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释法(二)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4


  案例: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未按照规定对布草进行保洁案。

  【案情简介】

  2020年7月8日,清远市清城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员对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休闲中心布草间内放有冰箱、胶桶等杂物,洁净毛巾堆放在无柜门的货架上,其未按照规定对布草进行保洁,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7月13日,卫生监督员对该休闲中心落实7月8日《卫生监督意见书》改正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该休闲中心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落实相关卫生监督意见。据此,卫生监督员对该休闲中心未按照规定对布草进行保洁,逾期不改正的行为,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给予当事人警告、罚款2500元的行政处罚。

  【调查与处理】

  经现场调查及询问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日常管理经理廖某某后,发现该休闲中心的布草外送洗涤公司清洗、消毒,该休闲中心仅对布草进行保洁。该休闲中心布草间内放有大量杂物,布草放在无柜门的货架上,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清远市清城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该案件合议后,于2020年7月16日,对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事人表示放弃陈述与申辩的权利,清远市清城区卫生健康局随后于2020年7月24日对该休闲中心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给予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警告、罚款2500元的行政处罚。清远市清城区某某休闲中心自觉履行了行政处罚。7月27日,卫生监督员到该休闲中心进行现场复核,该休闲中心已改正违法行为,本案于7月30日结案。

  【法律分析】

  (一) 此案整体较为简单,但对执法人员全面、系统掌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提出了较高要求。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六条“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配备安全、有效的预防控制蚊、蝇、蟑螂、鼠和其他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及废弃物存放专用设施设备,并保证相关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及时清运废弃物。”对布草间的设置均有相关要求。该休闲中心布草间内放有其他物品,洁净布草放在无柜门的货架上,明显不符合要求。

  (二)违法事实认定准确。该休闲中心的毛巾是外送洗涤机构清洗、消毒的,该休闲中心仅对其进行保洁。因此,针对该休闲中心的违法事实认定应着重于对顾客用品用具的保洁上。

  【典型意义】

  今年以来,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公共场所经营者更加应该加强卫生消毒、保洁工作,否则,可能会导致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损,甚至会造成疫情的蔓延。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企业经营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经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