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高新区经济实现“全年红”,四大亮点突出→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2-07

  近日,2023年清远高新区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居全市第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百亿大关……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目标高新区经济实现“全年红”。

亮成绩

推动经济量质齐升,实现“全年红”

  2023年,清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13.66亿元,总量跃居全市第三位,同比增长12.4%,延续前三季度的双位数增长。202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22.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5%,均实现“2”字头双位数高速增长。这一组组数据勾勒出高新区经济运行平稳向上的发展曲线,也彰显了高新区过去一年。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积极探索。


主要特点

  “3+1”主导产业发展迅速  转型升级蓄势赋能

  随着企业技术创新驱动,产业政策持续赋能,全区“3+1”主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3个主导产业及1个重点培育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0%,比规上工业增速高18.6个百分点,强力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上年的42.2%提高到49.5%,提高7.3个百分点。

  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继2022年突破百亿大关后,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总量跃居全市第三位,产业结构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培育3大百亿”集团企业  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2023年,全区18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超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先导集团、豪美集团、楚江集团分别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0%、32.5%、55.0%,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9%、3.8%、3.3%。三大创百亿集团企业的快速增长,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同时,狠抓工业匹配度提升,推动园区企业提质增效,挖掘小微企业潜力,促进其上规发展。2023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为规上工业注入强劲动力。

  全社会投资总量突破百亿  增速稳居全市第一

  2023年,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落实“五个抓”举措,执行重点项目领导包干责任制,成立项目跟踪服务专班,组织专人实施保姆式、全天候、全过程、零距离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22.1%,增速稳居全市第一,其中,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园基建项目对全社会投资贡献率分别为54.7%、41.2%,分别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2.1%、9.1%,是全部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工业投资大幅增长  成为园区经济的坚实支撑

  有投入才有产出。工业投资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指标,经常被比喻为“源头活水”,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招商引资是工业投资的重要源头,高新区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围绕“3+1”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外溢项目,试行带方案出让工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出台《带方案出让工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办事指南》,坚持制造业当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合力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2023年,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个百分点。

  2024年,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紧围绕做好“三块地”文章,全力推进“五个抓”工作,强化精准服务,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