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高新区管委会

华师大122个项目竞逐清远高新区“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

来源:清远高新区管委会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5日,“勇闯逐梦齐创新 乘风破浪向未来”——清远高新区管委会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清远高新区第四届“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专场活动在天安智谷举行。活动旨在以赛事形式搭建创新创业生态模式、项目孵化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带领各行各业青年积极投身“双创”大潮。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文,高新区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及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院校领导参加颁奖典礼。

  据了解,本次比赛初赛为函评,学生组、教师组、校友组合计报名项目122个,其中38个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期间,参赛选手通过PPT或VCR演示、项目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方式,对创业项目进行全方位介绍。知名企业家、金融及风险投资行业专业人士、青年创业导师及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组成专业评审团,根据选手展示和现场答辩的情况,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产生教师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5项,学生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校友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分别将获得1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杨中民在致辞时表示,感谢清远市政府、清远高新区对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2018年,三方共建了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一一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引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个,转化科技成果59项,孵化企业16家,2家孵化企业已获得第一轮融资。第四届“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华师专场活动中获奖的部分优秀项目,将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引进和孵化的优秀储备项目,进一步提升双方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扩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影响力。

  “太高兴了,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同组成员的辛苦付出。”得知本组项目获奖,一位项目主讲学生兴奋不已。据了解,从获悉比赛信息,到筹备项目,再到参加比赛,不少参赛学生为此准备了半年之久。尽管学生组在项目市场化运作和团队管理方面经验不足,但是也有学生组项目着力推动技术迭代创新,寻找到了更为准确的适用场景,即将落地转化。

  在开发心脑血管疾病辅助诊断仪器项目中负责设计的学生徐文浩表示,将继续在项目中深耕,见到自己设计的产品投放到市场。

  暨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地方研究院总院院长白德发是本次比赛教师组和校友组的评审专家之一。他表示,本次教师组和校友组参赛项目前者基于技术性创新,后者则服务于市场需求,行业分布比较广泛,有新能源电池、太赫兹相机等高新技术领域创新项目,也有用创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项目,如数字智能化鳜鱼养殖等。与其它高校的创新创业大赛相比,本次比赛总体技术创新性较高,转化落地前景广阔,希望大赛组委会今后能引入更多投资机构和企业,帮助参赛项目落地转化见效。

  作为学生组评审专家,广州医科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彭维表示,虽然学生组项目技术成熟度有所欠缺,但是均表现出了一定的创新性,不少项目选择的是医、工结合的方向,这是目前科技转化的前沿与热点,如裸眼3D、智能睡眠监护、心脑血管疾病辅助诊断等。结合自身经历,他建议,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选择横向课题多的导师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有助于提升动手能力,提高项目转化的可能性。

  一直以来,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重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园区创新创业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就是高新区推进“双创”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