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送法进企业 “沉浸式”体验深入人心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17

  近日,清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走进高新区,并在高新区派驻庭举办模拟仲裁庭,通过以案说法、现场互动等方式,“面对面”普及法律知识,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高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出席活动,高新区企业代表共35人参加活动。

  本次模拟仲裁庭审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以一起因解除劳动合同等问题发生争议为蓝本,部分与会企业代表分别作为申请人、被申请人,依照法定程序开庭审理,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辩论等程序一一演绎,真实还原劳动争议处理的全过程,为企业代表带来“沉浸式”的庭审体验。

  在庭审过程中,首席仲裁员、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院长雷姗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剖析,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并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意见建议。她表示,企业要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规范合同管理,注意防范虚假求职诈骗等用工风险,将劳动争议化解在源头。

  在交流互动环节,企业代表围绕用工、合同等方面提出疑问,仲裁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企业在用工中如何规范管理、避免劳动纠纷等提出了建议。

  “今天的活动让我对仲裁审查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清远高新区智慧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经理袁梦飞在此次模拟庭审中扮演被申请人,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公司规章制度,规范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据了解,清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新区派驻庭自2022年8月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形成了调解优先、调裁结合的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今年1-10月,派驻庭共受理工伤赔偿、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和二倍工资差额方面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8件,立案受理案件涉及劳动者人数78人

  下一步,派驻庭将加强同基层调解组织协同工作,充分发挥派驻庭便民高效的作用,更大程度地满足劳动者和企业维权需求,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