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全市2016年建设绿道54公里

时间:2016-04-15 03:30:2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市住建局2016年继续加快绿化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拓展绿色空间,为全市居民创造更多“绿色福利”。该局日前透露,2016年全市绿道建设任务为54公里,其中,省立绿道17公里,市立绿道37公里。全市各地将在第二季度末开始动工建设,在第三季度末应完成50%左右的建设任务。

  在2016年新建绿道任务中,其中省立任务主要为佛冈11公里,阳山6公里;市立任务较重的为城区11公里、市直10公里及连州5公里,其他清新、连南、连山均3公里,阳山2公里。所有绿道建设工程将在2016年末完成路面建设及绿化工程,同时对绿道标识标示系统及有关附属设施配备完善。绿道建设将结合本地规划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当地绿道网,提升绿道服务水平。

  2016年绿道建设各地将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确定绿道规划建设标准。如地理环境、交通路网、城市发展方向、地方财政等因素,并将绿道网规划建设纳入城镇扩容提质中。把绿道建设与有关项目建设相结合,纳入有专项配套资金的项目,如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生态控制线保护、河堤整治、城市(镇)绿化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完善当地绿道绿化布局;涉及公路、市政道路建设(改造)、景区和有关公园绿地改造项目的应及时将绿道建设项目纳入相关项目工程,避免出现重复建设。通过将绿道建设与各类相关项目工程“捆绑”建设、建设资金“打包”的办法,整合有限资金,集中投入使用。

  建设资金方面,2016年将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投入绿道建设运营管理。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绿道示范建设,积极发展绿道休闲旅游项目。各地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自行确定投资模式,如BT、BOT等模式,并可给予适当政策支持,如出让或出租绿道及驿站经营权等,以吸引社会广泛投资绿道项目。

  市住建局介绍,绿道建设模式不是千篇一律,县(市、区)城(镇)建成区内,应多利用现有休闲步道、自行车道、公园等休闲区域等已具有硬底化标准的路线提升改造,串联成网,使得城镇居民便利使用。

  城市及镇域周边,可充分利用现有交通流量较小的部分旧国道、县道、村道等进行标识标志和设施完善改造,按照郊野型绿道建设改造,并鼓励在道路两旁果园农庄、商铺、加油站等添置座椅,可作为绿道休憩点,供游人暂歇、食宿或购物。

  生态涵养区、山林地等的非硬底化铺装道路的改造,应尽量保持当地原有风貌,不需进行路面重新铺设,按照生态型绿道建设改造。因人流较少,路线中应合理设置标识标示,明晰标出路径走向和游览图,并应标明当地救援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