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厉害了!高新区企业研制出原子太赫兹相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05

  近日,高新区企业,清远市天之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天之衡公司”)成功研发基于里德堡原子量子效应的太赫兹相机(下称“原子太赫兹相机”)

原子太赫兹相机

  太赫兹技术被称为未来关键技术之一,而原子太赫兹相机则是一种全新的物质检测手段。该相机利用了里德堡原子量子效应,通过将太赫兹波转换成可见光来实现对待测物体的成像,具备无损、无害、分辨率高、灵敏度高等特点,在安监安防、无损检测和生物样本成像等领域具备了广泛的应用前景。


  “由于技术局限性,当前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太赫兹相机应用范围比较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授、天之衡公司总经理张新定介绍,新研发的原子太赫兹相机所能拍摄的物体尺寸从几厘米到几米不等,其空间分辨率可达到0.1毫米,与基于半导体技术研发的太赫兹相机5毫米左右分辨率相比,实现了1到2个数量级提升。

  此外,在成像速度、总像素等方面,原子太赫兹相机也有2个数量级的提升。这意味着该相机能够更快速地获取高质量的图像,为多个领域的应用打开了需求空间。

  “目前该技术的应用场景很多、范围很广,但作为一个全新技术,仍然需要根据市场需求,经过试产试用之后才能实现产品定型量产。”张新定表示,一台量产型原子太赫兹相机的造价将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研发人员介绍,国际上目前只有少数几个课题组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中国的科研人员已经率先开始了原子太赫兹相机的商用化进程。天之衡公司成功研发了原子太赫兹相机,标志着中国的原子太赫兹相机研究走在了国际前沿。

  基于原子太赫兹相机相关技术的突破,天之衡公司在原子太赫兹相机基础上衍生推出了原子太赫兹频谱仪原子太赫兹成像系统两款产品。前者可同时对太赫兹信号的强度、相位和频率进行高精度测量,在气体检测、材料参数测量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后者可快速实现高分辨率远距离的太赫兹成像,太赫兹安检、生物组织成像、PCB电路检测等。

  据悉,天之衡公司于2023年8月还推出了超稳光学谐振腔,填补了国内空白。超稳光学谐振腔可用于实验室以及高精度光学信号处理,实现超窄线宽和超稳激光锁定、高Q值光学滤波器等,提供子系统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在2021年11月,天之衡公司则发布了中国首台套量子微波测量系统,打破国际上在高端计量领域的垄断。该项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计量系统,未来还可以应用在国防、民用的电磁频谱领域以及安防和医疗成像领域。


清远市天之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天之衡量子公司是一家以量子信息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专注于量子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包括量子传感、量子计算、量子网络等关键技术与设备,为计量、通信、安防等行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提供核心关键设备及相关服务。公司现已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其中PCT国际专利3项,形成了国内最全面的量子无线电技术专利覆盖。

  目前,该公司获得了清远市级“一事一议”项目资助500万元,其“基于热原子的微波传感技术产业化”项目还曾获得高新区人才创业项目资助500万元。

  据了解,2018年,清远市政府、华南师范大学、清远高新区三方共同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并提出了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合作办学等多方面合作。天之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成果孵化的企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