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副市长杨焕到高新区调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积极共建市域产教联合体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2日下午,副市长杨焕率队到高新区调研,就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市域产教联合体等工作以及如何把市内高职院校学生留在高新区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座谈。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市政府副秘书长欧军,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省职教城事务中心、市技师学院以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以及市域产教联合体的优化调整、运行机制、政策导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就有关工作达成有效共识。

  杨焕指出,高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大力支持产教融合、市域产教联合体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近期还出台了《清远高新区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就加强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对人才引留、培育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激励。

  杨焕要求,要充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让更多企业、院校和学生及时知晓政策、切实用好政策、最大限度享受政策,吸引更多市内高职院校学生留在高新区实习、就业;要加快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及实体化运作,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搭建联合体人才供需信息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校企双方深度合作,不断创新产教融合培养方式,推动企业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标准等各个环节,实现人才培养、企业需求的良性互动、精准匹配,更好地满足学生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周岐贤对杨焕一行到高新区开展专题工作座谈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高新区发展历程、发展定位、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及人才政策等方面情况。

  他表示,过去一年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较好的一年,在经济发展上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全社会固投增速22.1%,稳居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159家,占全市的31%;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05家,占全市的41%。高新区作为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的“大平台”、清远市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辖区“3+1”主导产业发展及人才成长需要,实施《清远高新区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持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加快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当前高新区发展到现阶段,确实有能力也应该为全市作出一定的贡献,高新区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工作,积极引导区内企业与市内高职院校进行人才联合培育、产学研合作,探索多种形式的产教融合发展方式,进一步推动校企交流与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引留更多学生在高新区企业实习和就业,并结合辖区产业实际积极参与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持续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快推动联合体实体化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