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清新2016年扩建区一中初中部

时间:2016-03-15 03:00:3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随着这几年,清新区城镇化步伐加快,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也随着加剧。解决学位紧缺问题2016年将有实质性进展:扩建清新区一中初中部已被列入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该区将投入1.5亿元扩建,建成达到60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增加3000个初中学位。

  [现状] 进城随迁子女逐年递增,同比增2成多

  在洄澜中学,七年级(12)班显得有些特别,不同于其他班级,该教室位于教学楼的教师办公楼层,为教师会议室改建,整个楼层只有他们一个班级。学校原规划30个教室,但随着近年来招生人数的增加,2015年全校的班级总数达到了31个。为此,学校就通过将美术室等一些功能室转移到其他教学楼,新增该间教室。“与四年前相比应该增加了500人左右。2015年特别多,增加了5个班,主要生源是在城区务工人员的子女。”该校在2010年被纳入中心城区学区后,开始接收中心城区的小升初学生到该校就读。教学班数量从原先的23个增加到了目前的31个。不仅教室紧张,随着学生人数增加,该校的1000个住宿床位也开始出现紧张。沈卫东说,目前,学校的班级数量已达到饱和状态,2016年秋季他们将会根据九年级的毕业生人数来安排招生。“按照我们现在的容量,秋季只能够招十个教学班。基本上所有的场室都用完了,不能再增加学生的人数。”

  实际上,洄澜中学学生人数的增加,也正印证了近年来清新城镇化进程。清新区教育局2015年9月统计数据显示,清新入读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9028人,比2014年增加了1000人,占在校生比例为26.1%。据《清新区中心城区和中心镇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分析称,造成目前清新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和学位紧缺的现象,一方面是随着清新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增长迅速,目前常住人口已约有19万人,适龄入学人数逐年快速递增,带来中小学学位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不够合理,城市规划中,预留教育发展建设用地不足,学校的建设进程跟不上学生增长的速度,导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小学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

  [破解] 纳入十件民生实事,区一中初中部或明年9月建成

  为了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点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清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解决中心城区和中心镇学位紧缺问题,根据《专项规划》,清新区教育局在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教育工作意见中,提出分步推进落实布局调整方案,启动区一中扩建初中部(原名区实验中学)等项目建设,扩建太和镇中心小学,切实缓解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扩建禾云镇中心小学、太平镇集华小学,缓解工业园区所在镇学位紧张问题。启动清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补齐区域教育的短板,让特殊群体享受到良好的教育。此外还提出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尽量采取占用部分功能室增班的办法,把城区小学班额控制在标准班额以内,解决大班额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就破解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在3月9日清新区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2016年清新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成10件民生实事的其中一件,便是“投入1.5亿元扩建区一中初中部增加城区初中学位3000个”。目前,该工程项目已完成了规划建设方案,开展招投标前的准备工作,力争在2017年9月交付使用。

  除了扩建区一中初中部,投入1500万元建设区特殊教育学校也被纳入区十件民生实事。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投入1500万元(其中设备350万元),其中区级财政投入600万元,上级财政投入900万元,建设规模为9个班,提供90个学位。目前,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已完成了选址、立项,确定了设计单位,形成了工作计划,确保在2016年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结合《专项规划》的其他建设项目,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学校学位紧张的问题,为适龄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就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