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清远 > 休闲旅游 > 节庆活动

歌墟节

时间:2023-05-23 09:23:5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连山壮族有在赶墟时聚集在一起对歌的习惯,因此连山壮区存在“有墟就有歌墟”的传统。连山壮歌是第七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帅镇的“年晚歌”,每年从除夕之夜至元宵节期间的夜晚,在溪边或河岸对歌,各村寨的群众,不分男女老少都可参加。一般是以一个村为一方,也有几个村联合起来为一方的。对唱时,各人用一手指按耳,放大喉咙演唱,使隔河对方的人听清楚。由于双方都不服输,因此往往唱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

 特别是每年农历三月三以后,春季农忙已告一段落,壮胞便利用休息几天之机,不约而同来到墟场对唱山歌,以求丰年。壮歌分劳动山歌、情歌、风俗歌和知识歌等,以情歌为多。主要句式是四五句为一首,也有6、7、10句以及更多句为一首的自由体民歌;每句3个字和7个字居多。曲调有自由流畅的慢调、活泼开朗的快调和高亢悠扬的高调三种。一首歌两个韵的较多,唱时分快板、慢板,有独唱、对唱、齐唱和男女混合唱。对歌时分无意识、挑战式、邀请式的对歌;“坐歌堂”一般用慢调演唱,“年晚歌”则以高调演唱;在山上劳动生产时唱的壮歌,一般以快调或高调演唱。

 2018年4月18日,连山首届“三月三”壮族歌墟节在小三江镇举办,以“谱乡村振兴曲,唱壮乡欢乐歌”为主题,包含民间艺术队巡游、壮族八音迎宾礼、开幕式演出、民间艺术展演、品尝壮家宴、山歌擂台赛、连山非遗项目展、壮族特色美食、特产展示等,展现浓郁的民族风情。到2020年,每年举办一次,歌墟节成为壮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