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案例释法(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0

        某公司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案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违反职业病防治法

        供稿人:邱灿飞                          

        审稿人: 张韶刚                         

        检索主题词: 职业病、卫生标准、工作场所、粉尘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情简介】

        2020年3月25日,某区卫生健康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某洁具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公司提供的2019年《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报告书》显示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区卫生健康局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90日内改正违法行为。直到2021年1月24日,该公司仍未改正违法行为,应当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调查与处理】

        2020年6月18日,该公司以疫情影响、资金困难为由向区卫健局申请将整改期限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18日,执法人员再次到该公司进行复查,查阅其2020年《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检测结果显示喷釉车间除尘岗位和喷釉岗位接触粉尘的接触水平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不符合卫生要求;个体接触粉尘浓度检测结果显示窑炉车间装卸岗位接触粉尘的接触水平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不符合卫生要求;工作场所噪声强度结果显示喷釉车间上料岗位、检验岗位、除尘岗位、喷釉岗位、抹釉岗位、下料岗位噪声超标,不符合卫生要求;40h等效声级(个体)测量结果显示原料车间球磨岗位接触噪声强度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不符合卫生要求;工作场所高温测量结果显示,窑炉车间装卸岗位接触高温超过职业接触限值,不符合职业卫生要求。”

       为进一步了解该企业职业病防治情况,执法人员向公司总经理进行询问调查,据其口述,自2020年3月被区卫健局行政处罚后,积极整改,在原料车间增加了隔单板;窑炉车间增加了吸尘设备及管道;在成型车间增加了加湿器,待效果好再在三楼、五楼增加加湿器,预计在2021年9月完成;在喷釉车间增加了水帘;同时加强对车间工人管理劳保用品使用管理等,由于工艺改造尚未完成,其2020年8月份的《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报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仍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50%以内,噪声值超标准5分贝以内。

        2021年1月24日,该案调查终结,经合议认定,该公司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适用某市卫生健康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职业卫生类)》序号9,裁量因素“一般”的规定:“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50%以内或噪声值超标准5分贝以内的。”给予该公司:罚款人民币700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其加快工艺改造。当事人于2021年4月6日自觉履行了处罚决定,本案结案。

      【法律分析】

        一、主体认定适格。本案中,被监督检查企业办理的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某市XX洁具有限公司”,为法人独资企业,注册的地址与卫生监督员现场检查的地址相符,被处罚主体认定准确。

        二、违法事实证据确凿执法人员对该企业检查情况制作了现场笔录,调取《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报告》,确认其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基本事实,并对该企业职业病防治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三、程序符合规定本案自立案后,经过充分调查核实;依法进行集体合议;告知当事人行政处罚事实、理由、依据;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陈述申辩权、听证权;最后送达《行政处罚决定》。

         四、法律适用准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设立除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条件外,其工作场所还应当符合下列职业卫生要求:(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该公司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法律适用准确。

      【典型意义】

        劳动者长期在职业病危害超标工作场所中作业易导致职业病,因此用人单位必须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设计合理的生产布局,设置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进行严格的职业卫生管理,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工作场所环境职业病危害达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防止职业病发生,充分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