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以“演”筑“防” 以“练”为“战” 高新区组织开展生产安全及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11

  12月7日,一场以模拟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泄漏事故为背景的生产安全及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高新区举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欧延东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现场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清远市应急管理局、高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清城分局、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龙塘镇政府、龙塘派出所、清远高新区医院、广东嘉福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清远金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承办。

  下午3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情景模拟为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搬运时不慎导致丙烯酸油漆发生泄漏,并引发火灾,现场烟气弥漫,并有员工晕倒。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作业,清远雅克化工有限公司启动内部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开展自救,但火势过大,无法阻止事态扩大,随后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并迅速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等待救援。

  应急管理人员指导救援,环境监测人员开展环境监测作业,消防人员迅速灭火抢险,医疗救护工作也迅速展开……各救援队伍行动迅速、通力协作、配合默契,参演人员反应迅速、动作娴熟。最终,在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事故得到有效、快速控制和妥善处置,演练圆满完成。

  陈建文表示

  高新区生产安全及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各参演单位的充分准备、严密组织、协调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演练的成功,验证了高新区生产安全及突发环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能力、部门间的协作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同时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陈建文强调

  各部门、各企业要以今天的演练为契机,一是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思维,带动和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在各项提档升级工作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经验主义、侥幸心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打好有准备之战;

  二是要措施再强化。各部门、各企业既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更要查找短板、正视不足,结合实际开展复盘回顾,找差距、找问题、找需求,真正把演练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狠抓隐患排查,加强预警监测,提升应急能力,做到严阵以待、有备无患。

  三是要安全责任再压实。隐患不消除就会发展成事故,各部门、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要充分吸收本次演练经验以应对实际当中更为复杂的事故场面,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头上,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工作抓到位,全面筑牢安全工作的严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