个人的认识很简单,对于我而言,我一直觉得艺术创作或是演员职业,就是一个奉献型的职业,而且它是有使命感的,我们也一直坚持在做。比如说我们的大型真人版童话剧《小红帽》,公益演七场,观看观众1.2万人,抢票人数达到3万人次;童话剧《白雪公主》,公益演出六场,抢票人数达到6万人次。所以,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跟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真正把人民作为文艺的主人公,才能契合时代的鼓点。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只有坚定初心使命,坚持德艺双馨,将崇德尚艺作为终身的必修课,力戒浮躁,紧紧围绕人民、依靠人民、根植人民,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周文翔:能否给我们谈谈未来话剧协会有哪些计划和构想?

杨乐乐:我对协会的未来是充满期待和希望的,在市文联的支持下,未来我们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体协会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发扬精品创作意识,保持更高的创作热情和专注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目前协会也正着手创作大型的舞台话剧《铁汁堂》等品牌剧目,希望大家今后多关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搭建好话剧平台,不断优化和壮大队伍,创编更多优秀的舞台精品,来讲好“清远故事”,打造清远文化IP,主动当好城市宣传员角色,为宣传清远城市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尽一份责任与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