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中数科谷:高标准厂房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让企业“拎包入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进入新时代,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实践证明,抓好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是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缺乏与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相匹配的发展空间,是很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珠三角地区日益受到土地资源约束,新产业空间紧缺;同时,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亟须强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的配置供给。

  清远高新区管委会敏锐地觉察到上述企业的处境,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促进企业入园发展,探索以高标准厂房开发商为主体整体开发并招商运营的模式,引导开发商围绕高新区“3+1”产业体系招商。新型工业化要以项目产出为抓手,以数实融合为路径,更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为了能够承载“产业带动作用大、关联度高、辐射能力强”优势项目落户,清远高新区近几年来,从规划和硬件投入着手,通过高标准建设产业承接载体,打造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大平台。

  在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推进过程中,高新区涌现了一批优质开发项目,中数科谷(清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数科谷”)开发的佳亿创鑫科技产业园、清远佳庆科技产业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中数科谷。(陈伟毅 摄)

高标准厂房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

让企业“拎包入驻”

  一般厂房建设按照通用的层高、宽度、承重来设计,虽然建造相对简单,但并不能满足生产企业对厂房的特定需求,有些企业在入驻时,往往要根据自身需求重新进行二次改造,在人力、物力和时间上造成很大浪费。

  据了解,坐落在高新区的清远佳亿创鑫科技产业园、清远佳庆科技产业园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两个产业园,总投资约13个亿,占地面积约16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由19栋厂房、6栋工业大厦、1栋科创中心以及2栋住宅楼组成,打造成高标准、高质量—站式服务科技产业园配套齐全。

△中数科谷园区内部

  漫步园中,一栋栋厂房构成了一片“产业森林”:高标准厂房楼高里,首层高 8.39米,承重5吨,水电及卸货平台等功能设施完备,能满足多种类型产业生产要求,让进驻园区的企业可以“私人定制”“拎包入驻”的高标准化厂房。

  “以前,我们公司挤在一个旧式工业园区里,周围产业低端,办公空间拥挤。因为这样,难以将研发、展示、营销集于一处,客户不能直观看到企业的实力,更别提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了。”广州一位入驻企业负责人回忆说:“现在进驻了高新区的中数科谷,园区的货车动线、卸货平台、厂房等设计能让企业提高效率;共享的企业家交流中心、产品发布与企业展厅和员工食堂能降低企业成本;园区的绿化、人文、生态则提升了企业品质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

以“链”招商

激活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先进制造业植根于肥沃的产业土壤,成长壮大于优良的产业生态。

  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明确提出,园区要逐步形成,步履不停全方位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中数科谷聚焦以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类型,承接大湾区创新发展产业,以高成长产业聚集为核心,融汇“智慧生产、科研创新、孵化加速、行政公共服务、金融投资、商务办公、会展会议、餐饮商服、生活文化”等综合功能,满足一体化需求,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高效产业综合体,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

  在产业链“链长制”的推动下,科技产业园深挖产业链供应链,瞄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靶向招商,一个个项目向下深深扎根,向上茁壮生长。“链”出了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中数科谷内部厂房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标准建设基础上,中数科谷更注重围绕产业链招商,以高新区提出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先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导的“3+1”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指导,加快形成产业集聚。目前,园区里的有些企业合起来就是一条生产链。这些企业既是‘邻居’,也是合作伙伴。”

  目前,园区陆续引进齐慧科技、广东新楠方智能、广东大猩猩科技等35家高质量项目落户,总产值约15亿元。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仅仅有优良的“种子”还不够,还需要阳光和雨露精心呵护。

  中数科谷董事长汪庆深知,做好产业园区,需要具备品牌、资本、资源、能力和耐心“五个基本条件”。企业从一颗种子到一棵大树,必须经历时间与周期,产业生态的形成更须假以时日,而中数科谷提供企业全周期服务,陪伴企业从小到大茁壮成长。

“正当我为公司贷款问题发愁时,汪总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很快就借给我们200万元,还免了几年利息。”园区一家企业激动地说,“有了这笔贷款,公司能够更好地进行研发和市场拓展。”

  而这家企业并非只是园区里的个例,据了解,为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养得活”,园区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本、服务就是招商的理念,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为企业纾困解难。整个园区里直接或间接受到中数科谷帮助的企业多达25家左右。

  “我觉得园区的管理者不应该与业主只是冷冰冰的买卖关系,而是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一起把产业搞起来,共同发展。”汪庆这样解释到。

焕“新”向荣

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

  在一座优秀的产业园里,你不仅能体会到工作、科研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同样也能嗅到旺盛的分享欲,和满满的生活仪式感。正是这些“人情味”,令看似冰冷、严肃的产业园变得温暖、有趣起来。

△傍晚时分,中数科谷的灯光亮起,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和浪漫。

  每天傍晚时分,广场上,稚嫩的童音飘荡四方,孩子们在广场上肆意奔跑玩耍,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赏。另一边的园区里的职工正走向广场上的超市,挑选一些零食准备做宵夜。

  附近居民陈阿姨说:“多亏有了这个广场,我们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散散步、打打球,特别是让我们有了带孩子玩的去处,这里还有恐龙,大熊的雕塑,孩子可喜欢了。”

  跟陈阿姨一样,广场也受到了园区里的企业员工的喜爱,是一个每天工作后的好去处,而这只是中数科谷在践行一站式全方位生活服务方面的缩影,为了实现“生产、生意、生活”的融合,解决企业日常的衣食住行等问题,让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后顾之忧,产业园充分考虑园区企业员工的生活需要,包括员工公寓楼、大型餐厅、商务会所、健身房、便利超市等全方位设施,让企业员工在园区内、厂门口即可享受城市生活。

△中数科谷内部配套的健身房。

  “环境配套超过了之前的设想,感觉像是住进了高端小区。”一位入驻佳亿创鑫科技产业园的员工感叹道。据了解,园区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其中仅健身房及休闲娱乐场所,总面积2000就达多个平米。

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产业工人的精神生活‘ 加餐’,持续增强园区企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高质量的服务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中数科谷致力于推进产业功能配套,做好企业配套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型园区新业态,推进产城融合新发展,形成产业与城市功能良性互动的格局,高质量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园区,打造以“智慧工厂科技制造平台、全功能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一站式全方位服务的科技产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