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最美科技工作者 | 蒋顺进:攻克技术瓶颈的时刻最有成就感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0日,清远市公布了2023年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全市共有15名科技工作者被授予荣誉称号,其中高新区科技工作者蒋顺进、蔡月华2人上榜。近期,清远高新区公众号将陆续推出人物专访报道,带你走近高新区这2位“最美科技工作者”!

清远最美科技工作者    蒋顺进   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副总裁

  “遇到技术瓶颈的时候,会感觉很困惑,但一旦成功攻克了,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打开一本本发明专利证书,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蒋顺进说起了他和团队一次又一次攻克难关的时刻,言语间充满了自豪。

  蒋顺进长期从事功能性微生物发酵工艺的研究和管理工作,对功能性微生物菌种的选育、工艺优化、放大试验、大生产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接触和研究,特别是对发酵工艺和提取工艺的优化等有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

  近年来,他先后撰写申请二十几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入选清远市第六类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是清远市科技系统专家库成员。

瞄准市场需求 申请发明专利二十几项

  “我是2000年7月12日来到清远的。”蒋顺进记忆犹新,这一天,也是他踏上科研道路的第一天。读生物工程专业的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清远的一家制药企业,一干就是6年。他笑称自己很有“觉悟”:“我们读工科专业的,就得搞科研、搞生产,才能真正体现专业的价值。” 

  进入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后,他先后担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科技总监、研究院院长、技术副总裁等职务,并取得制药高级工程师、发酵高级工程师职称,主要负责公司技术研发、生产工作,以及对新品种的技术引进、消化、产业化。

  他先后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6项、主持起草了19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制定,并获得相应的生产许可证及生产批文;还组织申报了11个高新技术产品、7个名优高品,为公司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他瞄准市场需求,结合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难点疑点,先后申请二十几项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另有10项专利正在实审中。

  “目前,我们开发的一款生物活性肽是一种替抗产品,在行业里面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蒋顺进介绍说,该生物活性肽产品是公司研发团队的一项创新成果,是一种高效、安全、经济、无残留、无毒副作用的新型饲料添加剂,曾在2019年荣获中国畜牧科技替抗先锋产品与年度影响力替抗产品称号。“在清远鸡的养殖中,它可以起到改善肠道健康、调节免疫力、提高生产性能等作用,有助于打造清远鸡百亿产业。”

  他表示,科研创新要从国家的重大战略、客户的现实需求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这是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我们的骄傲。”

坚持实事求是 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搞科研

  科研的道路是艰辛的。蒋顺进清楚地记得,公司曾经从日本引进一个新品种,为了尽快产业化,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与同事们不分昼夜蹲守车间,全程跟踪,从试验计划、试验方案制定,到设备检修、原辅料称量、投料、灭菌,再到菌种的生长、发酵代谢情况,反复取样、涂片、镜检、化验检测,观察整个代谢过程的变化,及时调整工艺条件,温度、pH、DO控制、搅拌转速调整、空气流量变化、罐压控制、补料……“从小试、中试、直到大生产,像照顾孩子一样,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成功让我们倍感幸福。”

  然而,在此过程中,日方委派的技术人员认为,蒋顺进团队所做试验数据不符合日方的工艺要求,双方各不相让,甚至产生了激烈的争论。第二天,日方技术人员通过翻译当面向蒋顺进道歉,因为经过反复验证,他最后确认试验数据是准确的。“从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作为技术人员,坚持真理、坚守事实的重要性,数据从来不会说假,也不能作假。”

  在蒋顺进看来,科研创新既要坚持实事求是,又要开放合作。他介绍说,容大生物注重研发创新,先后与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

  目前,容大生物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院校,在长期产学研合作基础上升级共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聚焦“饲料禁抗、养殖减抗、食品无抗”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以新型生物发酵与高新制剂为抓手,致力于提升养殖动物生长性能和抗病能力,服务于畜牧业和动物药品行业。“闭门造车无法解决技术研发遇到的问题,希望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共同为行业、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蒋顺进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