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以“智”提“质”再升级!高新区税收征管改革纵深发展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03

  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精神,高新区税务局率先响应政策,以龙塘办税服务厅智慧升级打响改革“第一枪”,过“1+2+3”工作推进法,从硬件设施赋能提升税收服务,同时聚焦征管模式改革,以软件反哺硬件,助力税收质效双提升。

  “1+2+3”工作推进法即“明确一个目标,实现两个转变,落实三项举措”。高新区税务局紧紧围绕“高效、优化、统一”的总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新模式,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智慧税务,补齐补强龙塘智慧服务厅各项资源保障,确保在新模式下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速增效,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转变服务理念和办税模式,缩减办税人时间

  “疫情当前,通过掌上方式办理业务,确保了我们纳税人的安全,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广州中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梁先生通过V-TAX后台帮办征纳互动小窗口激动地说道。

  原来该企业梁先生本人因广州疫情管控,无法前往本市龙塘办税服务厅办理外地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业务。于是通过V-TAX后台帮办进行外市征纳互动。线上实现办税全程护航税费服务需求,解纳税人后顾之忧。

  为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主动适应纳税服务工作新常态,高新区税务局创新服务理念和办税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智慧、更便利的办税缴费服务。

  一方面,服务理念从“分散自主”向“统进统出”转变。高新区税务局根据业务实际,从原来分散至各税源分局的256项依申请税费服务事项扎口由第一税务分局统进统出,并将部分原税源管理分局的基础类事项前移至第一税务分局办理,切实做到线上线下“一口进一口出”,大幅缩减纳税人办税时间。

  另一方面,办税模式从“面对面办理”向“屏对屏办结”转变。依托V-Tax远程可视化终端、自助办税终端等办税缴费功能,打造集智能化、掌上化于一体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体验,既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又保障业务办理集成高效。

  升级改造以来,高新区税务局线上处理业务,集约运营中心服务人次2564人次,办结任务数1169单,任务办结率88.68%,分流率79.4%;电子税务局已办事项3429笔,处理代开发票业务4206笔,其中电子票业务3467笔,专票业务739笔


优服务防风险创品牌,推动税改走深走实

  高新区税务局以智慧税务为抓手,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导向,精准发力、稳步落实,有效推动“精细服务”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重塑架构优服务,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搭建组织统筹、集约运营、办税渠道三大工作组,夯实集约统筹工作、定期形成纳税服务运营报告,进一步提高集约化批量化处理能力,最终实现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双减负。

  数据赋能防风险,利用大数据和“RPA技术”推进事项集约化、自动化处理,对高频低风险事项实现“数据+规则”高效处理,同时通过“问办结合”促成风险降低,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把脉问诊”,扎实打造县级“作业+管控”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

  品牌创建促提升,全力打造税收征管改革品牌建设,与全国“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品牌紧密结合,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纳税服务品牌,在全局形成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同时以敢开拓的魄力,勇当征管改革的探路尖兵,累积先行先试的基层经验,为高新区税务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

  通过“123”工作推进法,高新区税务局已初步形成“全区域统筹、全团队服务、全口径管理”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实现资源整合高效聚能、依申请事项办理“统进统出”、税费体验优化升级的综合效应,初步构成与“智慧税务”相适应的税费服务新格局。


  来源|清远市税务局

  编辑 | 彭博 陈祈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