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一次省际的科学对话,一场校地的双向奔赴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8日上午,“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广东”活动启动仪式暨陕西高校教授清远科技行专场在高新区华南863举行。

  活动现场,粤陕两地校企合作签约、高新区招才引智大使聘书颁发等议程顺利进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区党工委委员、两委办主任李振兴与陕西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磊,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伊春海、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亚男等专家学者,以及清远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代表与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陕西与广东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及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粤陕两省的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 周岐贤指出。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陕西高校能够借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清远分中心等桥梁,进一步带动本省的教授和专家的科研成果在本地落地转化。”王磊表示。

[优势互补]

粤陕两地的双向奔赴


  仪式现场,随着相关领导嘉宾揭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清远分中心(以下简称“清远分中心”)正式在高新区挂牌成立。

  据悉,清远分中心由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高新区管委会、清远华湾材料研究院三方合作共建,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广东打造的首个地市级中心,与覆盖省域范围的“广东中心”在管理上处于平行关系,职能上将更专注于服务清远本地。


  据了解,早在2021年,高新区领导班子曾多次赴西安交大洽谈合作事宜,彼时就已合作建立清远分中心并开展工作。

  据悉,清远分中心建立以来,按照“需求牵引、优势互补、协调创新、共赢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的科研技术及人才优势,结合高新区的区位、资源与市场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成果推介、科技服务等活动,推介技术成果45项;持续推进企业调研、技术支持等工作,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次,征集技术需求40余项,组织对接活动30场,先后促成了多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西安交通大学及陕西高校科研资源与清远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从陕西方面了解到,以跨省合作取长补短,服务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吸引力是双向的。


  “刚听到这次活动安排,我就很期待,第一时间积极报名,活动前两天即抵达清远,先行对企业进行考察。”王磊表示,高新区许多产业都是陕西理工大学与陕西诸多高校的发展重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高校教授和专家的科研成果在清远进行转化,使科技成果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清远,我认为这座城市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西安交通大学就创中心副主任沈人杰表示,近年来,西安交大的毕业生逐渐出现到清远就业的情况。随着双方合作的展开,相信清远这座粤北城市会在西部地区逐渐打开知名度,吸引更多科研人才到来。

[成果转化]

一校多企的精准契合


  从西北到东南,这场横跨半个中国的合作与对话在与会的陕西专家、教授、学者看来,是因势利导、水到渠成的。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首批进入国家211建设工程、985建设工程,首批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伊春海介绍,学校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在化学化工、机械制造、材料科学、电力、电子等领域与高新区乃至清远的主导产业高度契合。”

  清远高新区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3+1”主导产业。高性能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等细分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了豪美新材、聚石化学和金禄电子3家上市企业。

  “近年来高新区发展迅速,借助‘入珠融湾’发展这一势头,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周岐贤表示,目前高新区正大力做好存量用地、高效用地、新增用地“三块地”文章,亟需引入高端科研创新人才。他强调,与陕西高校的合作能引进更多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推动粤陕两地在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形成更广泛的合作共识和拓展空间。

  山鸣谷应,一拍即合。仪式上,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正式签约启动。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孙杨教授团队项目《可降解材料资源化再利用技术产业化》、西安交通大学钟德星教授团队项目《高安全性智能(生物)识别认证技术及系统》及《高端改装车品牌》项目与华湾材料研究院正式签约启动;清远市鑫辉化工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张彦峰教授团队签约《有机消光剂的研发》项目。

[人才培养]

未来可期的交流合作


  招才引智大使聘用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校就创中心副主任沈人杰,陕西理工大学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主任殷晓练,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关系发展部项目主管周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维中心副主任冯鑫,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广东中心主任李勇获聘。

  “很高兴能获聘成为招才引智大使。”沈人杰表示,双方的人才交流稳定而密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沈人杰表示,从人才就业创业、企业发展等角度考虑,未来将从三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引入高新区优质企业,到西安交大去开展人才招聘对接活动,进行“组团式”人才招聘;

  二是扩大清远对接人才范围,邀请、组织其它西安乃至陕西院校的学生参与招聘活动,进一步发挥西安交通大学校就创中心“中介联通”的作用;

  三是组织博士、博士后等尖端学子、教授来清进行人才交流与企业走访等,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位于清远的广东省职教城也是一座可以挖掘的人才富矿。” 沈人杰说。据悉,目前省职教城进驻高校已达10所,在校生约12万人。而根据《广东省职教城概念规划》,省职教城总体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规划进驻学校24所,在校生规模25万人左右。沈人杰认为,依托省职教城,双方的合作将拥有更大的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