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到高新区调研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9日,《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主任杨煌一行到高新区调研“两新”组织指导非公企业学刊用刊订刊的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钻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两新”组织党委书记胡春龙,省、市、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据了解,高新区在2021年7月获批成立“两新”组织党委,并于2021年9月9日顺利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两新”组织委员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育,高新区从成立之初的42个“两新”党组织,正式党员264名,发展到目前,有2个党总支,57个党支部,正式党员746名。

  此外,高新区的党建工作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的高度认同,并将“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及第一届联席会议放在高新区举行。

  在蒙牛乳业(清远)有限公司举行的座谈会上,胡春龙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高新区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高新区历经了扶贫开发试验区、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和国家高新区的几个阶段,是粤东西北地区最早进入百强的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最高排全国国家高新区第88位,已形成了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3+1”主导产业体系。在“十四五”规划之初,高新区提出了“5年再造一个国家高新区,打造一个专业化、高端化的国家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和在全国新晋国家高新区综合排位中实现‘坐三望二争一’”的“三大愿景”目标。随着今年国家机构改革,更加完善高新区的管理体制,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新区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发展,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胡春龙表示,高新区按照“规模以上企业抓巩固、规模以下企业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和工作覆盖、无党员的抓党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覆盖”的思路,采取“分类分层分区”和“单建联建统建”相结合的办法,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尽管“两新”组织党委成立时间不长,但战斗力很强。

随后,蒙牛乳业、天安智谷、嘉博制药等与会企业代表汇报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生共享、共荣共赢的相关经验,并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在学刊用刊和订刊的相关情况,同时汇报了企业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更好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的相关情况。

  杨煌介绍了《求是》杂志的基本情况。《求是》杂志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机关刊物,是中共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他表示,希望园区企业能够动员普通党员踊跃投稿,互动起来,传播好基层的声音,形成一个全民办刊、全党办刊的氛围。

  杨煌对高新区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高新区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实,形成了长效机制。他表示,总书记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把调查研究下到最基层,要到农村、社区、车间去,并专门点名要到“两新”组织去,看看民营企业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

  杨煌表示,在调研中,有些企业负责人感慨“不抓党建的企业是很难做大的”,这个认识很深刻。企业发展和党建是相辅相成的,党建工作做好了,企业发展才有底气,才能更好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党的路线方针走,企业就可以少走甚至不走弯路。

  蒙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订阅了相关党报党刊,阅读《求是》杂志有助于党员提高党言党语准确性。

  自成立以来,蒙牛党总支积极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研讨以及各类理论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同时,深入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正确、纲举目张。蒙牛作为重要民生企业,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为消费者奉献营养健康的乳制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天安智谷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支部始终秉承“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宗旨,通过将党员分配到公司的各个关键岗位上,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企业发展通壮大。

  在党员学习方面,支部每年都会订阅《求事》杂志等党报党刊,并发放到我们每个党员手中,同时将其纳入到支部的“三会一课”学习中,确保支部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及时了解党的声音,将党的政策学习贯彻到位。

  嘉博制药有限公司党支部是清远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目前整个党支部接近40名党员。一直以来,支部坚持“公司业务与党建工作相互融合”的思路。在党员学习方面,支部更多的是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到一些党建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或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去调研学习。

  此外,支部带领全体党员积极阅读《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积极撰写阅读心得,将阅读活动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未来,支部还将继续加强党的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