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休闲旅游 > 节庆活动

佛冈豆腐节

时间:2022-01-17 10:11:5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佛冈豆腐节 是第二批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豆腐节是佛冈县高岗镇社岗下村林氏族人元宵上灯习俗中独具特色的一项民间活动。该节起源于1609年,那年正月十三,林氏村民在祠堂上灯吃斋时,一位村民无意中将豆腐弄到另一位村民身上,引起一场豆腐仗。第二年参加上年豆腐仗的村民都喜添男丁,村民便认为是豆腐仗带来的人丁兴旺,此后每年正月十三给祠堂上灯时都由丁头组织打豆腐仗,至今发展成全村老少全部参与的豆腐节。旨在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身壮力健,生活富足。豆腐节首先于每年正月初八或初九开新丁会,由丁头(这一年最先出生的男丁是头丁,其父亲就是丁头)组织。新丁会的任务就是收集豆腐节所需的经费,并安排豆腐节的有关事项。

        正月十三中午12时左右,是集中接灯的时间;下午2-3时为上灯时间。去丁头家把灯接出来时要敲锣打鼓,先挂林氏大祠堂的灯,再挂私家香火的灯。迎灯后要把豆腐运过来。灯迎来后由丁头把灯拿进祠堂并挂起,边挂边放鞭炮,边敲锣打鼓,同时供奉上双烛、鸡、猪肉和香等。下午3时,开始打豆腐仗,后上私灯,再回祠堂集体聚餐。现在的豆腐节,已成万人欢庆、互掷豆腐祈福的热闹场面,使这一民俗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豆腐飞花闹元宵》 摄影:谭宜伟 TEL: 13727173333.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